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技术崛起:三大趋势解读

来源: iGreen  作者: Susan Kuchinskas  时间: 2019.05.27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上海的江森自控亚太总部大楼在亚洲地区可持续企业建筑物中名列前茅。这座大楼于2017年夏季落成启用,是中国首座荣膺三项绿色认证的建筑物,所获认证分别为LEED(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新建筑白金认证、世界银行EDGE(优秀高能效设计)绿色建筑认证、中国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


 

green builidng technology the spheres amazon seattle
美国西雅图市中心的亚马逊办公楼The Spheres,由《2018年全球绿色建筑趋势报告》中特别推荐的建筑事务所NBBJ设计。亚马逊供图。

    江森自控大楼虽然只是一个例子,但足以见得全球往绿色建筑发展的大方向。据《2018年全球绿色建筑趋势报告》显示,绿色建筑技术方面有三大新兴趋势正在推动建筑设计的可持续性改革,它们分别是在各阶段使用能源分析工具、挖掘衍生式设计的潜力,以及在整个建筑生命周期中使用设计数据。

   该报告的发布者道奇数据分析公司(Dodge Data & Analytics)对2000多名建筑设计、工程和施工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了调查,发现全球绿色建筑项目的增长:47%的行业专业人士认为,到2021年,超过六成的项目将是绿色建筑。

 

green building technology johnson controls apac office
江森自控亚太总部大楼,是中国首座荣膺三项绿色认证的建筑物,由Gensler充分利用BIM设计而成。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供图。

    报告中调查的其中一家建筑事务所NBBJ,就在其The Spheres项目(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的新办公楼)中相当写实地呈现绿色建筑:相互连接的钢结构玻璃穹顶形成一个温室空间,汇集了4万多种世界各地的云雾森林植物。然而,据该报告定义,绿色项目最基本需要有效地利用资源、减少废物和污染物、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并尽可能利用可再生能源、采用无毒和可持续材料、提升住户生活质量、提高环境适应性。

    时下,有许多奖励措施激励着建筑事务所和建筑公司打造满足以上要求的建筑物。对业主而言,新型绿色建筑相较于传统建筑,不仅是资产价值增加了最少10%,运营成本也降低了,甚至是投资回收期也缩短了。此外,调查中,受访者对绿色建筑的高成本相对不那么关心,2012年有76%的受访者把成本看作一个因素,而这次调查显示,只有49%的受访者持有这样的看法。

    接着让我们进一步了解《2018年全球绿色建筑趋势报告》中提及的三大新兴绿色建筑技术趋势。

    1、尽早且经常进行能源分析

    调查中,受访者指出,最重要的趋势是使用早期分析工具结合建筑信息模型对建筑性能进行分析。

    对潜在能源使用和采光的分析,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举例来说,为建筑物尽可能提供大量自然光可减少照明用电,当然热负荷会因此而增加的热天气除外。

    建筑师和工程师可以借助建筑信息模型(BIM)和能源分析工具(如欧特克Revit中的Insight工具)进行这些计算。欧特克AutoCAD等设计程序与BIM的结合使用,可让建筑师和工程师通过迭代过程找出最佳解决方案。此外,内部建筑师无需等到设计图交给项目顾问,早在设计过程中就可以开始针对能源消耗建模。

    NBBJ首席建筑师兼可持续设计总监Margaret Montgomery在报告中指出:“我们的设计师第一天开始着手设计时,身边可能没有其他领域的专家可以提供意见,但我希望(此时就)能够通过软件获得支持。……有些事情我们往往会在早期快速进行,我希望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能够有个良好的反馈机制。”

 

green building technology Fort Lewis College Sitter Family Hall
美国科罗拉多州杜兰戈市内高效节能的Fort Lewis College Sitter Family Hall,像这样的项目由西南部建筑设计事务所D/P/S运用软件集成能源分析工具设计而成。D/P/S供图。

    Dekker/Perich/Sabatini(D/P/S)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建筑师Brandon Garrett也在报告中指出,这些工具的结合使用让能源分析“成为整个设计过程中对话的一部分”。

    在与客户讨论的过程中,设计团队要是能了解项目的能源需求,就能向客户展示建筑布局和测绘等关键设计决策的影响力,有时还能在客户会议中实时实现。

    D/P/S能源专员Aaron Ketner表示,每当他的团队在会议中现场展示基本设计决策的影响力时,客户都很佩服,因为他们总以为建筑事务所的人员需要先回去研究回头再告知影响力。

    2、挖掘衍生式设计的潜力

    衍生式设计也称作BIM 2.0。设计师或工程师可以将设计目标连同材料、制造方法、成本限制等参数输入到衍生式软件中。以往先提出建筑设计方案再分析潜在性能的流程本身涉及很多猜测,现在这样做就可以减少猜测的成分。衍生式软件可以根据预先设置的能源性能参数,生成各种各样的建筑设计或建议最佳方位、装配玻璃以及窗户处理。

   Garrett在《2018年全球绿色建筑趋势报告》中预计,此类工具将在设计师的工作流程中越来越自动化。他说:“这就像工作时身边有个仪表板,随着设计的进展和决策显示相应的性能变化。也就是说,进行分析不再是一种二次思考过程,而是随着设计实时获得反馈。”

 

green building technology voxman music building
美国爱荷华大学Voxman音乐学院大楼的反音板吊顶,由LMN建筑事务所使用一系列衍生式设计脚本设计而成。LMN建筑事务所供图。

    衍生式设计软件已经应用在机器和建筑部件的设计上。美国爱荷华大学Voxman音乐学院大楼雄伟的新音乐厅就是个例子,其反音板吊顶由LMN建筑事务所使用一系列衍生式设计脚本设计而成。

    正如HKS建筑事务所首席建筑师兼可持续性总监Ellen Mitchell Kozack在报告中指出,软件不太可能给出完整的建筑设计。她说:“电脑不善于模拟美观和愉悦感方面的内在需求,但可以轻易地解决(技术性的任务,如了解构筑物的性能)。”

    3、各环节均使用数据

    《2018年全球绿色建筑趋势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当今智能楼宇扩大了物联网的覆盖范围。智能楼宇配有许多传感器,用于测量占用率、空气质量、气温等指标。目前,这些传感器生成的数据一般储存在称为楼宇管理系统(BMS)的楼宇自动化软件中。

    从前,楼宇的业主很少与建筑师共享BMS数据,但如今这已改变。将楼宇自动化系统嵌入到BIM工具中是一种新兴趋势。如此一来,建筑设计、施工专业人士不仅可以了解楼宇的实际性能,还可以在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全过程中将潜在的性能纳入考量的范围。

    举例来说,有些BMS可以实时计算任何空间的人数,以便楼宇系统主动开启通风系统防止二氧化碳积聚。建筑师若能掌握此信息,便可了解人们如何在不同空间之间流动,也可受启发制定设计策略来改进通道路线或鼓励人们使用楼梯。

    传感器数据还可让楼宇的运行更具预测性而非反应性。例如,气候控制系统可利用天气预测信息在非高峰时段对楼宇进行预冷或预热。

    据Kozack所言,这大量的楼宇数据已经开始从根本上影响着设计。她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依靠数据分析进行决策。我想这习惯一旦形成,就无回头路了。”

 

green building technology
法国格勒诺布尔市内的施耐德电气公司办公大楼,因利用物联网数据进行设计而超越了LEED白金标准。施耐德电气公司供图。

    举例来说,施耐德电气公司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两座办公大楼旨在超越LEED白金标准,在设计过程中利用了物联网数据。设计师利用其中一座已落成大楼的能源分析和BMS数据,将另一座大楼的能耗再降低8%。

    目前,在全球所有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楼宇产生的二氧化碳占28%,因此在造成气候变化上责任很大。本文所述的三大趋势表明,技术有望助力创造更多的可持续建筑。这些技术不仅可以造就高效节能型构筑物,还能使流程自动化,让建筑设计、工程和施工领域的专业人士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发挥创造力。

   《2018年全球绿色建筑趋势报告》由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欧特克(Autodesk)、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世界绿色建筑协会(World Green Building Council)、美国建筑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联合调研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