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数字化逆袭记

来源: 科技商业   时间: 2020.01.15  打印本页  分享:
如今,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资源竞争,转向客户与运营能力的竞争。于是,科技能力的高低,就成为决定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绿城、万达、金地等一众房地产企业都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如今,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资源竞争,转向客户与运营能力的竞争。于是,科技能力的高低,就成为决定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绿城、万达、金地等一众房地产企业都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

       这句话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认为是房地产行业的圣经。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行业信息化的赛道上,房地产行业长期以来一直是第一名的有力竞争者。对不起,不是正数第一,而是倒数第一。

       当地块资源成为房地产企业唯一的竞争点时,我们就不难理解房地产行业此前的信息化程度为何如此低下。

       不过,情况正在改变。

 

 

01 

改变始于生存环境变化

 

       宏观调控政策趋紧,是改变房地产企业生存环境的因素之一。市场自然发展规律,也决定了新房市场不可能一直快速增长下去。

       如今,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资源竞争,转向客户与运营能力的竞争。于是,科技能力的高低,就成为决定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绿城、万达、金地等一众房地产企业都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在2019《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的【鼎革奖】颁奖典礼上,碧桂园集团入选2019数字化转型先锋榜TOP50,并凭借碧合/碧升计划荣获“战略升级典范”单项大奖。

       与碧桂园站在一起的,是那些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领先行业:金融、互联网、新零售、快消品……

       碧桂园,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高居财富500强之列,2018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超过5000亿元。

       以如此庞大的身躯,成为整个中国的数字化转型领军者,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碧桂园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决心和投入。

       为了实现从房地产企业到高科技企业的变身,今年初,碧桂园将信息管理中心升级为数字化管理中心,并将公司定位升级成“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碧桂园入选2019【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TOP50。

 

02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

 

       碧桂园的数字化变革是在2018年全面启动的,并制定了一个四年计划:2018年信息化、2019年数字化、2020年智能化、2021年科技化。

       碧桂园集团首席信息官徐斌介绍说,要实现到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转型,碧桂园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相关能力。不仅传统房地产业务需要数字化改造,其新进入的智能建造(机器人)和生态农业等相关的新产业,更是急需数字化平台作为支撑。

       为此,碧桂园每用一年就做完常规需要三年才能做完的事情。

       2018年,碧桂园成功完成了既定的信息化工作,搭建了以SAP为大后台的统一入口、统一业务、统一数据平台,大大提升了集团的信息化水平,有效支持了集团的战略落地及高效运营。

       碧桂园数字化管理中心完成整个SAP项目的部署实施,只花了11个月,是同类项目的1/3,即覆盖全国72个区域、超2000个子项目,整个集团超5万员工倾力参与。

       目前,碧桂园的数字化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将要完成基础能力和中台能力的建设,并做好数据整合工作,尽快消灭数据孤岛,使整个业务能够跑在数据上,各项决策都有数据作为支撑。

       明年,工作重点将转向智能化,围绕智能建造的一系列新产品将要推出。

 

 

03

从被动实施到引领创新

 

       是的,上一句没有写错,的确是要推出“产品”。

       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领先企业来说,IT部门基本都定义成了生产部门,而不是通常的支持服务部门。因此,可以按照产品部门的方式来进行管理,通过开发新的IT产品来为业务创造价值。

       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是很多企业对IT部门的美好期待。每个“产品”都要考核投入产出比(ROI),产品负责人要像写商业计划书一样,用详细数字来说明,这个产品的成本是多少,能够给业务部门带来多少回报(比如提升多少销售额、降低多少库存等),从而评估出这个产品的商业价值。

       徐斌表示,过去的企业信息化,是被动的需求管理,实施业务部门要求的项目。这些项目多是一次性的,目的是提升工作效率。如今则在倡导企业数字化,要求IT部门能够主动引领创新和变革,像互联网公司一样,通过持续迭代来持续创造价值。

       这也是碧桂园将信息管理中心升级更名为数字化管理中心的原因所在。

 

 

04 

先建好坚实的IT基座

 

       过去这些年,碧桂园一直快速发展,形成了5000多亿的业务规模,业务量和数据量都很庞大。

       未来的智能化和科技化,还会涉及到人工智能、人机协同、自动化调度等,难度和挑战更大。一个坚实的IT基座,是做好这一切的基础。

       在IT基座方面,碧桂园选择与SAP合作,而不是自己开发,因为要把自身精力专注在业务创新方面。

       碧桂园的业务规模很大、发展很快,需要一个具有很强稳定性和扩展性的解决方案。SAP的架构设计和技术能力令他放心,足以支撑整个碧桂园业务的高速运转。除了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这几家房地产头部企业,也都部署和采用了SAP的系统。

       仅有稳定这一特性是不够,企业数字化转型还需要创新。SAP早已不是传统的ERP公司了,云ERP、云CRM、HANA、物联网、云开发平台等一系列创新性产品不断推出,为碧桂园的业务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碧桂园还引入了SAP的专业支持服务,帮助其更好地预见风险和提前防范风险。

       “聚合生态的力量”,这是我们经常要提醒自己的。毕竟如今企业之间比拼的不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力,而是其整个生态系统的竞争力。

       任何一个要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都必须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创新层面,专业的事情则要交给专业的厂商去做。对于要在数字化赛道上奋力追赶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未来,碧桂园还将把在数字化方面建立的能力,以服务的方式对外输出,提供给产业链相关企业,由他们利用碧桂园的能力来做应用场景创新。

 

 

       最后,回到文章开头的话题。

       不管是信息化,还是数字化、智能化,房地产行业的科技使能之路才刚刚开始。在这个起步阶段,所有企业都是在摸索中前进,已有的经验和案例就显得尤为珍贵。

       有了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提供的弯道超车机会,我们相信,房地产行业完全有机会在数字化的赛道上快速赶超。毕竟有资金、有需求、有方案,只要能够解决行动力的问题,房地产业完全能够从信息化的落后者,摇身变成数字化的领先者。

       从这个角度来看,碧桂园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