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房企发布的第六代产品有什么可取之处

来源: 老酒 地产观察  时间: 2019.12.10  打印本页  分享:
房子的创新还挺难的,因为很多连基础的质量和审美还保证不了,比如人见人恨必维权的公共部分大白墙依旧还有很多项目照旧。最近研究了一下旭辉发布的CIFI-6,还是可以给地产行业一些启发。

● ● ●1● ● ●

       房子的创新还挺难的,因为很多连基础的质量和审美还保证不了,比如人见人恨必维权的公共部分大白墙依旧还有很多项目照旧。

       最近研究了一下旭辉发布的CIFI-6,还是可以给地产行业一些启发。

       首先是观念上的改良,官宣中作为CIFI5升级版,CIFI6将5系以全龄人居关怀系统为核心,从时间、空间、城市、时代四个维度,营造美好生活;转变到聚集“80—00”这批年轻人身上,主张的是爱自由、有激情、敢梦想的人生信条。

       一个月后,最年长的80后40岁、90后30岁、00后20岁,所处年龄层全覆盖刚需到改善,而置业高需求至少会维持5年。

绿城·杭州杨柳郡

       地产年轻化,以是不可逆之势。很多房企都已经向着这方面开发产品,比如绿城杨柳郡、金地未来系列,只不过旭辉情绪化内容更加丰富。

       现在客户的挑剔已经从房屋质量,转移到社区内容、户型、服务等维度。

       作为一个独立的空间,社区内同样上演着人生百态,但是所有的功能都绕不过服务和社群活动运营来赋能,于是旭辉在第六代住宅,从室外到室内都将“社交”作为主题,去构建空间。

       首先是入口,传统设计注重仪式感,追求感官惊艳。而旭辉新将感性与理性融合,把入口变成一个释放多巴胺的通道,空间重塑为体验区,通过内容释放业主激情。

       在入口空间,植入集市、书吧、艺术馆、茶室等12项功能,利用建筑把这些主题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活意趣的体验街区。

       旭辉CIFI-6首个落地的南昌宸悦·江语院,范区入口处,有一排颇具设计感的建筑,就是12个主题功能区的载体。

       区别于传统底商的单线排列方式,宸悦江语院社区入口,将不同社区功能纳入点装建筑物中,再以交叉型结构串联起各个组成单元。

       如此将服务性业态与归家动线相融合,不仅增加配套,也为业主创作更多社交碰撞机会。

       然后内部则以园区、组团、楼栋三维空间,把过去简单景观区隔进化成为社交花园。

       有调查显示:在社区群体中,无论是哪个年龄层,超过97%的住户希望与邻居交朋友。

       那么“如何社交,如何增进邻里关系,如何提供社交空间。”无疑成为景观目的。

       出于这种考虑,旭辉将传统单调、观赏型公建,通过功能划分为不同等级,并且结合业主参与度进行资源配置。

       通过空间层层递进的尺度准则,保证居民活动的安全性,私密性,以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社区生活的参与积极性。

       这里最难处理的,并不是内容,而是空间过度。如何让居者在不失安全感前提下,实现从住宅到公共空间的巧妙转换?

       旭辉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在项目设计之初就有意识的规划私密、半公开、公开的空间,将大型社区划分为多个相对独立,规模合适的小组团,让这些空间自然地相互过度。

       组团内通过适宜的场景设计,打造同质化聚集圈,比如儿童游玩、运动健身、家庭厨房,为业主带来良好的邻里关系,自然而然衍生出社群基础。

       同时相对独立的小组团对社区的划分,避免过大空间的存在,也减少物业维护压力和管理困难。

而这些组团内容则通过缤纷盒子,让功能更加精致化。

示意图

       3.6*3.6米为尺寸的盒子单位,可以一个独立安置,也可以2个、3个、4个自由组合,实现健身空间、亲子空间、美食空间、共享书柜、共享朗读亭……不同赋能。

       露天摆放在绿地上、花园里。因为材质的通透性,可以提升视角互动,无论在园区活动,还在在家中休息,都可以看见。吸引大家去参与,并且减少天气对活动的影响系数。

示意图

       至于盒子尺寸,也是经过科学规划的。通常意义上社会距离(1.30~3.75m)是朋友、熟人、邻居、同事等之间日常交谈的距离,也是最容易产生社交情景距离。

       除了缤纷盒子的投入,旭辉CIFI-6还推出一款正对儿童的设计,“全龄IP小熊”。

示意图

       虽然儿童游乐场早已标配,只不过仅限于场地和设备的大同小异。旭辉针对儿童的创想天性,尝试将游乐场地的故事化、IP化,以此串连起儿童乐园中的游戏模块和项目。

       实现寓教于乐的场景追求!

       对于楼栋空间规划,同样基于“强社交”原则。

       过去在乡下时,没有高楼大厦,出门便是邻居,邻里交互频繁,彼此容易建立感情基础。住进高楼后,除了家就是社区,缺乏互动空间,电梯上下等原因,降低出门频次,自然就少了互动。

       在旭辉CIFI-6的设计中,挖掘纵向空间使用率,在楼栋上设计“类地面”场景。比如楼顶空间利用,同在一栋楼的邻居们,可以共享空中会客厅,如下图所示:

示意图

       如此接近于地面的活动场地,不仅可以享受日光,俯瞰秀丽景色,还能合理高效地利用屋顶空间,创造一个空中花园,为同楼栋业主提供一处立体化的小众化社交活动空间。

       让大家没有心理障碍的去那里活动,其实所有的高层住宅都应该有此考虑。
 

 ●●● 2● ● ●
 

       室外空间的社交属性更多的是社会关系,而走进家门,户型格局收纳系统就成为居住舒适度的决定因素。

       因为生活节奏等原因,家庭氛围其实也在“降温”,子女明明在身边长大,好像关系越来越疏远;很多夫妻,越来越疏远和没有激情;朋友已经不习惯拜访。

       旭辉的研发团队经过调研发现:认为父母陪伴自己的时间不够的孩子有73%,而父母认为自己陪孩子不够的只有45%。这里面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虽然共处一室,因为空间的隔离各有领地,彼此看不见对方,空间上的局促成为家人和好友互动的一大阻碍。

       所以旭辉对传统的横厅、竖庭革新为“巨厅”,在LDK(客、餐、厨一体)的基础上,将自由延伸到空中花园(Garden)。

“巨厅”户型示意图

       这个户型的明显特点就是将客厅、餐厅、阳台、中厨、西厨、玄关,集结,形成一个“整体化巨厅” 。

       实现欢聚的LDKG空间(客、餐、厨、花园一体),也让情感的流动更加无隙自由。

       客厅延展面尺寸的放大,也就意味着有更多使用可能。

示意图

       家庭时间,男主人看书、女主人做饭、孩子自由活动,一个家人轻松共处同一平面,有了更多的视线重合,气氛自然温暖起来。

示意图

 

       当然,阔绰的客厅空间,约朋友在家欢乐来个PARTY也不在话下。朋友家互动多了,友情、亲情的浓郁度自然就高了。

       当然不仅是格局,对于生活收纳同样是痛点。针对收纳空间存在的156个痛点,并将“解法”融入到新的装修方案之中。

       实现提出“玄关、厨房、卫生间、家政、衣帽间、整体收纳墙”5+X收纳体系。

示意图

       首先是玄关的分区,尺寸各异的“鞋格”,让不同款式鞋子各自所属;雨伞收纳托盘,防止雨水溅湿地面;中端置物架,让钥匙、钱包皆有空间。

示意图

       此外厨房的可控操作台,一秒变成“U”型操作台,卫浴的收纳格、台下盆秉承有“藏”又有“露”的原则,常用的随手可取。

示意图

       而大胆挑战整体收纳墙,将室内空间更加集约化。通过一整面的自由整体收纳墙,给生活留白,让空间变得柔和。

       无论是LDKG的空间扩展性,还是5+X的高容收纳系统,都可以让“小家”体验“大室”的住居感,都让业主对对于自由的想象变得触手可及。

 

 ●●● 3● ● ●
 

       据说旭辉曾针对旗下16个交付项目,几百名旭辉业主做过一次总长达201小时的入户访谈,收集到业主对等电梯、汽车入库慢等问题的吐槽。

       发现问题,势必要解决问题。旭辉希望,业主可以与小区的智能系统形成一种交互,于是打造一个超前的智能化生活平台,以此来节省这些零碎时间。

       包含人脸识别、自动呼梯的“五感通行”、跌倒报警系统、集成智能物联……

       科技进步目的就是让人“更懒”,而应用的居住领域最直观的便是解放双手,不用钥匙开门、不用领卡自动入库、不用按电梯、可以通过APP时刻监控家里情况。

       目前旭辉CIFI-6进驻全国5个城市落地6个项目,尚无交付验证,所以并不能客观断定这款产品的好坏,能否将概念上的东西实现全部落地还是一个未知数。

       我们会持续关注,等有交付落地的项目时实地去看。

       但是对于现阶段房地产行业来说,CIFI-6是首次综合考量人与社区、人与建筑、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并且尝试满足业主对于未来住宅,心理和生理的期待。

       这同样是行业发展的需求,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是一项漫长而复杂的产品进化路。

       当然CIFI-6肯定还有改进空间,所以也希望同行们也能更多在产品上下功夫。让我们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越来越好而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