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携手五方设计 打造中原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

来源: 中新网  时间: 2018.09.11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7日电,日前,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大客户事业部与中原地区低能耗设计领军企业——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开始全面合作。
      8月7日电日前,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大客户事业部与中原地区低能耗设计领军企业——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开始全面合作。


签约现场


  7月28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与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五方科技馆“项目上举行施工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大客户事业部BIPV十部总裁吴宝强,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设计”)董事长崔国游、副总经理王勇春,及河南省建筑科技协会、河南建筑科学研究院,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二七区田园小镇指挥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五方科技馆”是中原地区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国家北方清洁取暖城市示范项目和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郑州市二七区“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总建筑面积3550m2,含展示交流、会议培训、办公及体验式公寓等功能,由政府主导、五方设计独立投资,国际权威被动房研究及认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提供技术咨询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认证,正在申请德国PHI认证。

  此次汉能与五方设计的合作,还要从两个月前的国际被动房技术研讨课程说起。通过此次课程,五方设计技术人员结识了汉能大客户事业部业务人员,并对汉能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在BIPV十部总裁吴宝强的邀请下,五方设计董事长崔国游一行莅临汉能总部进行参观考察,并参与了汉能大客户事业部举办的汉瓦汉墙行业研讨沙龙,与众多来自地产、建材、设计院等行业的专家一起,共同探讨了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在降低建筑能耗方面的应用。

  经过实地参观考察与行业研讨,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保持的五项世界纪录,以及汉瓦、汉墙、柔性屋顶等众多产品矩阵给五方设计董事长崔国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对与汉能的强强联合充满期待。“崔总从北京回去后,我们一边保持联系,一边开始着手做项目方案。”吴宝强表示,“五方科技馆的定位是中原地区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其建筑本身相对复杂多样,为了满足这一要求,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秉承‘被动优先、主动优化、新增能源’的原则,进行了多轮沟通,一周优化一版方案,最终凭借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以及几经打磨的成熟方案获得了五方设计的认可,达成了本次合作。”

  此次五方科技馆项目屋顶将全部采用汉瓦等薄膜发电组件,总装机量共计31.15kW,相当于在屋顶种了1264棵树,每年可发电35560多度,节煤3.4吨,碳减排约30吨。在减少建筑能耗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建筑屋面的美观效果,提供能源支持,为建筑赋能。

  据悉,除被动式房屋外,今后双方还将在生态城市、光伏道路、光伏建筑一体化及光伏农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发展,全面降低建筑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