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绿色集团战略转型升级 打造独特竞争优势

来源: 全景网  时间: 2018.10.10  打印本页  分享:
现今,在行业产品趋同的背景下,绿色产品与众不同且溢价率高,能持续提升朗诗整体的盈利水平,发展前景看好。 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司差异化产品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在市场下行时选择与朗诗合作。

    中报季收官,房企纷纷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但与业绩大相径庭的是,房地产板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路下跌。上半年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金融紧缩政策(去杠杆)的影响下,房企已出现回款率下降、拿地成本高、板块估值难以持续提升等情况,行业渐入微利时代。在本轮调控下,已开启战略转型的房企的优势将愈发明显。笔者留意到,朗诗绿色集团(0106.HK)全面实施“产品差异化,资产轻型化,市场国际化”的战略转型升级,打造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料将从众多房企中脱颖而出。

    深耕绿色地产,朗诗凸显差异化竞争优势

    过去的地产黄金时代,主流开发商都忙着攻城掠地,强调通过高周转、快速地做大规模,从而忽略产品核心质量。现如今进入地产白银时代,房地产回归产品原点,人们对居住水平要求显著提升,特别在雾霾笼罩、环境污染肆虐的现代生活下,健康、绿色住宅就成为“刚需中的刚需”。朗诗先发制人,优先专注于绿色地产,其独特和领先的绿色建筑技术令公司在产品差异性上有着大多数房企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公司资料显示,朗诗受惠于绿色地产业务的快速发展,盈利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实现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304%。现今,在行业产品趋同的背景下,绿色产品与众不同且溢价率高,能持续提升朗诗整体的盈利水平,发展前景看好。

    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司差异化产品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在市场下行时选择与朗诗合作,例如委托朗诗负责操盘及管理房产,朗诗亦通过一贯的品牌输出等资产轻型化战略,提升房产的品牌价值,巩固自身竞争优势。期内, 朗诗实现开发管理服务获得开发服务收入3.8亿,增长71%,实现利润1.1亿,增长49%,轻资产战略已经对公司财务表现形成实质性支撑。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目前,在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下,房企普遍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困境。2018年上半年,朗诗抓住市场有利窗口,在境外成功发行总额2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该绿色债券获得标普全球最高等级的绿色评级认证,同时朗诗在境内积极申报长租公寓等多个ABS,美国EB5项目也为朗诗提供长期低利率融资,保证了朗诗发展的资金需求。此外,得益于稳健的财务策略及有效的负债管控,朗诗净负债与股本权益比率为47.2%,维持在健康水平,且债务结构持续优化,短期债务比例下降至17%,现金短债覆盖倍数超过4倍,流动性强,为朗诗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与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

    而展望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在资金收紧和政策压力的刺激下更加白热化,笔者认为,朗诗依托多年积累的能力、经验和品牌,通过小股操盘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将房地产传统的重资产模式变轻,减轻资金占压,以更加轻盈灵活的姿态应对行业的变化,进一步实现从低估值的开发商到高估值的运营商转变。股价方面,目前朗诗在60日均线附近存在较强支撑,后市下跌空间较为有限。周一,内房股板块虽受市传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的消息拖累而全线受压,相较受影响较大的资产规模大、高杠杆内房股,朗诗作为财务结构稳健、低杠杆内房股,抗压能力凸显,料短期存在突破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