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 | 健康篇:我的家,自带健康体系

来源: 世茂房地产  时间: 2020.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文明改变了人类的住房,但没有同时改变住房里的人。”一如今天,当站在疫情逐渐稳定的节点回首顾盼,我们开始思考生活的本真——当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进阶,当我们“被动”告别了那些外沿无限扩大的人居产品附加值后,什么才是我们最想拥有的?

当我们逐渐适应紧闭门窗的宅家日常

当我们对隔着一层口罩的呼吸习以为常

当温暖阳光和新鲜空气已成“奢侈品”

……

“后疫情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经历了这场全民战“疫”的我们

有了什么新的改变呢?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文明改变了人类的住房,但没有同时改变住房里的人。”一如今天,当站在疫情逐渐稳定的节点回首顾盼,我们开始思考生活的本真——当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进阶,当我们“被动”告别了那些外沿无限扩大的人居产品附加值后,什么才是我们最想拥有的?

健康,就是返璞归真后的最终答案。

• 想要推窗吹吹风,却又害怕飘飞的杨柳絮,难道只能任凭自己“发霉”?

• 想要带着娃在小区里晒晒太阳,但是必经之路上的垃圾房又实力“劝退”?

• 特殊时期,送水工无法进入小区,难道只能用没有经过净化的自来水?

我们认为,对“家”的需求,源于对生命的一些基本诉求。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充分考量人们在各个层面的健康需要,从最智慧的大自然中寻找养分、汲取灵感,总结出一套完整的“世茂健康认证体系”。

 

世茂健康认证体系

这套体系基于人体热工、环境舒适、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学进行设定,涉及阳光、空气、水、热、声等10大门类、91个分类;关联建筑、景观、室内、机电、采购、施工、物业运营等多个管理环节。将最本真的自然元素带入生活,让我们对健康的需求更加精细化、数字化、可衡量化。

空气对于一个“家”来说再重要不过,新鲜的空气,是“健康宅”的第一步。

消毒水、洗洁精、油烟味……

通风不好的时候,家里简直成了气味大杂烩。

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以“透、亮、趣、变”为设计原则,营造一个“全家总动员”的美好客厅,满足我们关于幸福生活的丰富遐想。

•自然通风,让呼吸归于自然

世茂关注自然通风对整个户型的影响,在经过持续不断的用户需求调研后,逐渐放弃被称为“鼻子户型”(即南北不通透)的设计,将主力户型调整为南北通透、能带来流动风的透气户型,即使在不足100平的小户型,也能保证室内的自然通风。

新风系统是在非过渡季节,最适合获取室外空气的方式。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选择最安全可靠的单向流正压新风系统,保证室内各个房间正压状态下空气的单向流通,从外窗渗透、自然排出;在确保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还能避免各房间的交叉影响。

单向流正压新风系统

•空气除霾除菌,无惧十面“霾”伏

除了常规设置的初效过滤,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还设置HEPA溶菌酶高效过滤,对直径0.3微米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达99%,将烟雾、灰尘等污染物有效过滤。

而针对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氧化物、醛类等有害气体,特别是细菌、病毒、霉菌等危险物质,在采用等离子静电(闭环技术控制臭氧)、光触媒催化等被动式的科技灭菌方式之外,还有纳米水离子等主动式灭菌方式的加持。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杀菌率高达99%。

新风机各类过滤模组

•空气自检装置,每一口呼吸都放心

通过设置各类空气探测装置,联动新风空调自动运行;手机或智能集控面板上,会实时显示并及时提醒更换各类过滤模组。大口呼吸吧,家里的每一缕空气,都让人放心。

•污染细节控制,“独立”的健康空气

为防范不同住户间的串气风险,安装精准匹配油烟机和厨房排气道的止回阀;卫生间采用防返臭地漏;卫生间排风和户内新风机联动保持卫生间负压等。无处不在的空气污染细节控制,让每家每户都能拥有“独立”的健康空气。

•舒适无死角,全方位“新鲜”呵护

针对不同的室内外空气环境,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通过CFD模拟仿真流体流动与传热分析,力求每个区域都保持合适的温度风速,舒适无死角,带来全方位的“新鲜”呵护。

根据室外空间,设备布置,散热方式综合分析气流组织,防止积层现象和短路问题。


室外机热环境模拟分析

 

自然+科技=“健康肺”

在家里尽情感受自然的鲜氧活力吧!

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影响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生活用水,还是饮食用水,都应该被格外关注。

水龙头流出的水,真的足够干净吗?

•隔绝污染源头的生活水箱

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在生活水箱内设计了紫外线杀毒装置,可去除99%以上的细菌,从而避免因水箱储存产生的二次污染,在源头保证用水安全。

水箱紫外线杀毒装置

•水质分级净化

针对不同的使用需求,对用水净化分级设计,为全屋配置中央净水,滤除氯、重金属、TOC等有机物危害物质,提升用水品质;为厨房配置直饮水,滤除重金属、细菌、病毒等,提供纯净安全的直饮水;为洗衣和洗漱配置中央软水,滤除水碱、水垢,降低水质硬度,促进新陈代谢,提升用水体验。此外,部分高端项目全屋采用不锈钢材质替代PVC管材,减少细菌的衍生。

全屋中央净水系统

 

•水质自检联动及报警

通过设置水质在线监测装置,将水质指标实时发送到业主手机,并在滤芯到期前,提前报警告知。

来吧,为自家水的纯净度打call!

阳光,是人体一个隐藏的健康需求。舒适的光照度,对身心理健康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疫情阴影还未完全散去,

什么时候才能去海边享受一场“日光浴”?

•将阳光揽入家中

多项研究表明,阳光能够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还能杀菌消毒,提高免疫力,可谓“天然保健品”。因此,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特别重视对阳光的获取,在户型及立面设计中,更重视大面积室内透光、高可见光折射率等参数的提高,通过控制窗地比、改进玻璃性能等方法,尽可能提高户型中的光照条件。

•光线也要舒适

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特别关注为不同场所,匹配适合的环境色温和均衡照度,保证休闲、聚餐、休息等不同情境下适宜的光环境。采用Ra≥80高显色性低频闪的光源,还原本色不失真。

室内照明和室外景观照明也颇有讲究,通过对光源和灯具的配光曲线分析,避免造成眩光污染。在兼顾自然采光的前提下,通过对重点区域的照度模拟分析,避免对人体产生各种光不适,营造健康的心理光感应。

室内光照度模拟分析

光源色温控制系统

•“聪明”的照明系统

对于照明系统的控制,同样“以人为本”。室外景观照明按时间分回路控制,让晚归的业主一踏进社区,就能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楼内公区照明则采用红外线或声光感应,无接触控制,更加安全节能。户内照明在入户处设置“一键关灯”按钮,出门更省心,治好你的“关灯强迫症”。

还好,家里的光,也是暖暖的。

基于对后期社区绿色运营的思考,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在设计研发之初,就以前瞻性的思维,将产品与后期的物业服务及社区运营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绿色闭环”,为业主和用户创造出更加健康舒适的居住体验。在这段全民宅家抗“疫”的时期,世茂服务亦配合相应抗疫模块,更新调整日常的物业运营,“软件”与“硬件”相互协作,满足业主们的抗“疫”诉求。

绿色运营的落地,其实是一个前端问题。

•清洁维护管理

世茂标准化「抗疫新品」,在室外儿童活动区、健康跑道等处预留了洗手点,在地下车库不同分区、楼内竖井不同楼层处都设置了取水点,方便业主和物业清洁人员清洁和清扫。

世茂服务日常清洁维护

•应急响应计划

社区室外的LED显示屏能够滚动播放宣传各类疫情信息,指导和提醒业主出入社区的安全措施。在特殊时期,为世茂服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计划提供了硬件支持。

•健康信息及医疗服务

绿色运营要落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处。世茂服务定期的健康常识宣传、关爱独居老人的“夕阳红”服务、社区居民问诊治疗等健康服务,给予业主一个全维度健康的居住环境。依托世茂颐园健康管理中心的丰富健康医疗资源,为用户在世茂1001生活管家的基础上配备一名健康管家,大数据监控、防病于未然,建立专属健康档案、绿色就医通道等特色服务,双重保障业主生活与健康。

有“远见”的产品设计,是社区绿色运营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