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为粤派地产未来提供发展机遇

来源: 南方网  时间: 2017.09.14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近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房协”)发布了《2016年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来自20家参编单位、有关政府部门、各地房协、各兄弟协会、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了报告发布会。在会上,绿色建筑产业的金融融资话题也受到企业关注。此次会议,参会企业代表和专家各抒己见,达成了多项共识。

  巨头聚首 共商广东绿色金融未来

  8月22日,广东省房协发布了《2016年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广东省房协连续第七次发布《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来自万科、合富辉煌、恒大、广州龙湖、碧桂园、中海地产、越秀地产、珠江投资、珠江实业、招商蛇口、龙光地产、深圳承翰、深圳宇宏、深圳山湖海、世联行、珠海华发、格力地产、中国客天下、深圳房协、佛山房协等多个行业巨头,携手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士,共话广东绿色金融的现状与未来。

  与会广东房企建议政府层面加快推进制度上的创新,通过推广实施绿色建筑激励计划,例如购买绿色建筑保险,获得绿色金融所给予的诸如银行低息贷款、政府激励政策等优惠;通过现行的强制政策与强制购买绿色建筑保险并行,并在土地招拍挂环节增加要求购买绿建保险等放大,推进房地产绿色金融的发展。

  其中,绿色建筑产业的金融融资话题也备受关注。广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国力认为,绿色金融或将成为房企未来融资的新通道。

  绿色金融 经济发展新风向

  何为“绿色金融”?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首次给出了绿色金融的“官方”定义——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2016年被誉为中国绿色金融元年,作为G20的东道国,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列入到了G20的核心议程。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共同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覆盖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等各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随着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出台,中国正迎来绿色债券发展的黄金时期。据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Wind统计,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的绿色债券规模达到2,093.27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40%,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绿色债券与绿色地产密不可分。绿色建筑已成为市场的经济驱动力,而绿色债券将成为绿色地产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撑。

  绿色金融如何在粤地产因地制宜落地

  中国地大物博,国情复杂,绿色金融该如何井然有序推进发展?从事研究绿色地产多年的广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国力提出自己看法。

  黄国力一直关注绿色地产发展问题,在这方面颇有研究。他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建筑业消耗了社会总能耗的40%以上。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第一大碳排放国。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前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70%的潜力在建筑方面。中国城市发展主要问题集中在资源消耗增长过快,资源利用效率过低,资源再生率不高三方面。

  绿色建筑凭借其节能、环保和适用三大要素以及经济、环境、社会三大效益成为商业地产新亮点。除节能、减排外,绿色建筑还为使用者提供了舒适的工作、居住环境。在租金和出租率等物业表现方面,绿色建筑相比非绿色建筑也优势明显。时至今日,绿色建筑甚至不再只是情怀和责任,也将作为投资指标,接受资本市场考验。

  黄国力认为,在绿色建筑方面广东房企有许多地方可以发力。根据广东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他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政府可强制推行智能外遮阳技术,当外窗综合遮阳系数降低时,建筑的制冷能耗大幅度降低了,从而降低空调负荷,节省空调的运行费用。有数据显示,应用外遮阳技术可使夏季空调能耗可节能25%以上。同时,可调节外遮阳能根据室外气象状况和室内人员需求进行灵活调节,可有效的遮挡太阳光引起的眩光等现象,对提高室内居住舒适性有显著的效果,避免过强的日光对办公人员视觉和精神上的影响。既起到采光、隔热节能,又营造了“活动的立面”效果。

  二是政府资助研究、推广数字模拟分析技术,这是一种建筑、风环境、光环境、热环境、数字化仿真模拟技术的分析方法,即通过数字化仿真模拟技术,对建筑室内风环境进行精确的模拟,从而对建筑室内风环境进行有效的改进和完善,使得居住通风达到一个最合理的状态,降低能耗,节省运行费用。这个在建筑设计初期就应该予以充分考虑,寻求最佳方案,以技术手段达到既舒适又节能环保的效果,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

  三是可以推行种植屋面技术。种植屋面可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减缓“热岛效应”、降低大气污染、节省能源、截留雨水、延长防水层使用寿命、改善生态环境和美化城市景观。不过,屋顶绿化要保证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案,比如防止渗水、防止根部生长到建筑物、确保植物能承受风力、植物的品种需适应长期暴晒的环境和该城市的气候,以及如何给植物提供营养、灌溉排水、防治害虫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