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管理:疫情坚定了建设绿色健康园区的信心

来源: 和讯房产  时间: 2020.03.18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快速传播和迅猛扩散的疫情下,是不得已的封城、封园和封户。当正常的生活模式被打乱,人们蜗居数十日之后,以往的住宅产品还能适应人们的新要求吗。 对此,绿城中国旗下代建“独角兽”绿城管理集团第一时间关注了自身代建产品的疫控适应,是否能够达到客户的理想,如通风更好,小区有更好的医疗配套,家中有生活互动空间以及楼道里开关使用避免接触等细节。

 

每一次危机,都在推动人类进步。

在快速传播和迅猛扩散的疫情下,是不得已的封城、封园和封户。当正常的生活模式被打乱,人们蜗居数十日之后,以往的住宅产品还能适应人们的新要求吗。

对此,绿城中国旗下代建“独角兽”绿城管理集团第一时间关注了自身代建产品的疫控适应,是否能够达到客户的理想,如通风更好,小区有更好的医疗配套,家中有生活互动空间以及楼道里开关使用避免接触等细节。

针对住户心声,绿城管理特地对产品做了“战疫”价值挖掘,及后续提升思考,如产品智能化与技术化的革新、可变户型、室内功能模块开发、杀菌消毒系统功能升级……绿城管理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郭牧表示,绿城管理集团产品系统未来将持续在人居产品防疫、健康等内容上,就体系与标准的提升努力不懈。

 

采访实录

壹-人们想要怎样的房子?

和讯:人性化居住逐渐成为住宅产业的核心,这次疫情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住宅的思考。在您看来,怎样的房子才是健康的,以人为本的?

郭牧:在我的理解中,健康居所的的要素包含硬件与软件,分别对应环境健康与人文健康。从环境上看,园区大环境需要清新怡人的空气、安全卫生的水环境、科学舒适的湿热环境等;室内小环境则需要环保材料、室内噪音少、光照合适等;从人文上看,主要是包括完善的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从实操层面具体来讲,第一在设计方面,要有与大自然拥抱的空间、有与社会连接的空间、且有自己的空间,才是健康住宅。例如管理集团秉持绿城价值观,在所有的住区内,都强调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交流界面。

第二,从小区周边配套上来看主要分为两点:

与城市的接驳界面。有条件下,小区不与城市主要交通干线直接接驳,通过次级道路联系;与城市大型超市、广场等生活配套不直接相连但联系紧密,有一定距离,便利上如十五分钟车程;与医院等配套设施更是需要有一定距离。目前车辆出行已很普遍,车程时间可以放宽到三十分钟车程左右。

是小区自身配套界面。小区配套需明确做分级设计,社区配套、小区配套及组团配套。分级明确后可以减少人流混杂。当然,需要注意盈利性配套的位置设置。住宅的餐饮避免和住宅密切结合。比如绿城的园区服务体系将小区内向型配套非常安全地与居民生活结合在一起。

第三,从户型上讲,以高层住宅为例,需要做到主要居室全明,有充分的南向采光,利用阳光紫外线等为室内环境除菌;充分污废分流,避免串联干扰;上下楼层隔离,卫生间同层排水、厨房不设地漏等;合理布局通风好,可充分形成自身穿堂风,更换室内空气;南向大尺度阳台,便于晾晒物品消毒,疫控时期简单活动。

第四,在自然环境的亲和性方面,颁布的标准对自然环境、软硬景观、绿化指标和雨水利用等都有细的要求,比如说要求社区内乔木大于20种,灌木大于15种,草类大于8种等。

用一句话来概述,让居住者在心理上和生理上感受到健康、舒适就可以称为健康住宅。


贰-结合疫情痛点,我们能做什么?

和讯:关于健康住宅的标准,现有住建部标准和世卫组织标准。您认为这些标准是否仍具有适用性?在您看来健康住宅标准又应该朝着什么方向演变?

郭牧:这些要求当然仍然适用,因为这些是人类适宜居住的指标性衡量。但其系统性,是有待提升的,我们今天的突发性,更多是对原先达成这些指标的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结合本次疫情,今后的健康住宅标准的演变,在健康促进上,特别是健康住宅的环境保障评估因素上,主要是针对居住者本身健康方面的配套和服务,按要包括医疗保健体系、家政服务体系、公共健身设施、社区老人活动场所等硬件建设都需要强化。

对于绿城管理来说,健康住宅标准本身就在我们内部的常规住宅标准内。对于健康的升级,绿城更多是围绕设施设备来展开,比如绿城留香园,就有新风除霾防尘系统、净水系统、隔音降噪玻璃幕墙等健康配置,并引进蓝熙健康,开创“家庭医生”模式,为业主身心及财富健康全面保驾护航。

和讯:这次疫情暴露出居住层面的哪些问题,绿城管理是否有相应的措施来调节?

郭牧:之前大家对健康居住这个产品,在局部单点实施上有一定投入,但整体系统的打造有所缺乏。比如需要深入要求运营、服务等机构支持上的展开项,落实度偏弱。而这次疫情最特殊之处在于人们需要长期宅在家中,这样一来,则显露出传统住宅能应对的设施设备及空间,相应缺乏。室内空间上,需要对室内自循环的资源系统、各自相对独立但安全连接到主管道的能源系统、以及极端环境下还能自由活动的空间进行一定的改善。

近期,绿城管理特地针对疫控、疫情下产品端重点思考了自身产品适应力,特别是适应常态模式和应急模式这种双重模式的切换。针对特定的价值思考,我们分别从园区规划、楼栋设计和户型特点上对产品价值进行挖掘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如设置隐形门,帮助达到最佳的室内隔离状态,提供更多收纳空间和增加入口管控点等。绿城管理相信,多一份思考,就多一份生活更美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