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的住宅“黑科技”从“被动房”开始

来源: V房产  时间: 2019.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试想一下,冬天不用开暖气,夏天不用开空调,相对温度常年保持在20℃~26℃,相对湿度保持40%~60%,并自动过滤PM10、PM2 5颗粒物,即便是雾霾天室内空气质量也能保持良好……
       试想一下,冬天不用开暖气,夏天不用开空调,相对温度常年保持在20℃~26℃,相对湿度保持40%~60%,并自动过滤PM10、PM2.5颗粒物,即便是雾霾天室内空气质量也能保持良好……

       如今,这样的房子正在变为现实。在高碑店·列车新城的龙湖超低能耗建筑主题馆里,集中展示了应用在该项目中的先进绿色节能建筑技术。馆内互动式的装置,实时显示着温度、空气质量、能耗等参数,让参观者可以直观地体验“被动房”。

       所谓“被动房”,也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仅依靠建筑本身先进的构造设计,就能达到舒适的室内温湿度,不需要“主动”提供能源,安装空气调节设备。

       作为国内较早探索与实践被动房技术的房企之一,龙湖在高碑店打造了列车新城项目,通过其对绿色节能的深层次挖掘和品质升级,而成为国内优质人居的领航者,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被动房建筑集群,并成为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示范项目。

       “被动房”革命:从德国到北京

       “被动房”概念起源于德国。1991年,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院长费斯特教授在德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被动房大楼。该建筑为联排式房屋,共有4户,集节能、舒适、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于一体,至今仍运行良好。

       在2017年建筑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要全面推进绿色建筑提升,规划期内要实现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超过50%,获得运行标识项目超过30%。

       事实上,以北京为代表的诸多一二线城市新建建筑早已全面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的标准,这与近年来国内住宅市场掀起的节能环保与室内健康趋势密不可分。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好住宅一定是低排放的、健康的、高质量的建筑,包括高效暖通、可持续设计、对环境与资源的友好等等。

       龙湖对市场需求的敏感性,使其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加入被动房开发行列的房企之一,其研发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动房因其零排放和低能耗契合了人居需求的变迁,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住宅品质迈入“新纪元”

       与传统建筑相比,被动式建筑做出的改变是多方面的。龙湖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在传统建筑中,受墙体、门窗等隔热保温性能不佳、气密性不佳,以及建筑冷热桥效应等影响,室内温度受气温影响很大,特别在冬夏两季,必须借助空调来调节室温。此举不仅增加能耗,还可能会影响健康。

       而被动房重点在保温效果、气密性、冷热桥三方面攻关——建筑外立面的厚度从普通住宅的70~80毫米增至150~250毫米,并采用石墨聚苯板等特定材料;窗户采用三层双中空玻璃,窗内外设置隔汽膜和透气膜保证气密性;使用隔热性的材料来切断冷热桥效应,防止室内冷、热能量的流失。此外,被动房还装有带热回收的全置换新风系统,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湿气、粉尘、PM2.5等污染物。

       被动式建筑不仅居住舒适,还大量节能。以龙湖超低能耗建筑主题馆为例,这栋建筑比传统建筑要节能92%。

       龙湖通过引进德国一流的被动房技术,将和谐舒适的优质人居体验引入国内市场。不同于传统的单体建筑被动房,列车新城由于开发体量大、技术创新力强,或将成为涵盖多业态的全球最大的被动房建筑集群。

       有情怀、有科技、有智慧,龙湖正在通过列车新城为“被动房”市场树立人居样本。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