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深绿“不止

来源: 中国地产总裁      时间: 2011.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万通的绿色战略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健,由浅至深的绿之路生生不息。 万通的绿色战略之路越走越远,
万通的绿色战略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健,由浅至深的绿之路生生不息。

万通的绿色战略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健,由浅至深的绿之路生生不息。 2011年9月,在天津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中,一个1000平方米的零碳会所如期投入使用。这是万通地产未来绿色建筑的一个试验样本,也是公司深绿战略的一个小小缩影。 这个零碳会所运用了太阳能、风能利用、外墙保温、环境温湿度控制等大量的节能新技术,达到了“零能耗”,成为整个天津滨海新区的一面绿色旗帜。 万通控股(万通地产控股母公司)董事长冯仑于去年生态城新新家园开工盛典上表示:公司“绿色战略”正由“浅绿”向“深绿”方向前进,要求70%的合作商必须达到绿色准入标准。 冯仑表示,万通地产发展“深绿地产”,不仅是要超越房地产政策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周期的影响,更要引领整个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型,万通地产将以“深绿地产”为基础完善和发展三大能力:制造能力、运营能力、财富管理和资本管理的能力。 随着万通更多的产品问世,万通的绿色战略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健,由浅至深的绿之路生生不息。

绿产品标杆 

2010年11月,位于天津的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正式对外销售。这个华北地区首个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认证的绿色三星级住宅项目,被业内誉为“万通绿色生活集成解决之道的最终产品”,在开盘当天便很“受宠”。  

这个堪称万通地产绿色标杆成果的项目拥有着具有说服力的“绿”指标:采用G8?绿色体系,整合应用了22项绿色建筑技术,实现了住宅建筑节能75%,太阳能热水占生活热水总供热量不低于60%,可循环材料使用率大于10%,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不低于20%等节能环保目标。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吸引他们的是,居住于节能建筑之内生活成本将会极大降低。与50%节能率的建筑相比,100平方米居住面积的三口之家一年仅在制冷采暖方面,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至少要节省50%的生活成本。  

而饱受同行争议的节能建筑成本大幅提高问题,在生态城新新家园却遭到了有力回击。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生态城新新家园一期每年约节电108万度,节水16875吨,做到这样,建安成本只需额外增加1802.5万元,即该项目每平方米的绿色节能投入仅为250元。

“作为绿色三星建筑,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的重要之处是提出了清晰的节能清单和使用成本的明细清单,不仅让绿色建筑的优点得以量化,也让消费者能够直接衡量和选择,而且这些指标的使用成本都可以公开,供同行参考,这对于绿色建筑的市场发展极为有利。”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捷评价。

在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建设背后,是万通地产的深绿道路在不断延伸:从2010年起,五年之内总万通地产的总开发量将是1000万平方米,全部采用绿色建筑标准。保守估计将减少碳排放244.55万吨。公司的所有新住宅项目将符合国家绿色建筑标准,有条件的,比如生态城新新家园,都将争取达到三星标准;公司的所有新商业项目,按照公司产品标准,将至少都达到LEED金级建筑的标准。  

万通的产品都烙上拥有国际化高度的“绿色印记”,从而形成独特的产品和公司竞争力。比如位于北京的别墅项目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就正在进行LEED住宅社区银级认证,该项目分别在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两个子项上导入了LEED标准,在节能设计、节能技术运用和绿色生活倡导中,试图于科技和自然之间寻求到一条相得益彰之路。公司的商用物业万通中心也正在实践绿色改造升级的LEED金级认证。

“原型屋”切身近“绿” 

如果说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代表了公司绿色产品当下阶段的市场规模化运作,那么带有试验性质的零碳会所和绿色健康原型屋则是着眼于未来——确保公司未来绿色产品的领先性和成熟性,进行绿色与健康技术的系统优化集成试验,为万通地产在未来市场实际运用的集成技术进行产品的验证。其中,以绿色健康原型屋更具代表性。

原型,英文是prototype,意思是样品、模型。是指把系统的主要功能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展现给用户,以便征求用户意见,从而明确用户需求。原型是一个可以实际运行,可以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系统。 顾名思义,绿色健康原型屋,实际上就是公司多年来,在建筑产品上对于绿色、环保方面的探索,并进行实验性建造,以期通过实用检验,不断完善从而创建的项目,其兼顾考虑展示作用和实际功效,既要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又要考虑此项技术的建造成本以及使用的方便性等等。  

该项目位于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北京顺义天竺温榆河北岸中央别墅区,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约20多万平方米,建设定位为高档低密度别墅。在项目东侧,辟出五户联排别墅,做绿色健康原型屋的试验。每户建设面积为360平方米左右,五户住宅会通过不同的设计配置,达到不同的节能减排效果,为后续的规模化开发进行全面准备。 

建成后的绿色健康原型屋,会以实体样板间的形式,对绿色建筑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进行展示,供大家直观地了解原型屋的概念、设计和建造的方法,以及性能。通过实际机房和设备展示、三维动画展示以及监控数据对比分析等各种方式帮助参观者切身体验“绿色”。2012年,这个项目将正式面世。 

经过粗略测算,绿色健康原型屋全年累计热负荷能耗可以达到欧洲的“一升房”标准,即每平方米1.5千克当量煤,相对于北京市地方居住建筑节能65%的要求,原型屋的全年累计热负荷节能达到90%左右。原型屋的全年累计冷负荷在北京市地方居住建筑节能65%的基础上,再次节能约1/3。同时,绿色健康原型屋在强调节能,强调轻能耗的同时,尤为注重健康问题原型屋在提供舒适、健康的居住空间的同时,利用被动式样设计和主动设计结合的方式,大幅度的降低建筑能耗,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万通绿色健康原型屋应用技术有领先性、可量化性、实验性、可对比性和可转化性的特点。它从设计、建造、使用,以及成本控制等各环节进行探索,为公司未来全面的绿色产品实践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绿色供应链打通产品“脉络  

在万通地产绿色产品的背后,不仅有一整套完备的系统支持,更是战略层面的企业安排,从2008年万通地产正式提出绿色公司战略,并从绿色价值观、绿色行为方式和绿色产品三个维度全面推进,把它作为公司的长期、基本战略,持续坚持已经是第四个年头。 这一粒绿种子,如今已经蔚然成林:2009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决议,设立绿色新产品研发基金,每年拿出营业额的0.5%用于该基金;学习时尚行业的经验,2010年3月举行绿色新产品发布会,并将其固化为每年春季的常规动作;2010年4月,公司与“LEED之父”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占据绿色建筑的国际高地;2010年6月,公司又全面启动绿色供应链,打通了绿色产品的“全身脉络”。一整套完整的绿色产品系统至此成熟,至2011年,万通地产的绿色产品已经轻车熟路。对于万通地产绿色公司战略来说,价值观是神魂,绿色产品是肉身,而启动绿色供应链的意义则在于要打通绿色产品这具肉身的经络。 

公司绿色供应链通过在设计环节、采购环节、施工环节、使用环节等方面严格把控绿色指标,配以绿色技术措施,最终达成产品绿色目标。

据了解,万通地产在启动绿色供应链行动的同时,制定了很多具体的指标。以采购供应商为例,公司有一个绿色评分系统,达不到60分的企业根本就没有投标、竞标的资格。

在价格甚至性价比和绿色评估之间,公司也将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绿色评估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同等条件下,绿色评估得分高的供应商将获得机会,得分不足够高的企业如果入选,需按交易额向环保公益组织捐赠一定比例的公益资金,由公益组织代替企业来履行社会责任,以达到帮助企业实现绿色碳平衡的作用。这是万通地产特意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设计的“绿色补偿金”机制。万通地产董事长许立表示,绿色供应链的完善过程也将是绿色产品开发建设流程优化的过程,比如,为了达到最好的绿色效果,可能将会选择资质好、能力强的供应链伙伴,从产品设计前期就开始介入,为从材料供应和工程施工的角度参与优化,同时这一举动也将促进万通地产在自身推进绿色公司战略进程的同时带动供应链伙伴——企业利益攸关者的绿色嬗变与技术进步,与供应链伙伴共同成长。 

许立说:“万通的绿色实践可以从两个维度去看,一方面,作为一家公司,我们需要不断以革命性、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新技术去迎合市场;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突破传统地产商的商业逻辑,培养新的竞争力,开拓新的发展局面。”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