横琴:所有新建扩建建筑须100%达绿色建筑一星标准

来源: 南方日报  时间: 2018.04.23  打印本页  分享:
漫步在横琴芒洲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眼前呈现这样一幅景象:近处,水中植物轻轻摇曳,静谧风景美不胜收;远处,各式各样的大楼拔地而起,火热的氛围扑面而来。在一个“蕉林绿野,农庄寥落”的荒岛上,横琴开创了历史性的巨变,上述两幅图景似乎像是一对“矛盾体”,却又如此和谐存在。
      漫步在横琴芒洲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眼前呈现这样一幅景象:近处,水中植物轻轻摇曳,静谧风景美不胜收;远处,各式各样的大楼拔地而起,火热的氛围扑面而来。

      在一个“蕉林绿野,农庄寥落”的荒岛上,横琴开创了历史性的巨变,上述两幅图景似乎像是一对“矛盾体”,却又如此和谐存在。

图为横琴环岛路。关铭荣 摄

      横琴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城市新中心。自贸区挂牌三年来,横琴始终坚持将生态建设作为根本,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率建设城市新中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在新格局下,珠海城市新中心建设全面展开,规划先行、一体化发展,剑指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朝着打造特色突出、功能带动明显的大桥经济区努力。与此同时,高端化公共服务正在加速推进,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显示出自贸区特有的国际范和便利化。城市治理也在不断创新,综合执法改革在全国领先,激发社会活力,引导市民参与城市治理,为广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珠海力量。

城市建设▶▷

49项深层次规划多规融合

      登上在建的横琴总部大厦33楼远眺,珠澳双城的景致尽收眼底,更远处,即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将这片土地与香港大屿山的美景连成一线,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片区域充满更多的想象空间。

      随着大桥及其延长线的建设,珠海的城市空间正从单中心聚集,向集聚与扩散并存、内涵提高与外延拓展并重转变,形成珠海新的城市格局。

      毋庸置疑,横琴将是珠海城市新格局中那颗闪耀的明珠。

      在马骝洲交通隧道两端的横琴湾两岸,横琴自贸片区、珠海保税区、十字门北片区、洪湾片区正进行整体谋划,形成一体化区域。这个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在珠海市区的首个“着陆点”,将通过5—10年的发展,打造成特色突出、功能带动明显的大桥经济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发展成为珠海城市新中心。

      当前,横琴作为珠海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已全面展开。

      规划先行。横琴高起点编制完成基础设施、“数字横琴”“生态岛”等49项深层次规划,实现规划编制多规融合,一张图全覆盖全落地。

      在地上,立体交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横琴二桥已经建成通车,广珠城轨延长线——横琴站、马骝洲隧道、金海大桥等都在有序推进。

      在看不见的地下,综合管网、供排水网、集中供冷(热)网、绿色电网和智能发达信息网等“六网工程”基本建成。

      更可贵的是,横琴坚持高标准建设生态绿色之城,确保经济高速发展仍不失生态优势。

      横琴明确,所有新建、扩建建筑必须100%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还制定了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量全国“双最低”的生态管理目标。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提出构建“山、水、林、湖、湿地”一体化的“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的决心在城市建设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公共服务▶▷

软硬件凸显国际范便利化

      去年11月,由香港丽新集团打造的横琴综合旅游娱乐项目“创新方”,宣布与哈罗国际(中国)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及礼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合作,筹划兴建横琴礼德学校。

      高端的国际学校项目,是横琴完善生活配套、为人才提供优质生活的缩影。

      “为全速推进社会建设,我们会超前配置、综合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公共配套服务,统筹实施一批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和安居工程,切实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横琴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横琴将启动一批幼儿园、小学、初中建设,目前正在推进英国威雅公学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外籍人员子女国际学校——横琴威雅公学。

      此外,人才配套公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三年全岛将可提供超过1万套的人才住房。同时,横琴市民服务中心、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正在加紧推进中。

      接下来,横琴还将继续合作建设一批集居住、教育、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民生项目,引进一批国际学校、高端医院等民生设施,举办国际性的文化盛会,让群众分享发展红利,推动公共服务国际化、游客服务便利化。

      “通过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我们努力筑巢引凤,让人才爱上横琴、留在横琴、服务横琴。”横琴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治理创新▶▷

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全国领先

      打开“横琴管家”APP,手机屏幕上立即呈现出各式各样的案情消息:车辆抛撒现象、公共设施损坏情形、消费投诉等。若是遇到普通市民力所能及解决的案情,还可以抢单处理,随后便可获得奖励积分。

      这是横琴推出的全国首个城市智能管家APP。目前,“横琴管家”已向市民开放了9大类20小类的城市治理类别,涵盖市政、环境、交通、治安等领域,相关证据可通过手机端以拍照、录像、语音等形式上传,轻轻一点案件即刻形成。

      小小的APP背后,其实是横琴城市治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2014年10月,横琴启动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此后每年,都会不断地进行创新和提升。横琴大胆探索行政执法机构和职能整合的有效方式,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为重点,按照“一综到底、一次划转、一步到位”的原则,依法对执法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似、执法方式相同的部门进行整合,设立全国自贸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执法局。

      该局集中行使了25大类行政处罚权和7类审批管理权限,具体执法事项共计近8000项,形成了目前全国范围内整合机构最多、执法职能最广、执法层级最少、队伍种类最简、资源配置最优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然而,整合后的综合执法工作量极其庞大,政府人员编制显然不足,如何确保各项执法的的顺利实施?横琴综合执法局大胆融入“互联网+”和“公民治理”两大理念,搭建“横琴管家”智能平台。“我们力图用有限的行政资源,激发无穷的社会活力,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努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横琴综合执法局局长赵振武说。

      自去年4月上线以来,“横琴管家”已有55503名市民、342名志愿者注册使用。今年5月,“横琴管家”APP将全面升级为2.0版本,拟更名为“物业城市”,将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扩充服务板块,面向珠海全市推广,积极引导全民参与城市治理。

■数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所有新建、扩建建筑必须100%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

◎确定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量全国“双最低”的生态管理目标。

◎2016年,珠海取得国家住建部批准成为海绵试点城市,横琴新区20.06平方公里纳入示范区中。

◎横琴管廊是在海漫滩软土区建成的国内首个成系统的综合管廊,总长度为33.4公里。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获得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

◎2017年,珠海大横琴公司与驿联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横琴新能源交通生态圈建设计划,共同推动横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营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