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台电大楼的绿色行动 获美国绿建筑协会LEED最高白金认证

来源: 整合传播部企划制作  时间: 2018.11.15  打印本页  分享:
全台获LEED的最高白金认证仅有7栋,台电大楼是唯一屋龄在30年以上仍能通过认证严格评选的大楼,可说是最老LEED认证绿建筑,象征台电追求环境永续与自然共生的决心。


    位于台北公馆的台电大楼是台电总部与全台电力心脏所在,今年获得美国绿建筑认证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最高等级的白金级认证,与我国台达电、华硕等国际知名企业,并列通过国际永续节能认证的总部。

    2018年5月8日,美国绿建筑协会(USGBC, 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总裁兼执行长Mahesh Ramanujam来台颁发LEED绿建筑最高白金认证给台电。Mahesh Ramanujam说,台电大楼绿建筑改造计划获白金认证,改变并超越了我们对既有建筑的认知与想象。

    LEED为世界上最知名且具公信力的绿建筑评级制度,扩及全球超过150个国家,是最具知名度的绿建筑标章系统。全台获LEED的最高白金认证仅有7栋,台电大楼是唯一屋龄在30年以上仍能通过认证严格评选的大楼,可说是最老LEED认证绿建筑,象征台电追求环境永续与自然共生的决心。


    第一个LEED 认证的公部门既有建筑物  

    位于台北市罗斯福路台电大楼36岁了,它曾是台湾最高的大楼,台湾经济发展的指标,也承载着民众的记忆,台电大楼民国71年7月完工,为地上27层、地下3层,高127.5公尺的大楼,是全国第一栋超过100公尺高的建筑。

 

    台电表示,时代进步,新的环保节能观念推陈出新,台电从民国101年开始改造台电大楼机电系统,让老建筑结合新智慧节能,以iBEMS智能建物能源管理系统监控分析能源使用,更新空调系统、打造绿色机房,现在一年可节电超过160万度、节水近4千吨。

    在外观上,过去台电大楼曾经给人门禁森严、生人勿近的形象,台电在两年前拆除了原有阻隔内外的花台,设置「河飘风」遮雨走廊,连结大楼两侧的商业人潮,让民众在树荫下休憩聊天,与小区融为一体,而随着风起而发光的风车小灯,在夜晚点缀出如银河般的光景,并开放一楼空间,强化民众与台电大楼的互动。

    台电大楼能源效率名列世界前5%

    台电表示,既有建物受限先天设计,不像新建筑设计时就可纳入绿建筑概念,而电力使用评比部分,除了跟既有同类型建物相比,还必须比新建筑来得低,加上白金级是LEED认证最高等级,须在所有评比项目取得80%以上得分,台电大楼节能改善项目只能用巨细靡遗形容。

    台电进一步说明,最核心的电力控制,提升为SCADA系统,以达到需量控制的要求;其中台电大楼空调用电占比最高(约30%),因而台电结合工研院的磁浮离心冰水主机技术将空调改为磁浮离心式变频主机,利用电磁铁效应,减少因齿轮接触摩擦造成的压缩机动力传递损失,节电率达60%,一年可节电93.2万度,这也让台电大楼在LEED评比的能源效率优化项目中取得满分,代表「台电大楼与全世界办公类型建筑相比,能源使用效率名列前5%」。

 

    台电将需全天候空调冷却用电的资料计算中心打造为「绿色机房」,把传统冷气改为密闭机柜式空调,就像把机器装入一个个的大型冰箱,提高空调效率,让机房耗电量下降近50%,一年节电近70万度。

    针对台电大楼内用电超过20%的数据计算中心亦进行观念革新,将传统冷气改为密闭机柜式空调,就像把机器装入一个个的大型冰箱,以「只冷却设备,不冷却空间」的概念,让机房耗电量下降近50%,一年节电近70万度。另外台电大楼连电梯都设有「电能回收」系统,把电梯升降与煞车停靠楼层的动力,转换为电能回馈至大楼电力系统,可减少30%用电,一部电梯一年约可省下1万度电力。

    至于用水部分,台电说明,台电大楼已全面改装省水马桶,用水节省30%,搭配水龙头水量调节,以及雨水回收系统,让顶楼回收的雨水除用于花草浇灌,还经过杀菌消毒用于冲厕,兼顾节水与卫生,节水量高达3878吨,用水甚至低于LEED绿建筑标准达35%。

    Go Green是台电的努力方向

    绿建筑就是以花费最少的资源建造,产生废弃物最少的建筑物,台电在推动绿建筑与智慧建筑方面,与建筑研究所合作多年,早自20年前就陆续试行智慧绿建筑,如新营区营业处办公大楼、长发变电所等。目前台电全台现有约150栋获认证的绿建筑,现已全面盘点全台2000栋既有建物进行节能改善。

    台电强调,台电生产电能,当然了解能源,高速发展下的信息社会,对能源的需求越发庞大,台电更要搭上数字化与智能化潮流,把绿色转型与创意化为具体行动,从稳定供电,转变为民众高科技智能绿生活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