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将超千家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叶伟  时间: 2019.06.05  打印本页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如今,这一任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如今,这一任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意见》提出,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十百千”行动,培育10个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支持100家企业创建国家绿色企业技术中心,认定1000家绿色技术创新企业。

  以市场为导向是最大的亮点
  “政策系统全面,有不少亮点。”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最大的亮点是“市场导向”,将发挥市场在各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绿色技术创新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引导,在重大研发项目上支持的重点是国有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而技术创新活力强的民营企业,得到国家支持相对较少。而我国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需要建立长效的市场机制,因此新出台的政策强调要‘以市场为导向’。”

  “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能够对整个创新链条上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杨超表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市场导向能够吸引更多创新资源的投入,弥补政府在研发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不足。

  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据了解,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我国绿色技术创新进步显著,除尘、脱硫脱硝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但是,目前我国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仍存在创新主体不强、创新活力较弱、公共投入不足、产权保护滞后等诸多问题。

  “与国外比,我国绿色技术发展并不滞后,也不缺掌握好技术的企业,但产业化应用较少 ,对绿色技术创新是一种阻碍。”毛涛认为,技术创新后转化与国家支持政策密切相关,“一些关键技术前期研发投入非常大,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国家对于基础性研究的支持力度不够,相关政策也缺乏延续性。”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技术创新尤其是环保类技术创新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技术创新,存在技术创新成本投入大、技术普适性差等特殊性。”薛涛表示,绿色技术创新碎片化严重,应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创新,保障竞争中性。同时,培养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运用运营方面的引导作用。

  杨超认为,近年来,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明显强化的背景下,从事绿色技术相关研发的研究人员由于成果市场化价值相对较低,在转移转化中得到的激励也相对较弱,影响到了绿色技术创新活力。

  “技术+金融”破解制约瓶颈
  针对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存在的制约瓶颈和突出问题,《意见》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和针对性。

  毛涛表示:“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行业引领带动作用,有助于加快整个行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步伐。同时,通过完善市场化机制,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企业参与绿色技术创新的活力,与龙头企业形成良性互动。”

  《意见》同时提出,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绿色技术创新活力。杨超表示,《意见》强化了对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的激励,尤其是“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依法取得的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基数”,打破了对科研人员激励的限制,最大化地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

  薛涛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有助于推动企业参与原本体制内科研机构较多主导的科研课题,以及鼓励体制内科研力量走向市场。”

  青岛海永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总经理李翔说:“企业可以作为环保行业技术服务平台,从项目示范到科技成果转化,到创新创业加速等方面,参与到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部署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和政策转化落地的职能。”

  当然,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在于强化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意见》提出,制定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绿色技术与装备淘汰目录,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方向,推动各行业技术装备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根本依靠技术驱动。”薛涛表示,通过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推动企业在零排放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高绿色技术供给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需要绿色金融支持。《意见》提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绿色技术贷款的融资门槛,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支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和项目融资。鼓励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上市融资。

  “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推进绿色技术创新中的作用。”薛涛表示,《意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投身绿色金融服务,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有利于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向绿色技术和绿色产业。

  毛涛表示,《意见》提出的绿色税收激励,以及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的产品的举措,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意见》提出要加大绿色采购力度促进绿色消费,调动企业从事绿色生产的积极性,让企业从绿色技术创新发展中受益。

  此外,《意见》还从强化绿色技术标准引领、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强化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

  毛涛总结说,政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好的举措,重点在于落地,“如果能早日落地,将会调动起广大创新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全员参与绿色技术研发、运用、应用和推广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