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集团:全品类保障房开拓者

来源: 新京报  时间: 2019.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首都大型国企,首开集团一直走在民生保障和政策房建设的前列。从历史上的危房改造、城市住宅试点、康居工程,到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所有保障类型的每一项,首开几乎都走在全国前列或者最前沿。
       作为首都大型国企,首开集团一直走在民生保障和政策房建设的前列。从历史上的危房改造、城市住宅试点、康居工程,到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所有保障类型的每一项,首开几乎都走在全国前列或者最前沿。

北京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回龙观文化居住区。

海淀区温泉凯盛家园保障房项目实景图。

 

       不变的“首开品质”

       首开集团的民生保障工程,称得上起步早、产品全。从安居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限价房,到共有产权房,首开集团都是第一时间参与,并始终坚持高规格标准建设。

       时间回溯到1999年,北京市最大经济适用房项目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开工,规划面积800多万平方米,首开集团负责建设,于2007年全部竣工,解决了25万中低收入人口的住房问题。

       2012年,首开集团打造双绿色二星保障房项目凯盛家园,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保障房项目。

       2017年,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首开保利锦都家园落成并开始选房,标志着北京共有产权房制度的正式落地。

       2018年,丰台万泉寺、方庄东大绿地、密云南菜园、顺义西丰乐、顺义牛栏山、顺义幸福西街、延庆下屯村等项目纳入市级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投资额共计362亿元,涉及1.5万人。首开集团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提供回迁安置房建设规模达101万平方米。

       30多年来,首开集团一直致力于提高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水平,打造高品质政策性住房项目。从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到望京新城、通惠家园,再到大兴首开康乃馨城、首开畅心园,一系列品牌保障房项目建设的背后,是始终如一的“首开品质”。

       今年3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重组后,首开集团“十三五”时期定位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探索超大型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径,力争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

       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大背景下,集体用地腾退建设回迁房、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新的政策房建设模式,成为首开集团在新时代下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挑战。

       最快的建设效率

       顺义区西马坡首开中晟新城保障房项目是2010年以来北京市最大的政策性住房项目。2013年6月开工,仅用一年时间实现封顶。2015年10月8日起,4866套保障房中的2206套回迁房开始办理入住。其建设效率之高,在北京的保障房建设史上几乎没有过。

       当时,拆迁的村民尽快回迁的愿望十分强烈,就等着住进新家。当时负责该项目的首开中晟公司副总经理王辉告诉新京报记者,建设效率高,正是因为首开“急民之所急”。中晟新城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交用,历时2年3个月,与类似项目比较,建设进度称得上“飞速”。

       王辉说,“高效”首先得益于项目一期的4个住宅地块、2个商业综合地块、1个公共配套地块,共52万平方米同时开工、同步交用。其次,村民全程参与施工监督,在关键施工节点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充分表达需求意见,有效避免了沟通不畅造成工程延误。再次,编制详细的开发组织设计,实施全面过程管理,严格执行节点控制,通过合理安排工序,合理压缩施工周期。

       最终的“成绩单”是,2206套对接马坡镇5个村的回迁房,2660套双限房,分别实现在20天内顺利交用完毕,一次交房满意率达到了99.7%。

       “绿建二星”标杆

       海淀区温泉凯盛家园是首开集团建设的限价商品住宅项目。2012年9月,它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保障房项目,并获得国家级房地产奖、代表房地产综合开发行业最高荣誉的“广厦奖”,堪称行业标杆。发展至今,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也已成为北京保障房项目的“标配”。

       “直到现在,只要集团有什么项目开建,都会说,先去中晟看看,去温泉看看,学学经验。”当时负责温泉凯盛家园项目的首开中晟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涛如此描述“标杆”的意义。

       黄文涛介绍,温泉凯盛家园全部使用太阳能热水、透水地面、节水节能器具和绿色再生建材产品,楼板中铺设隔热层以达到隔声、保温作用,户门采用四防门,充分降噪……在首开的努力下,城市中低收入人群也住上了节能、舒适、健康的房子。

       同为“绿建二星”的中晟新城项目,在控制造价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居民的居住舒适度,户型设计、节能环保、车位配比等指标均采用较高标准。比如,选材用料参照的是商品房标准;车位配比达1:0.75,是许多商品房都达不到的标准。

       房子的品质有多好?王辉介绍,当地一名村支书曾说,中晟新城的房子,给空调装机打眼,比别地儿更难喊钻孔师傅。为什么?因为房子的混凝土太坚实不好打孔,钻孔师傅得多收钱。

       保障房项目本身就是微利,如何在预算范围内“精打细算”?王辉表示,成本控制理念贯穿了中晟新城项目的开发全过程,特别是规划设计阶段,同时,针对施工图,多次组织内部审查会,把问题提前消化在图纸阶段,提高施工图质量,有效减少了施工工程中的设计变更和洽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