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加码 朗诗轻资产化运营模式显优势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时间: 2021.02.22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市场持续复苏,今年1月百强房企普遍迎来“开门红”,但房地产金融监管从严趋势不减,多地调控政策加码。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2021年房企增速将普遍下降。在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差异化竞争的能力便显得尤为重要。

       跨入中国农历新年,我国新冠疫情控制又取得重大进展,高风险区全部清零、仅剩4个中风险区,但疫情带来的影响却不可小觑。随着市场持续复苏,今年1月百强房企普遍迎来“开门红”,但房地产金融监管从严趋势不减,多地调控政策加码。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2021年房企增速将普遍下降。在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差异化竞争的能力便显得尤为重要。

 

       以专注于绿色地产的朗诗地产为例,其“轻资产化运营”是朗诗地产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之一。在这种运营模式下,朗诗不仅是绿色建商,也是地产投行,兼具开发商、运营商及基金管理公司多重角色。通过项目合作开发、小股操盘、委托代建等方式,朗诗地产与区域型中小开发商、拥有土地的非地产企业、财务投资人建立合作关系,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压力,保持友好现金流,同时也以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打开了新的市场机会。

 

       在轻资产化运营模式下,朗诗通过产品差异化为自身发展形成个性鲜明的护城河,配合企业高效的执行力、有溢价的品牌力,朗诗地产不断形成规模效益,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朗诗地产通过股权合作,改变了资本结构,不仅解决掉融资难题,也转移了部分风险。

 

      2020年,朗诗地产浙江公司通过品牌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方式,囤下超过120亿的货值。此外,朗诗地产新进漳州、南通、达州等城市,实现多个新区域布局,这在传统重资产模式下难度较大。

 

       随着房企增速放缓、“三道红线”发布,中国地产过去采用的“重资产+高周转”模式将难以为继。未来,只有现金充裕、财务稳健的房企才有望获得更多优质的市场资源和发展机遇。朗诗地产侧重通过-合作开发、小股操盘、委托代建等轻资产化运营获取项目的战略选择,顺应了新的市场环境。风险低、现金流好,朗诗地产的未来发展依旧持有强大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