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王靖:“空间”和“科技”构筑高品质健康住宅

来源: 中房绿采  时间: 2020.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疫情之下,引发中国房地产行业对绿色健康建筑话题的持续关注和思考。 不久前,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中房绿采联合主办的主题为“疫情之下,绿色健康建筑正当时!”线上分享活动中,中国金茂产品管理中心副总建筑师王靖阐释了“空间”和“科技”构筑的高品质健康住宅。

疫情之下,引发中国房地产行业对绿色健康建筑话题的持续关注和思考。

 

不久前,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中房绿采联合主办的主题为“疫情之下,绿色健康建筑正当时!”线上分享活动中,中国金茂产品管理中心副总建筑师王靖阐释了“空间”和“科技”构筑的高品质健康住宅。

 

从抖音视频“在家如何环游世界”反映出空间的必要性

 

疫情期间的居家体验,让很多人体会到了活动空间的重要性。抖音上也有很多视频分享在家如何环游世界,也侧面反映了大家对空间的需求。

 

问题是:资金限制下,每个人对房子的要求只能在有限空间中进行取舍。每个人的生活是家庭成员之间生活关系合理场景的容纳,从这个角度讲,房子不应该仅仅满足睡觉、吃饭、洗漱、收纳这些基本功能。比如,一些家庭需要父母照顾孩子,就需要一个比较体面的客卧;一个有小孩的家庭,可能需要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来陪伴孩子,这些对于促进家庭成员关系互动有着重要意义。

 

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人在买房子之前,并没有真正住进去,未必就能精确知道自己将来需要什么样的房子。

 

王靖表示,作为开发商和设计人员来说,需要提前一步为客户想到这些家庭生活的场景。

 

中国金茂对住宅空间的合理性比较重视。比如从北京广渠金茂府开始,金茂的很多项目利用精简的回字形动线,流畅地串联起各个功能空间,让家庭成员既能相互陪伴,又能互不干扰。这就为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营造别墅的居住体验,提供了一种解决方式。

 

另外一种思考是,在中国家庭中,家人相聚最多的“黄金两小时”基本是在晚饭的餐桌上,从2017年开始,中国金茂的“社交厨房”概念就从北京金茂府项目上应运而生:一个大约70平方米的家庭成员公共活动区中,用餐时间家人相互陪伴,用放松时间开展比较高质量的交流来促进亲情的升温。

 

“基于这种对生活的洞察,中国金茂先用户一步发现未来需要的空间是什么样的,最大程度上促进了日常情况的交流。我认为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健康。”王靖说。

 

另一项走在用户需求前的设计:金茂全屋“黑科技”

 

如何确保身体方面的健康,王靖介绍,中国金茂科技系统是另外一项走在用户需求前的设计,通过五个问题来谈科技与设计结合的全屋黑科技。

 

第一个问题,防疫期间,专家说要定期开窗通风,让空气流动,避免交叉感染,但北方冬季室外温度非常低,长期开窗通风会影响室内温度,能不能不开窗同时实现室内的新鲜空气流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雾霾这个词没被大家广泛认知之前,买房人知道自己需要除霾的房子吗?这次疫情暴发之前,买房人有想过独立出风的新风系统对于保障家人安全的重要性吗?

 

回想2011年左右时,大家对雾霾开始关注,当时拥有新风系统的房子还很少,北京广渠金茂府恰恰是那个时期推出市场,并成为“爆款”。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每一座金茂府的小区,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人们不需要开窗通风,新风系统实现24小时新风供给,全天不间断、不开窗、不损失室内温度,一样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金茂府新风系统采用下风上回、完全独立的送风与排风设计,避免了接触和交叉感染。

 

第二个问题,疫情期间,大家戴口罩是必备的防护措施,能不能设计一个巨大的口罩把楼体整体罩住?这可能是一个大开脑洞的想法,但其实在金茂府的“黑科技”当中就有一个类似的模块,新风机组中设置了多重净化的装置,物理过滤加上静电过滤,初效和中高效过滤。相当于一个大口罩,能够把空气中绝大多数的粉尘、颗粒物进行过滤。静电过滤相当于有一个消杀模块,静电对细菌和病毒有一定的消杀功能。再加上金茂长时间对新风系统的升级和维护,让原本有除霾功能的新风系统变成了社区的健康卫士。

 

第三个问题,如果一栋楼内发现了确诊病例,是不是会影响上下楼的居民健康安全?这是继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住宅的“非典”疫情之后,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事情。中国金茂房子设计中,很早就杜绝了这类漏水、漏气卫生间的隐患。传统卫生间大部分地漏设计因为水封问题导致返臭,这些都是潜在的传播隐患。从广渠金茂府开始,就标配了瑞士吉博力同层排水系统和自带水封的地漏系统,从根本上杜绝了水封破坏的可能性,保证了居住的健康。

 

第四个问题,疫情期间,电梯门禁触碰的动作五花八门,能不能实现社区通行的无触碰接触?在金茂府2.0智慧科技系统中,智慧物联系统和智慧交付系统构成了金茂无接触式黑科技的两大部分。疫情过程中,通过电梯、门禁的人脸识别,视频感应来响应人的动作需求,同时让室内温度和空气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甚至识别来自动调节。这些已经在深圳龙华金茂府实现了,未来更多金茂府都会应用到这套2.0的智慧科技系统。

 

第五个问题,之前,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大家看到已经引用了全机器人送餐,自主送药,看到机器人在社区当中的巨大价值。将来能否实现社区物流的无接触?这个其实是可以的。2018年,金茂就与合作伙伴开发出了“茂茂机器人”,目前已在金茂运营的写字楼、酒店内进行自主自动服务,让用户全程无接触地享受这种服务。下一步茂茂机器人也会推广到金茂相关的住宅社区中。

 

总结
 

疫情不会成为生活的常态,不必一味强调防疫和消毒。绿色健康建筑不能完全解决疫情带来的风险,这要依靠整体卫生理念的进步。

 

王靖表示,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从住宅设施角度,要通过科技与设计结合,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条件。

 

其实,历史上每一次类似的事件都推动人类向更文明的方式进行升级进步,我们要坚信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