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地产发行30.4亿绿色债意味着什么?

来源: 新浪乐居  时间: 2017.09.14  打印本页  分享:
龙湖地产在2017年直升“千亿俱乐部”的底气是什么呢?话题很大,我们不妨截取其中的一个侧面予以关注。

       在2017年的开始,许多资深业内观察者在对今年的市场进行预测时都认为龙湖地产将在2017年迈入中国房企的“千亿俱乐部”,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根据龙湖地产公布的2016年销售金额,当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81亿元,同比增长61.6%销售面积602万㎡。另外,根据公开渠道得到的信息,2013~2016年,龙湖地产年销售金额从481亿元增长到了881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这样的增长率虽然在楼市中并不算最快,但是已经足以为龙湖的千亿征程做好铺垫了。

 


龙湖地产2013~2016年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图片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那么龙湖地产在2017年直升“千亿俱乐部”的底气是什么呢?话题很大,我们不妨截取其中的一个侧面予以关注。
龙湖在2016年在融资渠道方面进步巨大,现金流是企业发展和扩张的根本,通过融资杠杆放大资金规模是企业高速扩张的利器。

      而随着市面上资金成本的提高、获取融资难度的提高,获取资金的能力和成本就成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与许多拥有国字号背景的房企相比,民企背景的龙湖失之于出身;而与那些起于广东、上海的房企相比,出身重庆的龙湖接触全国市场又较晚,获在取资金方面难度要更高一些。但是在2016~2017年,龙湖在融资渠道上的进步则有目共睹。

      我们来看一则新鲜的新闻:
      港交所上市公司龙湖地产2月17日发布公告称,龙湖地产公开发行规模总计30.4亿元的无担保绿色债券。

      根据龙湖地产发布的相关公告,该公司已于2016年10月14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准予发行规模不超过40.4亿元的绿色债券。龙湖地产与2017年2月16日公开发行包含:五年期票面利率4.4%,附第三年末发行人有权调整票面利率及投资者有权回售的债券共计16亿元;七年期票面利率4.67%,附第五年末发行人有权调整票面利率及投资者有权回售的债券共计14.4亿元,发债规模共计人民币30.4亿元。

      龙湖地产此前公布其2017年的1月销售业绩,截至2017年1月31日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120.4亿元,同比增长186%。

      绿色债券是指专门用于募集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资金,根据对发改委批复的查询,龙湖地产此次发行的绿色债券主要用于龙湖重庆市礼嘉项目和上海虹桥商务核心区一期05号地块项目,主要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销商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组成承销团。

      新闻的亮点在于:

      第一、债券的审核单位是国家发改委,而不是中国证监会,这意味着这支绿色债券的性质很可能为企业债而非公司债。在我国,企业债一般由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筹资,其利率一般来说较低。

      第二、该绿色债券为无担保债券,其风险是高于担保债券的。

      这两点说明市场对于龙湖的偿债能力是有充分信心的,龙湖在市场上的信用非常好。2016年8月17日,权威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龙湖地产信用由稳定上调为正面。穆迪肯定公司信用质量进一步强化,并认为谨慎的财务管理将支持“正面”展望。同时,基于公司在不同的行业周期下依然能保持稳定的销售增长,穆迪确认对集团“Ba1”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

      优秀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让龙湖融资成本降低,龙湖此次发行的绿色债券票面利率为5年4.4%,7年4.67%,均低于银行目前的5年期及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而在2016年龙湖两次发行共计81亿元的公司债,票面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准。

 


龙湖地产2016年发债记录(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这意味着龙湖获取了低成本、大规模的资金,高速发展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有了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龙湖在土地储备上也为2017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2016年,龙湖储备的建筑面积达到1014万㎡,总土地储备量在3900万㎡左右,成为销售额破千亿的重要保障。

      此外,在商业地产运营、后备人才培养、产品线规划和研发等方面,龙湖地产在行业中均享有盛誉,甚至成为许多一线老牌房企“取经”的对象。

      深圳万科的高层曾经惊叹“可怕的龙湖”,在2017年,这个龙湖似乎还会更加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