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宇: 万科绿色实践紧扣“水”和“树” PM2.5治理在行动

来源: 花卉报新闻  时间: 2017.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中英峰会在绿色建筑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万科与英国建筑研究院BRE签署了“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开发项目的合作协议,拟在北京建设全球领先的绿色建筑展示公园,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提供交流平台。

  在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启动仪式暨PM2.5综合治理研讨会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研究中心助理总经理时宇应邀出席,他就万科集团的绿色实践进行了深度解析。其中,建筑研究中心在水环境生态和景观植物领域的探索正是当前公认吸纳消解PM2.5的两大措施,对改善项目环境质量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这也正是万科绿色发展之路的研发重点之一。
 

  全方位探究立体绿化 
  据时宇介绍,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在2008年以前的研发重点是工业化,2008年以后的研发开始从工业化扩展到绿色性能的研究,其中建筑绿化的重点是墙面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他们不仅对不同部位、不同物理性质的墙面垂直绿化工艺进行研究,总结出适于立柱、高墙的摆花式和模块式、适于窗台阳台的板槽式和下垂式以及适于矮墙的布袋式和铺贴式等模式,同时对绿化栽培基质配置和灌溉技术进行了研究,通过采用蛭石、脲醛泡沫、泥炭土等基材,使得基质的干重下降到每平方米20千克。
 

  “不同工艺模式的墙面需搭配相应的植物,高墙的摆花式和模块式适于须根丰富的草本植物,如吊兰、铜钱草等,而上爬下垂式宜选自援性和垂枝性藤本,如金香藤、炮仗花等,布袋式和铺贴式则适于应用佛甲草、狼尾蕨等可附着生态介质生长的植物。”时宇解释。由于万科的地产项目后期维护通常是由万科的物业来负责,因而在墙面绿化上他们更倾向于可持续模式,便于维护和保持长久的效果。

  屋顶绿化是万科绿色建筑的一部分,万科中心2011年5月通过了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营标识,大面积的屋顶上铺设着佛甲草草毯。“不过,我们更看好的是屋顶农业这匹屋顶绿化的黑马,在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节能环保的同时,更增加了娱乐性和健康性。在万科建研基地的餐厅屋顶上,我们进行了屋顶农业的尝试。”时宇说,他们采用的是模块化种植,无须重新作防水防根层,比传统方法节约70%的工时;同时由于模块架空安装,与屋面分离,植物、基质和水不与屋面接触,确保屋面的长久安全。在这个系统中,内置有仿农田沟渠系统的纵横互通水槽,兼具过滤、蓄水、排水、灌溉、通风等功能,依靠雨水基本能解决灌溉问题,比传统方法可节水80%。
 

  景观水域生态修复 
  据时宇介绍,研究中心为获得三星标识,在水循环系统和水生态上都做了充分的设计和应用。在东莞建研中心,水资源的规划和非传统水源设计做到了污水零排放和杂用水零水耗,其间有茂密的湿地和水下森林。针对不同类型的住区景观水域,如适于水生植物种植的类天然景观水以及卵石铺底的人文景观水的生态净化,万科开展了系统的水生态研究。利用生态浮岛、生物膜以及微生物制剂等手段进行水生态修复,目前已经在上海城花、长春惠斯勒、成都五龙山、东莞鹿湖、海南康体等项目中成功实施,每平方米水体治理的成本在80元至150元间。
 

  除景观水域生态修复的研究,万科在水循环系统研究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雨水收集与利用以及中水回用。在雨水收集方面,他们充分采用各种渗透铺装保证地面雨水入渗,绿地雨水通过雨水花园、微地形以及低势绿地等充分入渗,减少地表径流。对屋面雨水全部收集与地面雨水入渗后收集至雨水收集池,处理后回用于景观补水、绿化浇灌。在万科的水循环系统,人工湿地生态处理系统颇为关键,不仅是中水处理的重要环节,且兼具美化社区的景观效果。

  据时宇透露,作为中英峰会在绿色建筑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万科与英国建筑研究院BRE签署了“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开发项目的合作协议,拟在北京建设全球领先的绿色建筑展示公园,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提供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