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已将“全面主动拥抱科技变革”写入公司战略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时间: 2019.09.04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万科与战略合作伙伴微软共同发起设立以未来城市为主题的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共同担任名誉主席。 据了解,万科与微软双方将共同投入资源
       日前,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万科与战略合作伙伴微软共同发起设立以未来城市为主题的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共同担任名誉主席。

       据了解,万科与微软双方将共同投入资源,引入行业生态伙伴,共同研发适合中国市场、与未来城市相关的行业标准,以及适用各类空间的智慧化未来城市解决方案。研究领域涉及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未来城市、智能物流,搭建起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与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领域的桥梁。并通过标准和方案的共享,推动行业内更多伙伴加入到中国未来城市的建设中来。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走到今天,我们和全球站在同一起跑线,完全有机会探索并创造出中国城市自己的未来,而不再是简单地模仿。”郁亮表示,中国第一轮城市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房子从品质到规划等都需要改造,有必要为城市留一点东西,让大家知道过去这里发生了什么,所以城市更新的意义就显得特别重大。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

       那么,万科此次与微软战略合作落地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是否意味着万科进入高科技行业?针对这一问题,郁亮认为,万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定位始终没有改变,行业的前景仍然非常广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万科仍将立足本业精耕细作。另一方面,万科开展业务的场景深入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居住、商业、物流仓储、产业办公等,而目前中国社会的老龄化、少子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各行各业都面临人力资源紧张的问题,而科技力量就是破解这些问题的最好手段。

      “我们正在探索,如何用人工智能提升儿童在社区内自由活动的安全率,用人工智能降低物业管家的离职率,以及研发会说方言的机器人(14.930, 0.03, 0.20%),给予在家的老人温馨的陪伴。”郁亮表示,未来无限可能,终须实践破题。当城市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必将拥有宏大而广阔的前景。万科力图结合自身在各个业务领域的积极尝试,汇集全球领先的城市发展理念,构建尺度适宜,高效率、强活力、富弹性、可持续的理想城市单元,为未来城市的发展尽一份责任和力量。

       在与微软的前期接触中,万科也发现世界最领先的技术企业需要在具体的人居生活场景中开发、完善、迭代技术产品,万科创立35年来在各个业务场景中积累了约480万户家庭、2400万名客户资源,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服务更多的客户,更好地服务客户,服务客户的更多方面,也是万科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双方此番最终发挥各自最强优势达成战略合作,可谓水到渠成。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表示,万科长期致力于对城市和未来发展前沿课题的思考和探索,重视并坚守时代赋予的责任,这已经成为万科的价值观和企业基因。思考和探索充分体现在多次具有广泛影响力和里程碑意义的实践之中,完成后将给每个人远超出建筑本身的启迪,也是为今后做未来城市提出宝贵的精神食粮和财富。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万科打造客户愿意买单的好产品、好服务的‘初心’不变。”郁亮说,目前万科已将“全面主动拥抱科技变革”写入公司战略和工作原则,致力于通过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转型,助力万科全业务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美好生活场景师。

       回望27年前,万科在上海市郊七宝镇的一片水稻田上开发了万科城市花园,项目户型、物业服务、社区商业以及“明天,我们将住在哪里?”的主题广告,在当时都代表着万科对中国人居住梦想的体现。如今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的成立,则是一次再出发,将对推动万科未来城市实验项目起到极为重大的作用。同时借由与微软公司的战略合作,通过连接全球领先的科技资源,共同探索建筑知识图谱、数据中台等方向,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