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华为、中国电信联手抢占地产未来10年风口

来源: 明源地产研究院  时间: 2019.12.10  打印本页  分享:
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个从上到下深刻的社会化改造,政府具有很高的指导权,开发商参与其中,面临的将是全国范围的、多层次的、海量的场景。巨头房企已纷纷布局,抢占这块大蛋糕。

       未来的风口在哪里?搞清楚这个,大概就找到了未来10年金库的钥匙。

我们不知道未来的风口在哪里,但是如果回到十几年前,或许会砸锅卖铁去买腾讯的股票。

       过去的二十年,无疑是属于互联网的,BAT的崛起正是抓住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风口。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的中国,在这次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总算赶上了车,也在世界建立起了领先地位。

       而现在,普遍的共识是,我们已经站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起点。新的国家战略,就是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弯道超车,而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5G、AI、大数据、物联网的应用。

       落到房地产层面,根据政府的规划和指导,接棒城市化,成为行业新增长点的,正是空间的智慧化升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智慧城市。

       今年,5G正式开始进入商用,整个社会处在创新产品大爆发的前夜。在房地产行业,一场争夺未来江湖地位的战争也已经悄悄打响。

       下面就带大家看一看这场颇具未来感的行业战争,和目前万科、龙湖、碧桂园、华润置地等各路巨头的战局。

 

01

智慧城市是场盛宴

哪些房企会首先拿到入场券?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一块等待瓜分的大蛋糕

       首先,很多人其实不太明白,到底什么是智慧城市?为什么会对地产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明源君用具体场景来说明。

       暴雨天,你以前出门可能会担心浸水、落井危险,这种情况在智慧城市就不会出现。因为井盖和有浸水风险的隧道内都有传感器,运营中心能够实时监控全市的每一处设备,只要出现风险,市政和交通部门能够第一时间接到通知。

       晚上,凡是你所到之处,一定是灯火通明,整个城市的红绿灯、路灯永远不可能长时间故障,因为一旦出现问题,设备立马就会自动报告,让维修人员前来检修。

       你去政府办事再也不东跑西跑,一个窗口解决所有,去商场停车不用找停车位,在办公室有自动调节的照明和空调。小区也有24小时的安防和智能识别,没有提前报备的陌生人停留超过一定时间,系统自动通知安保处。孩子在小区里玩,完全零风险。

       那这些,到底怎么实现?

       借助2018年深圳市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里面的图来看,其实就非常清楚。

       用大白话来讲,就是一个三层的结构。

       首先,要在全社会分布广泛的感知网络系统。就像前面提到的井盖、路灯,所有的终端设备都能在线化,数据都能实时上传。这就要在城市的皮肤上,布满传感器,不管身体的哪一个角落痒和痛,大脑都能接收到信号。

       而第二层就是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相当于城市的大脑和中枢,所有的数据汇总到这里,统一处理,海量的数据需要超算能力,人工智能的辅助处理信息,这里就要用到5G,来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

       到了第三层,就是数据的应用了,井盖、路灯坏了,应该协同哪些部门去处理,这个就类似,大脑做出了决策,如何协同手脚去准确做出行动。最终把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社区服务、公安、交通、环保、水务、城管、工厂等领域,全部都可以协同起来,整个城市的运营效率大大提升。

       这几项做成下来,基本就和我们在科幻电影里面看到的城市场景,差不了太多了。

       但是,这个和房地产行业有什么关系。刚刚说到了,智慧城市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广泛分布的网络感知系统。而所有的感知器,实际上是要落地到具体的空间场景中去实现的,很大部分都需要依赖开发商的参与。

       在智慧城市中,人活动的每一个空间,都有智慧化的场景,这将对地产行业产生颠覆性的改变。

       1、智慧化的空间会创造全新的空间体验。永不积水的路面,永远丢不满的垃圾桶,在需要时第一时间出现的物业,察觉不到又无时不在的服务,能够碾压传统的空间体验。尤其是在存量时代,能够带来更高的租金、更忠诚的客户。

       2、大大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智慧化的运营,智能设备能够大大减少用于日常维护的人力成本,人均管理面积更大,能耗更低。

       3、将催生一类智慧化解决方案和运营企业。一旦智慧城市初步成型,对一些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潜力的创新业务,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智慧城市背后的海量数据,也会成为一个取之不尽的金矿。这也是为什么各大巨头开发商都纷纷布局智慧化的原因。

       到实施层面,一个具体的空间场景,到底如何管理,如何智慧化,能不能拿出一套具体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正是目前各大开发商大力研发和争夺的关键点。

       巨头纷纷布局,智慧地产元年启幕

       随着今年5G的正式商用,5G新的赋能,将对智慧城市的设计,从底层到顶层,产生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新的刺激下,今年各大地产商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动作也越来越频繁。

       今年8月30号,万科在上海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和微软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以“未来城市”为主题的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为此,郁亮甚至发了他今年的第二条朋友圈,足见其重视。这也是宣布了万科,正式进入这个竞技场。

       而在这个竞技场里,万科并不是先到者,几位领跑者早已经在等着它。

       碧桂园,这两年已经全面发力,向科技企业转型。产业地产方面,潼湖科技小镇在智慧化园区方面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而碧桂园服务,更是在住宅场景下,已经形成了AI全栈解决方案,“凤凰魔盒”已经可以做到迅速部署社区的AI能力,与传统模式相比,节省人力40%以上。

       龙湖在智慧社区方面也已经有系列成果,并且正在向城市运营管理领域进行延伸。在重庆悦来片区,能够提供64种场景的服务。例如,通过垃圾容量称重、红外线等方式识别垃圾桶满载信息;隧道积水监测,植被智能化灌溉等等。

       而央企华润置地,更是在两年前就成立了物联网实验室,并且开发了自己的瑞云系统。依靠华润置地在商办和城市运营领域的优势,目前在商业办公和产业园区场景下,已经有了完整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并且已经在深圳华润城、华润深圳湾、雄安华润大学等6个项目试点成功,进入迭代和二次升级的阶段。

       从现在的格局来看,巨头房企都在抢这块蛋糕。神仙打架,各自为政的局面已经形成。

       智慧城市要求行业建立统一标准

       但是,根据深圳的智慧城市规划,未来整个城市空间是需要有统一的支撑的,这就要求空间运营商也要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这就意味着,目前各自为政的乱局,不会一直持续,在标准制定上,各大房企都要争夺话语权。

       上周,华润置地就分别与华为和中国电信达成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南山科技金融城作为 “智慧城市示范区”,重磅发布。华润置地以央企正规军的身份下场比拼,华为和电信助力,做技术和运营支持,这个联合体值得关注。

 

02

三大巨头抱团

打造未来城市雏形

 

       智慧城市,作为政府统筹、政府牵头的社会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到具体的实施阶段。未来的日程表也非常明确了,以先行样板深圳为例,就计划到2020年,要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说白了,就是要基本建成1.0版的智慧城市。

       华润置地的南山科技金融城项目所在的大冲片区,正是深圳市点名的智慧城市试点片区。可以说,华润置地、华为、电信联手打造的,几乎就是深圳智慧城市的雏形。

       提前抢跑的先发优势开始凸显

       在智慧园区的建设方面,华润置地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实验,并且建立了很强的先发优势。

       2017年,华润置地成立了两个专门的团队,作为技术引入和技术应用设施主体。一个是物联网实验室,负责华润置地各种应用场景开发。另一个是润腾智慧科技公司,负责各个应用场景在各个园区、社区的落地。

       到目前为止,已经建成一个基础物联网平台“瑞云”,在华润置地自己的商场和社区里面,大量设备的连接、管理、数据采集和智能化控制,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动动鼠标来完成。运营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安全性提升

       以商场为例,华润城的几百个设备房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智慧化改造,泵和电不再需要抄表或者巡检,水位、水压等各种传感器,能够监控所有写字楼、商场、小区的消防设备,保证消防设施随时可用,避免出现隐患。

       在消防领域,华润城的智慧消防,还在传统消防的烟感器基础上进行了智慧化升级,能够将消防系统和监控系统打通,一旦出现报警,AI会自动调动摄像头,识别是否是真火情。同时,监控系统还会24小时监控消防通道,一旦出现通道堵塞,能够自动生成警告信息,甚至直接形成工单,通知物业管理人员。大大提升了建筑的安全性。

成本降低

       在能源方面,华润置地能够采集园区所有的能源消耗设备的信息,分析能源消耗数据和异常,能够避免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产生的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对于年耗电成本以千万级计算的项目来说,节省的运营成本也相当可观。

       例如在商场,华润城对喷泉、音乐、照明等和消费者体验相关的38个场景,做了智能化的开发。能够清楚的知道华润城哪个区域人群集中,哪个区域需要疏导,根据人流的多少,自动控制喷泉、照明、音量。在公共场所,通过AI判断办公室有没有人,自动调节空调和照明。

       智慧化建设初成规模

       目前瑞云系统已经试点了6个项目,未来华润置地在全国的一百多个商场、写字楼,都会连接到这个平台上,也就是说,会形成一个线上的华润置地,这个数字孪生其实就是智慧城市的企业版本。一旦这个企业版本成熟,华润置地也就具备了技术输出和服务输出的业务能力。

       城市运营商优势,拿到首批入场券

       事实上,华润置地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思路,一直以来就不仅局限在华润内部,而是有业务输出的企图和规模追求的。明源君认为,华润置地的城市运营商身份,让这个发展思路具备很好的落地条件。

       以华润深圳湾片区为例,除了商住写的综合开发,在整个片区中,华润置地还替政府代建和代运营了一些市政设施,例如春茧体育馆,深圳湾人才公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综合开发和运营模式。多业态的开发运营经验,很显然,让华润置地具备向更大范围的城市运营管理拓展的优势。

       从城市综合体和园区,扩大到城市片区,再逐步变成一个智慧城市的规模。如果推进顺利,华润置地很有可能拿到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首批入场券。

       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关键在于标准化

       根据明源君的观察,不管是碧桂园、龙湖,还是华润置地,都已经将城市智慧服务作为主要的创新业务来发展。但是就像开发领域一样,要想快速扩张上规模,关键在于能不能实现标准化。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大开发商都还在研发试点的阶段,到标准化的复制推广还有距离,未来胜负难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个单一开发商吃不下的巨大市场。

       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个从上到下深刻的社会化改造,政府具有很高的指导权,开发商参与其中,面临的将是全国范围的、多层次的、海量的场景。从单一业态或场景入手,快速形成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抢占市场,也许是最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