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做对整个社会负责的企业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6.12.1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两年来,没有哪家企业能比万科有更多故事。公众实在太好奇,这个被多路资本数度举牌,甚至连整个管理层都受罢免威胁的房企是怎么坚持并持续创造骄人业绩的。 更难得的是,除了不断提升产品打造能力以对客户负责、稳定公司经营以对投资者负责外,万科在对绿色环境的保护、对社会

       

       近两年来,没有哪家企业能比万科有更多故事。公众实在太好奇,这个被多路资本数度举牌,甚至连整个管理层都受罢免威胁的房企是怎么坚持并持续创造骄人业绩的。

       更难得的是,除了不断提升产品打造能力以对客户负责、稳定公司经营以对投资者负责外,万科在对绿色环境的保护、对社会公益的推动等方面同样是行业典范。
就像万科在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写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万科始终坚持对客户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员工负责,对整个社会负责。

       稳定经营之道

       将万科的画卷打开,充斥其中的并不是平顺的线条。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是紧跟时代和行业发展的企业,在适当时候突破自身发展的天花板,并勇敢挑起转型的旗帜。

       自1984 年创立以来,万科先后历经多元化、专业化再到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阶段,一路顺势而为,并用自身行动诠释“让建筑赞美生命”的产品核心价值观。

       好的产品功能不应该是单一的,建筑也并非是孤立的概念。住宅对人们的居住环境、生活方式、社会关系有着重要的影响,万科秉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充分研究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提出“三好”住宅概念,由“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三部分组成。

       “三好”住宅以产品还原人居的理念,将之从物理属性层面升华到了价值层面,这是万科致力于好房子的设计与营造、好服务的提供与维护、好社区的倡导与坚持的体现。

       在为城市家庭提供优质居住服务的基础上,万科还积极满足城市商业和公共事业发展的要求,为城市升级发展贡献力量,这是万科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必然要求。2015年,万科加大对教育、物流、医疗、护理、旅游管理等跨行业、国际化人才的招聘力度,并在传统的住宅开发之外,布局商业地产、养老、教育事业、长租公寓、产业地产等新兴业务,打造城市居住生活的产业闭环。

       用心经营的结果是稳健增长。2015年全年,万科的销售金额达到2614.7亿元,销售面积为2067.1万平方米,净利润高达181.2亿元。2016年前11月,万科销售业绩再创新高,实现销售面积259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413.6亿元。

       这是一串了不起的数字。过去一年多时间,万科饱受股权事件影响,万科管理层一度遭受被集体罢免的危机,公司日常经营受到影响,并进一步波及到合作伙伴、客户、员工等。在此背景下,万科管理层依然恪尽职守,尽全力维护公司员工团队的稳定,维护日常经营的稳定。

       保有良好的产品打造能力是对客户负责,在公司面临危机之际设法稳定经营是对投资者负责,万科都做到了。

       力推环保与公益

       经营三十二年,万科在行业、社会中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只用单纯的规模和利润数字不足以衡量。在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实践,万科样本同样极具示范意义。

       2016年11月,在广深区域媒体工作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用了一半时间谈论对全球气候变暖和雾霾治理的看法,并表示:“万科要搞绿色建筑,推动住宅产业化,已经从底线上升到了责任。”

       事实上,作为关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先锋企业,万科连续三年参加气候谈判大会。为强化国内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加强低碳交流合作,万科组织5 个国内主要商业协会、17 个行业、90 多名国内企业家组成大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会。 同时,万科与阿拉善(SEE) 公益机构一起,推动国内1385 家企业联合签署“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通过商业实践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而在绿色建筑及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万科也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15年,万科绿色建筑认证面积达到1407万平方米,住宅产业化面积达1482万平方米,,住宅产业化产品在总开工量的占比高达80.9%。按此计算,相当于减少约能耗6.5 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16.3 万吨,节水1334 万立方米,节约木材19.3 万立方米,减少垃圾排放58.9 万吨。

       在社会公益上,万科也颇有建树。2015年全年,万科公益基金共支出2680.1万元用于社会救助、病患孤儿养护中心接受患儿413人、在21个城市里启动自闭症项目,通过“春天里行动”资助农民工的金额达到230.8万元。

       此外,2015年万科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参展米兰世博会,成为世博会163 年历史上首家以海外独立建馆形式参展的中国企业,同年万科馆接受到访游客444154人次,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上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