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新:招商地产,绿色人居引领者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5.08.05  打印本页  分享:
——专访招商地产首席绿色低碳官CSO胡建新之二  ——专访招商地产首席绿色低碳官CSO胡建新之二【
——专访招商地产首席绿色低碳官CSO胡建新之二
 

——专访招商地产首席绿色低碳官CSO胡建新之二
 

【背景】招商地产每年都会名列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所评出的中国十大绿色地产开发商前三强,在房地产行业走绿色地产之路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对于房地产行业转型绿色也有清晰的认识。

《绿地产》:您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业在转型绿色地产的进程中面临的最大困惑是什么?

胡建新:目前,房地产行业转型绿色地产面临的最大困惑是: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绿色建筑。包括已经要废弃的绿色建筑标准,实际上就是技术堆砌,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像美国,也曾有过这样一个发展阶段。

房地产行业要转型绿色,提高认识水平很有必要,要分清真绿色和假绿色。美国的LEED、英国的BREEAM、德国的DGNB、日本的CASBEE,都是很好的建筑评估体系。我们也一直在借鉴和学习,但是这些体系都有一些比较教条的东西,如新版LEED V4,虽然有一定的革命性,但其中的一些条款,如LEED-ND中,社区不能合围,一定要开放,在中国目前社会条件下建这样的小区怎么卖出去?

《绿地产》:有不少开发商认为绿色地产更多的是社会责任的体现,缺乏商业价值和市场认可,因而缺乏内在的动力去踏实落地绿色建筑标准的要求,由此造就了不少浅绿建筑,招商地产如何应对绿色地产项目所面临的绿色理念先进与市场表现平淡的矛盾?

胡建新:绿色地产项目在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市场表现是有区别的。落后地区生活水平低的话,有房子住就不错了。但庆幸的是,我国的节能政策即使是在最落后的地方也一样强制执行。比如我最近出差去了东北,招商地产在哈尔滨的房子都是按照三玻两空的规格做外窗的,这让我非常佩服!你可知道那边的房子才卖几千块钱一平方米!哈尔滨的同事讲,一方面固然是受政府强制政策影响的结果,但这与招商地产强大的执行力分不开。

为什么有这样的结果?实际上与公司一直灌输绿色理念分不开:

首先是企业内部,招商地产从制度上对员工进行绿色人居理念的培养。公司会定期对新员工和中层干部进行培训,其中就专门设置了绿色人居课程,我会亲自带头授课,就是为了让员工从进入公司起就树立绿色人居的理念。

对于营销人员,招商地产专门设置了绿色营销课程,让营销人员理解什么是绿色,并让他们了解怎样跟客户沟通、怎样去传播绿色理念。

还有对于一些特定的项目,招商地产采取硬性规定,规定其必须达到某些特定要求。实际上就是采取自愿加强制的手段,这就是“萝卜加大棒”。

《绿地产》:目前业内部分成功转型绿色地产的开发商,不仅房地产业务从绿色理念中获益良多,取得较好的市场回报,在关联的产业链环节,也推出了相应的绿色增值业务,比如新风系统,太阳能系统,恒温恒湿系统及其相应的设计咨询服务、代建服务等。招商地产是否有类似的长远规划,将招商地产绿色人居理念有偿向行业输出?

胡建新:不管是从行业角度还是集团角度来讲,招商地产目前的重点还是做大做强自己。

从行业来看,相较于其他房地产开发商,招商地产目前规模还太小,在全国房地产企业中排名在10名以后。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提法是“招保万金”,现在是“万保招金”,招商地产要奋起直追啊!

从集团角度,招商局集团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一个口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理解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世界500强的概念吧,这对招商局集团提出了新要求,招商地产一方面要扩大市场规模,一方面还要提高市场竞争力。

就目前而言,我们做大做强的方向是对的。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举办中外绿色人居论坛,搭建更加开放的平台,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验,对招商地产扩大规模有好处,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更多合作伙伴的合作,使我们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绿地产》:去年也是互联网思维在房地产行业内十分活跃的一年,您认为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经济的结合会给当前绿色转型的大潮带来哪些新机会?招商地产是如何把握这个机会的?

胡建新:从智能到智慧,我认为这是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思维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招商地产在搭建外部平台的时候就很好地抓住了这一趋势。今年中外绿色人居论坛的主题是“绿色智慧,转型升级”,其中就有很多跟智慧有关的东西。

招商地产一直致力于社区综合开发,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我们几年前就开发了一个社区增值服务的平台——到家网。目前该平台可进行物业基础服务,如在线报修、费用查询等,还可以进行社区服务,如文化服务、康体服务等,真正体现了招商地产“家在情在”的核心品牌价值。

《绿地产》:招商地产的项目采用过哪些绿色建筑标准,招商地产在自己的项目中是如何选用绿色建筑标准的?

胡建新:我们最开始采用过LEED标准,LEED-NC、LEED-ND体系都用过,其中LEED-ND招商地产是试运行单位。

另外,招商地产有2个项目是按照德国的DGNB标准、日本的CASBEE标准做设计的,但是由于市场定位调整而暂停了,希望下一步可以继续试用这两个标准。我们认为这是国际上先进的绿色建筑标准,在绿色论坛和工作中我们专门邀请了德国和日本专家来介绍交流过。

通过长期研究与实践,我们认为在中国的发达地区建造零能耗绿色建筑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因此,我们有计划建造零能耗绿色建筑。

《绿地产》 :您对新版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有何期待?

胡建新:通过对国内外标准的研究以及与国内一大批绿色建筑专家的交流,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不要搞得那么复杂,做简单一些,自愿与强制双轨制。可以将绿色建筑的高星级评估变成自愿的,将整个评估做成社会化的服务,而不是政府强制的。自愿做高星级绿色建筑的,学习新加坡的激励政策给予发展商奖励容积率面积。

政府需要强制做的就是,强制做建筑节能以及强制建筑物满足绿色建筑合格标准(或者称为达标级)的基本要求即可,政府只需像建筑节能标准那样做合格性审查即可,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比较功利性的东西,我国的绿色建筑也可以走得更快。

新标准要是这样做,可以大大降低开发商的评星工作量,降低管理成本,开发商是很欢迎的。据说现在一些三、四线的城市也要求做绿色建筑,搞得那里的开发商叫苦连天。与其这样,政府还不如从政策、标准层面将要求分开对待。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