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公交枢纽站“零能耗”的秘密藏在屋顶

来源: 南方+  作者: 李晓莉  时间: 2018.07.29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25日,南方+记者探营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并采访该项目的总设计师关旋晖,了解该项目的技术设计内涵,揭开该枢纽站绿色低碳的奥秘。
   全敞开式设计让自然光透进室内、风光漏斗通过风压差异把废气排出……每天不少车辆从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进出,但鲜有市民知道,这个我们几乎每天都“碰面”的大型建筑,竟藏着不少秘密。

    7月25日,南方+记者探营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并采访该项目的总设计师关旋晖,了解该项目的技术设计内涵,揭开该枢纽站绿色低碳的奥秘。

    据悉,在岭南达到公交枢纽站内,2100多块光伏板组成了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总功率是614千瓦,每年发电量约为60万度,25年累计发电量可达1450万度电,减少碳排放约1.4万吨。这些光伏电板组成的光伏发电系统,助力建筑实现“零能耗”。

利用七彩风光漏斗点亮室内、排废气
   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立体绿化……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其实它内有乾坤。据悉,作为佛山首座“零能耗”绿色示范建筑,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应用了七彩风光漏斗、光伏发电、雨水收集与回用技术、智能化技术等“零能耗”绿色低碳系统技术,让建筑“自带发光效果”,并且达到自然通风的目的。

    南方+记者今天在探营时发现,在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建筑内部有四个从屋顶贯通建筑各层的漏斗,正是这些漏斗,把自然光、自然风引到建筑内部,达到自然通风、采光、排除室内汽车废气的目的。

    “我们在设计时就已采用开敞式的维护结构,整个建筑无外墙、无间隔,利用通风和采光。另外,我们在建筑内部设置了4个风光漏斗,通过热压的排风。因为风光漏斗的顶部在屋顶,屋顶的温度较高,而一楼的空气较低,通过热压的作用,可把站场内的废气排放到室外。”关旋晖介绍说,结合平台绿化的综合设计,整个项目给人置身于大自然中的舒适感受。

    关于立体绿化方面,这个枢纽站采用简便易行、造价较低的框架牵引式垂直绿化和水平绿化种植方式,达到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热岛效应,隔离噪音,美化环境的效果。
光伏发电系统助力建筑“零能耗”

    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是佛山首座“零能耗”绿色建筑,它是如何实现零能耗的呢?

    “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在建筑空间与外观设计上强调建筑与周边环境的融合,具有绿色生态的特点,加上‘零能耗’绿色低碳系统技术的应用,充分体现了城市与自然的融合。”关旋晖介绍,作为佛山市首个应用光伏发电的停车场,该项目的楼顶,建设方设置了光伏发电设备接收太阳能,由发电设备产生电能,光伏系统所发电能基本满足枢纽除充电桩外的日常运营需求。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南方+记者在建筑的顶层看到,整个屋顶被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覆盖,2100多块光伏板组成了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总功率是614千瓦,每年发电量约为60万度,25年累计发电量可达1450万度电,减少碳排放约1.4万吨。

    正是这些光伏电板组成的光伏发电系统,使建筑达到“零能耗”的目的,架空的光伏组件既能遮阳,还能降低热辐射。

◆链接
项目背景:
以公交枢纽站改造提升解决城市问题

    几年前的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并不是现在的样子,2016年初,禅城围绕新能源汽车对充电桩的需求、城市配套车位需求日益突出等问题,对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开展了综合提升工程,建设总高4层的公共建筑。

    该项目首层为公交枢纽站,提供34个公交车停车位,其中有10个公交车充电桩,承担11条首末线路和23条途经线路;二层及以上为社会停车场,设911个停车位。首层南侧还设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方便市民零距离租赁自行车,开展绿色低碳出行。
为推动人们绿色低碳出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在首层设置了10个公交车直流充电桩,二层设置了8个小汽车交流充电桩。

绿色数据:
1、该项目首层为公交枢纽站,提供34个公交车停车位,其中有10个公交车充电桩,承担11条首末线路和23条途经线路;二层及以上为社会停车场,设911个停车位。

2、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首层设置了10个公交车充电桩,承担11条首末线路和23条途经线路,这里每个充电桩的充电功率达到了360千瓦,能够在8到10分钟就能实现一趟车的快速充电,使公交车能来回跑一趟。

3、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屋顶2100多块光伏板组成了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总功率是614千瓦,每年发电量约为60万度,25年累计发电量可达1450万度电,减少碳排放约1.4万吨。

延伸:
禅城已有不少低碳项目


    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是禅城打造低碳示范精品项目的典范,事实上,禅城多年来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开展了不少实践。

    作为中心城区,多年来禅城一直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早在2010年,禅城就完成了《禅城区低碳发展战略基础研究报告》,成为国内首份城市综合性低碳发展研究报告,率先探路低碳化转型。

    自2011年成功获批成为广东省低碳试点区以来,禅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绿色组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园区、绿色社区、绿色消费”八大绿色工程,为争创全国低碳示范区打下基础。

    目前,禅城的低碳产业、低碳示范项目、低碳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市民低碳意识不断增强,低碳商业模式持续升温,生活环境质量日新月异。经过多年建设,如今,低碳经济模式、低碳项目等在禅城已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