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交会·绿时代|聚力创新 责任赋能 共筑绿色健康新人居

来源: 中房绿采  时间: 2019.12.10  打印本页  分享: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房住不炒”的指导思想下,在居住需求的推动下,12月4日,“绿中国·芯地产 CIHAF2019第21届中国住交会”平行论坛——2019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峰会暨中国建筑设计院长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顺利举办。
       顺应时代,改革创新是绿色建筑发展的硬道理。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房住不炒”的指导思想下,在居住需求的推动下,12月4日,“绿中国·芯地产 CIHAF2019第21届中国住交会”平行论坛——2019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峰会暨中国建筑设计院长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顺利举办。

       本届论坛以“以破题之势助力城市新人居”“以‘产品名义’为行业正名”“以全价值链更新产业链”三大篇章领衔,就城市更新、旧区改造、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绿色生活创建、产品专业主义、全装修、装配化装修等议题进行讨论,以期推动房地产产业链融会贯通。

       本届论坛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中房绿采主办,来自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中国房地产绿色照明专委会等研究机构,当代置业、中国金茂、朗诗集团、葛洲坝地产、新城控股、中海地产、绿地集团、金地集团、中交地产、宝龙地产、蓝光地产等房企代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龙安集团、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设计、洲联集团--五合国际、维思平建筑设计等优秀建筑设计院代表,朗绿科技、东芝中国、亚厦控股、惠达住工等产业链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转型升级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现场独家发布了《2019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重磅公布了2019中国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TOP50、2019中国绿色项目TOP10、2019中国建筑设计院TOP排行榜、2019中国绿色建筑优选供应、2019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金伙伴”奖等榜单。

       此外,中国房地产报还与百强房企共同发起“责任赋能 使命向新——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行动”倡议,以责任投资推动绿色建筑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从2016年绿色峰会的“原绿觉醒”,到2017年的“绿里绽放”,到2018年的“新时代·新绿程”,再到 2019年的“融绿时代——共筑绿色健康智慧家”,我们一直在绿色道路上前行,致力于实现行业引领、打造业绩标杆。

 

━━━━

回归产品 回归本源

 

       随着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行业进入到深入调整期,房企“江湖排位”也不再仅仅取决于销售额与规模,绿色、品质、服务、运营、环保等成为业内共同探讨的话题。论坛上,与会专家领导、企业代表不以销售、规模论长短,而以产品、绿色比“高下”。

       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中国住交会秘书长单大伟在致辞时表示,房地产企业担起的以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理念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既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全新的命题,需要聚集集体智慧、凝聚社会共识和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实现。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表示,中国的建筑业要转模式、转方式、转空间、转领域。在转模式方面,一个是EPC,一个是PPP;在转方式方面,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已经开始做全方位服务,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在转空间方面,要依托“一带一路”走出去;在转领域方面,城市更新改造、环境与市政工程,包括城市垃圾、建筑垃圾等。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认为,地产企业的科技路线分为两条,一个是“硬科技”,即技术和建筑整体融合最后呈现出产品,另一个是“黑科技”,借助AR、VR、区块链等技术,但又不仅仅是技术应用,而是让建筑有大脑、社区有大脑、城市有大脑,最终成为可变现的商业模式。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赵建勋表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是绿色金融支持的重要领域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赵建勋建议,要完善第三方服务机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绿色建筑运营、建筑节能改造收益内部化、定量化,确保中长期节能环保项目的收益水平,让社会资本敢于参与固定资产投融资,吸引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等中长期社会资金的支持。

       此外,在以“产品专业主义回归”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负责人梁浩,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仲继寿,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孔鹏,朗诗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谢远建,中国葛洲坝地产总经理助理于昌勇、荔园集团品牌战略管理中心总监郭颖、bpi照明设计执行董事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田鑫7位特别的嘉宾展开了一场关于好房子、绿色房子的大讨论。

       在“建筑设计院长会客厅”高端对话环节,龙安集团CEO饶及人,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祥恕,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设计集团驻华首席代表高志,朗绿科技总裁陈栋梁,洲联集团-五合国际副总裁卢求、维思平董事隋鲁波,新城控股集团设计研发总监王晨围绕产品创新、建筑升级、城市再生展开讨论。

 

━━━━

融绿时代 聚力创新

 

       跨界、融合是时代的主题。在以全价值链更新产业链篇章中,当代置业副总裁杨光、鑫苑集团海外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张箭、金地集团华北区域公司总建筑师李莹、绿城中国产品管理中心专业总监李一磊、合生创展成本经营管理中心助理总经理任建峰、中交房地产集团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宋晓光、亚厦控股开发中心总经理钟诚7位特邀嘉宾以“供应链协同发展助力绿色健康智慧新人居”为主题,从用绿色节能新技术、用5G打造智慧社区、产品开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角度展开跨界交流,期待居行业之力,共创高品质建筑。

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

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推进部总监张勇

       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以《蓝光阿拉汀创新招采标准,实现拿来即用》,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推进部总监张勇以《东芝·点亮崭新未来!——致力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展开分享。

中国房地产报社社长栗文忠与优秀企业代表共同签署

“责任赋能 使命向新——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行动”倡议

       “责任赋能 使命向新——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行动”倡议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时代一直在呼吁可持续发展,那么房地产企业又该如何投资于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中国房地产报、中房绿采牵头与当代置业、星河湾集团、朗诗集团、泰禾集团、新城控股、绿城中国、中交地产、中国金茂、中海地产、金地集团、益田地产、合生创展、蓝光地产、东芝中国、bpi照明设计等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发起“责任赋能 使命向新——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行动”倡议:通过绿色采购,撬动上游供应商,推动行业力量联合,共促可持续发展,让绿色发展创造价值。

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黄俊鹏对

《2019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

       本届峰会还独家发布了《2019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从2011年到2019年,在20000名消费者、300家开发商、136家咨询公司和设计院的支持和鼓励下,《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走过了9年,共发布了9册。通过对绿色地产全产业链发展状态诊断,研究分析转型先行企业的模式,希望引领房地产业持续、深入地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此外,主办方根据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的“PRIMB”模型,从政策合规性、环境社会责任履行度、绿色创新力、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绿色市场效益5个指标,对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进行了评估,现场揭晓了“2019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中国金茂、朗诗集团、万科集团、当代置业、远洋集团、葛洲坝地产、中海地产、绿地集团、碧桂园和中冶置业等企业榜上有名;万达集团、太古地产、瑞安房地产、万科集团、宜家、中国金茂、新鸿基地产、华润置地、恒隆地产和凯德集团荣膺“2019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企业”;绿地新里铂瑞公馆、葛洲坝南京中国府、当代西山上品湾MOMA、上海三湘海尚福邸、北京未来金茂府等荣获“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住宅类)”;“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非住宅类)”颁给了上海朗诗新西郊、太阳中心S1楼装修改造项目、新天地广场绿色改造项目、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荔园国际金融中心等企业;当代置业、蓝光地产、万科集团、碧桂园、绿地集团和朗诗集团等企业荣膺“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开发商类)”;东方雨虹、三雄极光、东芝中国、亚厦股份等企业荣获“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金伙伴’奖(供应商类)”。

       据了解,台州碧桂园保利·玖樟台项目是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住宅类)的获奖项目,在国家明确发展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的政策指导下,台州碧桂园玖樟台项目(体验馆)通过改进围护结构,采用新风系统、高性能门窗等技术,在夏热冬冷地区减少建筑能耗,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2019年10月,台州碧桂园保利·玖樟台项目(体验馆)获得了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授予的被动房认证书,这也是碧桂园首个被动房项目。

       本届峰会还举行了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照明专委会授牌仪式。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被推举为中国房地产绿色照明专委会执行理事长单位;常务秘书长单位为浙江瑞林光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包括佛山市银河兰晶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易威德照明科技(常州)有限公司、PINKO品光照明、厦门市闽力安建设有限公司、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北京三色石环境艺术设计院、北京中奥天合国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为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为京运佑锦照明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届论坛为房地产产业链上中下游搭建起桥梁,会后受邀嘉宾参与的【中房绿采】交流对接会上,企业代表热情洋溢地相互交流、互换名片,为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中房绿采】交流对接会现场

 

━━━━

CIHAF2019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颁奖盛典

 

2019年度中国绿色开发竞争力TOP10强企业

2019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TOP10强企业

2019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TOP30强企业

2019年度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竞争力10强企业

2019年度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竞争力30强企业

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住宅类)企业

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非住宅类)企业

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金伙伴”奖(开发商类)企业

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采购“金伙伴”奖(供应商类)企业

2019年度中国房地产绿色照明专委会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