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地产5G科技构建最强智囊团--科技专家委员会亮相

来源: 新浪房产  时间: 2016.12.16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15日,葛洲坝地产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成立“中国葛洲坝地产5G科技专家委员会”。

       

葛洲坝地产5G科技专家委员会成立


       新浪乐居讯 自今年10月份,葛洲坝地产推出5G科技战略体系后迅速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关注焦点后,为进一步推动、完善和实践5G科技体系,12月15日,葛洲坝地产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成立“中国葛洲坝地产5G科技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国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为主任委员。同时,由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任王有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徐伟、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寅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林波荣、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戴礼翔、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主席亚历山大•鲁道夫共同担任专家委员,中国葛洲坝地产总工程师焦家海为专家委员兼秘书长。该委员会的成立也标志着葛洲坝地产5G科技的专业研究团队和核心组织架构初步搭建完毕,该委员会不仅负责5G科技体系的技术指导,同时还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据葛洲坝地产未来项目中去,并站在行业层面制定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绿色可持续性建筑的行业标准。
  
       5G科技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葛洲坝地产5G科技体系背后拥有了世界级专家的技术支持。强大的学术背景、专业的团队让葛洲坝地产5G科技在未来的应用中更具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正如中国葛洲坝地产董事长何金钢所言,今天成立的5G科技专家委员会,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内外行业最顶级的专家,又有中国、德国乃至世界绿建机构的主席。可以很自信地说,葛洲坝地产5G专家委员会,是房地产行业内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化团队,这让5G科技的落地更有底气和自信。
  
       十一人国际团队深化5G科技研究
  
       “5G科技绝不是在项目上生搬硬套应用某些设备和技术,而是在赋予葛洲坝地产对产品的独到理解后,形成的综合能力体系。”何金钢在此次大会上表示。这也意味着葛洲坝地产的绿色科技之路注定与简单的部件设备采购不同,他需要企业投入更多的研发和精力。“一方面我们梳理建立了标准化的管控流程,使5G科技的执行落地与公司的经营管控相结合;另一方面,我们研究形成了开发项目5G科技体系配置标准,强化对项目科技落地的指导和管控。同时,我们与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合作研发中国葛洲坝地产DGNB企业标准,加强落实德系品质;还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制中国《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建筑发展。”何金钢在大会上的这段发言印证了这一点,其不仅是要做一个高品质绿色科技房企,还要参与整个行业标准的编制,推动该细分领域在全行业的发展。
        
       伴随着雾霾天气的肆虐,健康居住正在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正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所言“人一天约90%的时间在建筑中度过,建筑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倡多年的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在环境不断恶劣地倒逼下异军突起,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9年绿色建筑项目仅20个,但截至2015年底,中国绿色建筑项目已增至3799个,面积达4.9亿平方米。
  
       不过绿色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是良莠不齐,一些项目加装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毛细管等常规技术,就纷纷打上了“绿色科技”标签,标榜上“绿色科技住宅”,其实与真正的绿色科技住宅相距甚远。王清勤认为“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才能被称为绿色建筑。
  
       葛洲坝地产所倡导的5G科技体系作为产品战略,主要包括绿色健康(GREEN)、德系精工(GERMAN)、工业集成(GATHER)、智慧互联(GRASP)、服务增值(GAIN)五大子系统,全面涵盖行业内110余项先进技术,对国家政策、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消费升级进行主动前瞻布局。
  
       行业迎来绿色产品革命
  
       一爆发就调控,一调控就蓄积,成为了过去10多年间房地产市场的内在规律,不变的是房价不断飞涨以及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而相对缓慢的是产品自身的更新与变革。再面调控关口,企业更多的是对于产品力的思考,一场产品革命正在行业悄然酝酿。
  
       万科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方向,今年以来万科做了两场产品的发布会,"作品时代“和”家无限体系“,着力点放在产品本身。同时在此期间,众多房企将健康、舒适、智慧、精工以及服务作为未来产品发展方向。一场由内发起的产品革命正在酝酿。
  
       回归到葛洲坝地产本身,秉承一贯低调务实的央企风格,但是提起一些项目却是家喻户晓。资料显示,2010年8月,葛洲坝拿下朝阳区西大望路地块,完成进军落子。而后的2011年,葛洲坝拿下旧宫地块开发了后来的紫郡府。数年来,葛洲坝地产一直积极的与其他房企合作,从与绿城合作京杭广场,到与中国金茂合作的金茂逸墅,再到与龙湖合作西宸原著等等。
  
       在多次的合作后葛洲坝地产积累了广泛的经验,博采众家之长、厚积薄发,直到2015年10月,葛洲坝获得独立操盘绝佳时机。在力挫众多行业高手后,葛洲坝地产斩获丰台樊家村地块,正式进军北京金字塔尖类住宅开发。时隔一年,正式推出了5G科技作为这家央企单飞独立操盘的核心竞争力,与其他企业摸着石头过河边开发边总结不一样,在积累了丰富的高端开发经验之后,在项目建设之初就有了一套完整系统的开发体系,而不是由项目本身来决定产品定位,而是有计划有系统的进行开发。这与其他企业被迫于市场变化而打造的产品体系不同,葛洲坝地产未来产品的诞生就被注入绿色科技住宅的强大基因,正如何金钢在5G科技发布会上所言,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匠心挑战德系最严苛标准
  
       与市场一些拼装科技住宅项目不一样,葛洲坝地产从开始之初就强调房子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遵循德国DGNB体系,而DGNB标准以其从选址、图纸、设计、选材、施工、交付、使用以及到最后拆除的全系统和可持续性为特点,对于一个房子的生老病死实行严格的德系精工标准化操作。
  
       目前世界上主要包括美国LEED、英国BRE、德国DGNB以及中国的绿建三星几大绿色建筑认证体系,而德国DGNB以其最为苛刻的考核标准而让很多建筑方开发商望而却步。德国DGNB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强调全流程,不仅仅是针对建筑建好以后测指标,从建筑开始建到最后拆除,涵盖整个流程的标准,是整个建筑从有到无,的体系化标准。第二点是可持续,全面的权衡建筑的健康、绿色、经济等指标。第三个,就是严苛,对数据、材料、全流程、体系化等方面要求既均衡又严苛。
  
       据葛洲坝地产科技信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5G科技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只是葛洲坝5G科技体系落地的重要一环,未来葛洲坝地产还将与德国DGNB体系深入合作编篡推出“中国版本的DGNB”。同时葛洲坝地产还将积极投身到绿色可持续建筑的标准制定中去,参编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为绿色地产的发展而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