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技术中心当选中国好建筑

来源: 鲁网  作者: 刘玉娜 高晓琼  时间: 2018.09.29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在“中美合作—中国好建筑行动”评选中,由中德生态园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持建造的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崭露头角,入选“中国好建筑行动”优秀实践案例。

      日前,在“中美合作—中国好建筑行动”评选中,由中德生态园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持建造的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崭露头角,入选“中国好建筑行动”优秀实践案例。


  据了解,“中美合作—中国好建筑行动”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国能源部共同构建的公益性平台,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牵头组织实施,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已纳入“中美能效合作”框架。该行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以提升建筑效能为核心目标,整合行业资源,提供全面的技术与金融支持,以及系统性和可复制的解决方案,能有效推动我国建筑能效的长期持续提升,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目前,青岛市已成为首批“中国好建筑”示范城市。

  在近日美国举行的美国好建筑峰会上,作为“中国好建筑”的试点城市,青岛市介绍了建筑节能领域的“青岛经验”。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作为青岛典范项目,能效提升效果明显,提供了大量珍贵能效数据。

  被动房技术中心是2016年6月建成的综合性办公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13768.60平方米,入驻人数120人,入住率80%,24小时运行。项目投入使用后,中德两国专家对能源使用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和分析,并依据使用状况进行了针对性调试。经测算,项目完全符合设计指标,达到国内绿建三星认证,成为亚洲体量最大、功能最复杂的通过德国PHI权威认证的单体被动式建筑。


  被动房技术中心采用高效的新风热回收系统及无热桥设计,良好的气密性和外围护结构,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资源等节能技术,结合建筑能耗管理系统和西门子楼宇控制系统优化运行模式,充分降低建筑运行能耗。经测算其采暖、制冷能耗比常规同类建筑能耗节约80%,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kWh,减少碳排放664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