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晞:以绿色创新推动商业成功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5.08.06  打印本页  分享:
——专访招商地产副总经理、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先生 ——专访招商地产副总经理、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先
——专访招商地产副总经理、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先生

——专访招商地产副总经理、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先生


【王晞简介】:

历任招商地产策划设计中心总经理、产品管理中心总经理、招商地产总经理助理,现任招商地产副总经理,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先生主持建造了招商地产首个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营标识认证的项目南海意库3号厂房,现为招商地产总部所在地,是业界公认的绿色地产的成功范本。

典范背后的故事

坐落于深圳蛇口的南海意库,相信不少人都不陌生。有媒体曾经这样评价南海意库:“曾经的旧厂房,如今是绿色时尚建筑。如果说深圳是‘设计之都’,那么,南海意库便是这座‘设计之都’一张闪亮耀眼的名片。”

南海意库不仅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招商地产绿色地产实践的成功范本,被称为真正的绿色建筑。它采用了大量的绿色技术,在节能降耗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被称为绿色建筑的典范。

虽然南海意库如今已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当初的招商地产对这个项目进行绿色改造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公司并没有为南海意库改造预留绿色应用的预算。”回忆起当初做南海意库项目时的窘境,王晞向《绿地产》记者感慨道:“当时做了绿色之后压力特别大。”

在巨大成本压力下,为了将整个项目做好,控制绿色建筑增量成本成为当时王晞唯一的选择。然而,即使进行了成本控制,整个项目的绿色增量成本还是达到了一两千万。“虽然这几年运营下来,所有人都接受了这个数字,不少人还认为用于绿色改造的增量成本低了,但是一两千万在当时看来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

绿色增量成本回收周期也是王晞在南海意库项目中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个回收周期不是指通过项目租金去回收,而是指通过建筑运行节省的能耗费来回收。

时间证明了王晞当初的决断是正确的。南海意库作为改造项目,不仅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还带动和实现了招商地产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了绿色建筑实践的典范,实现了经济收益、产业发展、绿色应用三方面效益的统一。

在谈到为何要冒险将南海意库进行绿色改建时,王晞坦然到:“只有这样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绿色建筑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让参与的人都能感受到绿色建筑带来的好处,才能在公司内部统一思想,促进绿色应用的推广。”

用绿色价值观经营华东区域

华东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此次集团总部委任王晞为华东区域的负责人,也有意让具备独特绿色基因的王晞给公司华东区域的市场经营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我一直希望能够在华东地区找到机会做一个类似南海意库的项目。”作为南海意库的主持建造者,王晞对这个项目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能够在华东区域复制南海意库范本。

王晞回忆调任华东区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时说:“我来到华东区域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公司所有在建项目的设计方案,从建筑的围护结构到室内的功能布局,到设备选型,到后期运营,全部注入绿色应用。”

在王晞的坚持下,如今招商地产在华东区域的很多项目,如外高桥项目、招商局上海中心项目,甚至各个城市的住宅项目,都融入了绿色的开发理念。

在他的带动下,招商地产华东区域各业务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都积极地学习绿色技术,主动与招商地产绿色研发与应用中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沟通交流,并邀请他们来上海,探讨绿色技术在上海的应用。

目前,招商地产在华东区域的在开发项目,绿色商办建筑的比例大概已经占到30%了,未来这个比例将会越来越大。“未来我们绿色住宅的比例也会逐步提高。”在与《绿地产》记者谈到招商地产华东区域未来的发展规划时,王晞解释道:“如今,很多人买冰箱和空调都是看能效标识的。未来的房子肯定也会有能效标识,房子的能效标识出来之后,能效标识高的房子肯定是更受欢迎!”

以绿色创新应用实践推动商业的成功

招商地产的企业使命是“筑造绿色家园推动社会进步”。与许多招商地产的员工一样,王晞也笃信这一企业使命。

“很多人在问我为什么要做绿色,从一个经营者理性的角度来看,我就是觉得建造一个建筑,要获得市场的回报,就必须把成本降下来,我不能让这个建筑以后的运营成本压垮这个建筑,所以我要做绿色。”王晞坦言。“建造任何一个绿色建筑项目,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考虑。什么东西能直接反映成本呢?就是能耗,换句话说,就是不断降低能耗。”

为了降低能耗,在王晞的带领下,对于如今的招商地产总部大楼南海意库3号厂房,逐一排查各个环节中的耗能系统,充分整合各方面可利用能源,从对能耗比例最高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管理优化,到利用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作为地库与公共走道照明的补充能源,再到电梯的选型,招商地产团队都严格把关每一个细节。

作为一个经营者,王晞深切地认识到,消费者才是绿色地产的最终买单者。“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仅仅因为做了绿色技术,开发商就把价格加上去,最后一定做不下去。”在王晞看来,做绿色地产的应该都算一笔账,比如说一个项目要做成一星级项目,那么这个项目要达到一星级标准,要用哪些标配技术,哪些选配技术,都是需要考虑的。因为标配技术和选配技术每平方米的增量成本是不一样的,如果有些成本过大,又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开发商就没有必要为了这种投入增加经营负担。

“绿色是什么?绿色可以是一个卖点。这个卖点要能够打动客户,让客户更快速的接受,或者是他很信任你这个品牌。换句话说,在同样的价格之下,我因为有这个绿色卖点,可能客户就会选我们的而不选竞争对手的,那么,我就成功了一半。” 对于如何通过商业手段使绿色地产获得成功,王晞一直有着清醒认识:“另一半成功,就需要开发商利用自身综合资源的整合能力来实现。一旦拥有绿色卖点之后,就可以节省营销费用、财务费用等其他费。这些费用省下来之后,资金占用周期就会短很多,周转率也快,与其他地产商比,就有更大的优势。”

《绿地产》记者提及有些开发商要求旗下所有的项目都做到三星级,对此,王晞回应:“这是行政手段,不是市场手段。”王晞极其反对这种行政化的手段,为了不使招商地产走上相同的道路,王晞对招商地产的绿色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项目能够评上几星级,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不能由公司的政策来行政化规定。

其实,招商地产早在走上绿色发展道路时就制定了“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目前,在一些四五线城市,招商地产也做成了绿色建筑,如在房价低廉的贵州省毕节市,针对提升项目运营效益的需求,项目的自持商业部分就拿到了绿色一星认证。

“这个相当不容易。我们的项目在当地销量排在第一位,基本上占据了当地市场50%的份额。当地老百姓非常认可我们的房子,一说买房,基本上都是买招商地产的,这也算是我们商业上的成功吧!”王晞自豪地说。

稳健发展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多年来,招商地产虽然一直在房地产市场发力,但与万科、保利等房地产开发商相比,就地产开发规模来说有些慢,市场排名在十几位。

“与市场领先对手相比,招商地产的地产开发规模确实落后了,这与我们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王晞在坦然承认。

作为洋务运动中以航运起家的招商局集团,始终保持一种稳健的步伐在前进。“顺风时,我们不会急功近利,逆风时,我们也不会减速,这就是招商局的文化和特色。”谈到招商家局的企业文化时,王晞自傲地表示。

“其实这就跟跑马拉松一样,当你起跑时,如果你周围的人都在超过你,甚至连老头、老太太超过了你,你要以一个什么样的速度去跑?这个时候可能有些人也就打乱了自己的节奏加速了,但是一旦加速就可能无法坚持跑完全程。”在谈到招商局这种稳健企业发展文化时,王晞做了个形象的比喻。

作为招商局旗下的招商地产也始终秉承这一企业文化。上市21年来,招商地产的业绩从来不会因为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始终保持平稳的速度在增长。即使是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和2013年的金融调控时期,也没有太大变化,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招商地产越是在市场低潮的时候,越容易实现跳跃式增长。

最近招商局集团提出集团今后5-10年的总目标是紧紧围绕“三个力”(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招商地产也树立了“做一流的城市升级专家”这一战略目标。谈到招商地产目前的发展形势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王晞表现的非常自信:“招商地产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充满想象。”【完】

版权声明:本文经《绿地产》杂志授权友绿网独家转载,如需转载本文,请联系《绿地产》杂志编辑部:imsia2010@126.com

《绿地产》杂志,是由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主办的行业内刊,聚焦中国房地产业的绿色进程,面向房地产企业提供高质量绿色建筑政策解析、技术分析、案例分享、产业链技术研究分析。《绿地产》杂志每期聚焦一个细分行业,聚焦一家领先房地产开发商,全年展示绿色地产开发商的优质研发团队、研发战略!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