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宇:万科注重绿色技术整合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时间: 2017.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如果从绿色企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所有的房地产公司,也包括所有的企业、行业都要做这种绿色的准备。居住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污染是摆在眼前的,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应该承担绿色的责任。

        万科2008年做了企业中长期战略的调整。此前万科的中长期战略是“做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导者”,2008年做调整的时候加了一句话,叫做“做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导者,做卓越的绿色企业”。如果从绿色企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所有的房地产公司,也包括所有的企业、行业都要做这种绿色的准备。居住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污染是摆在眼前的,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应该承担绿色的责任。

       但是从产品的角度出发,是否所有的企业都要拿绿色的产品来作为主打,我个人觉得倒未必。行业形势是变化的,每个企业所走的路并不一样。万科没有把绿色作为企业惟一的目标,而是从全装修、智能化到绿色建筑,涵盖了一个建筑从生成到最后入住的过程。

       具体到绿色建筑这一块,1999年万科就成立了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要是对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并与绿色、工业化相关。万科去年在绿色三星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去年全国评上“绿色三星”的项目不到两百万平方米,万科占到了54%。今年万科把绿色做了新的提升,从6月1日开始,万科所有的项目要求做“绿色一星”,万科集团今年年底能够申报大概500多万平方米的绿色项目。

       细化到绿色技术的整合,如对湿度的控制、新风系统、可持续能源的综合利用、水环境、景观植物、结构技术、材料技术等,万科都做了研究。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为什么要做研发,因为产品最后都体现在技术上,最后是靠技术制胜。

       除此之外,工业化是万科一直以来在推的核心技术。对于工业化万科不仅是谈技术研究,而且要谈项目落地,万科今年10月底已经开工的工业化面积超过196万平方米,今年总体面积可能会超过2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