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领跑房地产建筑业绿色转型升级

来源: 中国网地产  作者: 李.彤  时间: 2019.07.01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房地产头部企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碧桂园以切实行动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环保责任,也为行业做出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表率作用。

    近十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房地产迎来规模化增长的高光时刻。建筑数量和建筑施工面积大体量增长的同时,也给环境和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业内人士指出,建筑能耗、建筑垃圾、施工污染等已成为我国房地产建筑业在环保上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6年中国建筑能源消费总量为8.99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6%。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建筑用能效率普遍偏低。目前,我国的耗热量指标高出同等气候条件发达国家平均水平50%以上,建筑能效提升的改善空间较大。

    此外,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达24亿吨左右,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已成为制约城市垃圾治理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宝忠也指出,我国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利用尚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我国产生建筑垃圾的利用率仅为5%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的建筑垃圾再利用率,我国还有很大差距。

    这些问题的存在,也让国家对我国建筑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应运而生的绿色建筑,被认为是符合绿色生产方式的未来建筑发展方向。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

    2015年住建部更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大指标对建筑项目进行评价和星级认证。“十三五”规划明确“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伴随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房地产企业自主探究环保效益提升和绿色发展的能动性增强。住建部也发布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要超过50%。

    在多项规划和标准指导下,不少房企已然奔跑在绿色建筑的跑道上。如,万科力推绿色建筑产业链;恒大成立绿色建筑研究基地;碧桂园自主研发高质量建造体系,聚焦绿色环保建造科技等。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共获得绿色建筑二三星级认证面积2268.3万平方米。其中,碧桂园、中国恒大、绿地控股和融创中国4家大型房企的绿色建筑二星和三星认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碧桂园以299.7万平方米位居榜首。

    被动房助推碧桂园“绿科技”发展之路 

    碧桂园最近发布的《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在绿色建筑建造和节能减排方面,碧桂园引入科技手段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尝试,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的环保“绿科技”秘籍。

    其中,被动房体系的研发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显示,北方采暖碳排放占全国建筑碳排放总量的25%,而被动房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对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大气污染起到重要作用。为此,碧桂园通过引进德国高性能节能建筑理念,通过改进围护结构、新风系统、高性能门窗等技术,形成了一套自有被动房体系。据称,该系列被动房项目在夏热冬暖地区,可实现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供暖能耗降低85%以上的低耗能效果。


 


 

    碧桂园一处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有140余个项目实施装配式建造,装配式建筑总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其中,碧桂园被动房代表项目——台州· 玖樟府已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技术体系关键技术开发”科技示范工程。同时,该项目还被授予2018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识项目称号。


 


 

    位于森林城市的碧桂园装配式建筑工厂规模在亚洲领先

    从建筑的绿色革新到经营的绿色管控

    除了将多元创新的“绿科技”应用到建筑业生产方式重,在绿色建筑领域取得斐然成绩的碧桂园,还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到了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

    碧桂园方面透露,绿色环保早已作为公司经营性管理的指导原则之一。在碧桂园管理者的带领下,公司自上而下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从绿色办公环境开始,到产品、运营和服务等各个业务场景,实实在在将绿色管理思路实施落地。

    作为佛山顺德的地标性建筑,碧桂园总部办公大楼是一栋以绿色生态为设计主题,通过错落有致的绿化阳台以及主入口森林走廊的营造,精心打造的绿色节能生态办公建筑。绿色管理思路在这栋生态办公大楼里得到体现。其中,建筑自遮阳及节能门窗设计是一大亮点。错落有致布满绿植的阳台将直射阳光转化为漫射光,搭配高透光Low-E中空玻璃,在阻挡太阳光辐射热的同时,保留可见光波段进入室内,有效降低室内空调与照明能耗。

    同时,碧桂园正如火如荼进行的数字化革新行动,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办公效率,推行无纸化办公的同时,也将减少纸张等自然资源的消耗。总部大楼也在有序开展废弃物分类回收处理机制。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碧桂园总部办公区共计回收利用快递袋23000个,再利用垃圾35.4吨。

    碧桂园领跑房地产建筑业绿色转型升级-中国网地产

    环保经营理念可不仅局限在碧桂园总部大楼里,碧桂园团队还将绿色管理延展到其它业务板块。以酒店业务板块为例,据了解,碧桂园酒店板块内部需签订《能源管理责任状》,实行能源责任考核机制与个人工作绩效挂钩等举措,取得较好环保效益。数据显示,2018年碧桂园集团酒店板块共计回收5号电池25-28万节,折合近6.72吨;回收厨余垃圾1095-1277.5吨,回收可再生垃圾约730-1095吨;处理不可再生垃圾约1095-1460吨。

    作为房地产头部企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碧桂园以切实行动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环保责任,也为行业做出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