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保险来了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崔武  时间: 2019.04.25  打印本页  分享:
全国首单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近日落地中德生态园。通过保险公司介入,超低能耗建筑性能更有保障,有利于这一新型建筑产品进行市场推广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全国首单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近日落地中德生态园。通过保险公司介入,超低能耗建筑性能更有保障,有利于这一新型建筑产品进行市场推广。

       
       超低能耗建筑指的是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

        与普通建筑相比,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施工要求更高,建设成本明显增加,而后期运行的成本则明显降低。

 

        “超低能耗建筑属于‘买着贵、用着省’的产品,确保消费者购买的产品物有所值是进行市场推广的关键环节。为此,我们在全国率先引入了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保项目是中德生态园内一处超低能耗住宅产品,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包括6栋高层住宅和2栋多层住宅,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明面年底竣工交付。


       按照设计要求,项目投用后,每平方米每年用于取暖、制冷和照明的耗能仅相当于25度电,为普通住宅的40%。购买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后,项目运行时,如未能达到超低能耗建筑的相关指标要求,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项目节能整改费用,或对能耗超标进行经济补偿,最高赔偿限额达到保费的10倍,充分保障房屋使用者的权益。


       据了解,为了确保项目最终达到设计要求,承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周密的准备,不仅组织了专门的团队,还聘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第三方风控服务机构,从规划、设计、施工到交付,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并对供暖年耗热量、供冷年耗冷量、气密性等指标进行检测,确保项目最终符合青岛市超低能耗建筑指标要求。

      超低能耗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为了更好的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去年11月,我市六部门联合出台《青岛市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展绿色金融保险试点,鼓励在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过程中引入全过程工程咨询和第三方认定等措施形成超低能耗建筑市场推广机制。在金融助力下,青岛市的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有望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