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如何实现动态调节?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Active House不仅专注于建筑的节能、环保、可持续领域,甚至还关注了建筑中用户的健康和生活方式。但不同体系的聚焦领域和技术路径有所不同Active House具有主动性能等优越和独特的技术路径。

 

Active House的动态调节基于三种形式

 

1. 基于气候变化和建筑环境之间的动态平衡,形成与气候相适应的动态调节,其本质体现为“因变而变”的动态应变观。

 

建筑中的可变调节,即是利用各个具有可调节特性的构成要素,实现随气候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其性质或状态的策略手段。例如调节动态的建筑表皮,改变室内物理环境品质,从而创造宜人舒适的室内微气候环境。

 

2. 与使用者的使用习惯相适应的动态调节。

 

使用者对建筑的需求是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个体的差异以及需求的差异,需要建筑具有多样性与可变性的可能,通过建筑空间、表皮、界面的可变开合形成良好的室内环境舒适度,或通过改变空间形态、容积或者功能,调整空间对需求的适应性。

 

3. 与建筑全寿命周期中的使用功能相对应的动态调节。

 

建筑在时间维度上的动态调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跨越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调节机制。建筑的可调节变化过程是预先设计的结果,需要从近期、中期、远期,有针对性地结合综合因素进行考虑。对待远期或不确定变化的因素时,最初预设的建筑设计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必须留有可调配或可改变的余地,因此强调建筑能够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动态调节功能。

 

Active House,体现了建筑对气候的动态适应性、与使用者使用习惯相适应的动态变化以及在全生命周期中使用功能的动态调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