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0 house(零能耗零排放住宅)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时间: 2017.10.17  打印本页  分享:
这栋费时3年多建成的房子,不仅仅只是一个试验,有可能也代表着万科的未来。

  建一栋面积40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多长时间?李春波通常的回答是几个月,但当他接手0 house(零能耗零排放住宅)这个项目后,这样的想法就被彻底颠覆了。

  2005年同期开始运作的深圳万科城四期业主已经入住,而小区东北角那栋400平方米的房子仍处在最后的装修阶段,预计8月底完成。

  这栋看起来很普通的房子,由万科总部和万科深圳分公司联合完成,总部建筑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是万科的一个尝试—基于南方气候环境下的节能、环保、零能源消耗、零碳排放的智能化住宅。

  如果只是建一个达到零能耗要求的房子,并非难事。李春波考察了国内的节能建筑—厂房、办公楼、小区发现它们大多数是把节能当成最重要的指标,而忽视了成本的增加以及由此造成的推广难题。

  这显然不是万科想要的,它希望打消人们对环保建筑的顾虑,盖一栋节能、经济、有推广价值的房子。

  因此,在0 house整体设计中,李春波需要尽可能地控制成本。而多种节能手段的应用,也让0 house需要的电力大大减少。最后,他们在0 house屋顶安装了80平方米的光伏电板来为整栋房屋提供电力,甚至包括一辆展示用的电动汽车的用电。据李春波估算,要达到同样的节能要求,普通住宅安装光伏电板的面积至少要增加2-3倍。

  首先,0 house外墙采用的保温材料共有外保温、中间保温、内保温三种材料,屋顶则采用了绿色保温板,并布置了植被,窗户采用断热Low-E隔热玻璃这些主体材料的使用,使得主体节能率保持在62.06%到64.42%之间。

  而要真正达到零能耗,万科不得不寻求更多的外援。万科主动找到了英国零能耗工厂(Zedfactory ltd),后者在伦敦附近的郊区创造了一个迄今为止最大的零能耗生态社区—贝丁顿生态村(BEDZED)。

  一般的空调都具备换气、除湿、制冷等多种功能,但使用时对电力消耗也较大。Zedfactory将三种功能拆分开来,分别应用到三台设备上,大大降低对电力的需求。

  最有特点的技术设备是风帽,这些看起来像烟囱一样的管道树立在屋顶,进风口可以随时转动,始终朝着风面,源源不断地将新鲜空气吸入,经过室内诱导通风系统输送至室内地面处,同时将高处的污浊空气吸出。

  对于眼下的深圳而言,潮湿闷热的气候环境让人浑身黏黏的很不舒服,Zedfactory提供的除湿装置里装有大量高浓度的盐溶液,具有很强的吸湿能力,对降低室内湿度可以起到明显的效果。

  深圳属夏热冬暖地区,夏季每天有70%的能耗花在空调制冷上。Zedfactory提供的太阳能空调系统则一改过去传统空调风速较大,长期对人体直接吹送容易引发感冒的问题。它内嵌在天花板里,逐步辐射降温,不产生气流,让人感觉更舒适,同时也更节能。

  贝丁顿生态村是一个完美的范本,但李春波认为,完全照搬并不现实。“英国的气候跟我国北方城市类似,Zedfactory所提供设备的参数和效果都是基于英国的气候环境设置的。”

  因此,在将国外的先进技术拿来应用时,李春波做出了一些改变。

  他修改了Zedfactory设备的运行模式。该系统在英国的气候条件下主要是为了满足保暖需求,一年四季都用同一个模式,但深圳的昼夜温差很小,采用双模式运行更合适:春秋等过渡季节采用自然通风调节窗和自动遮阳百叶窗即可,只在夏季极热条件下才开启太阳能空调制冷,尽可能的减少对能源的使用。

  运用技术并非难事, 但要降低成本,实现国内生产或采购,则需要多费不少功夫。

  比如风帽,他先是去找一家工艺先进的大厂,但是对方不愿意为了这个单独的项目进行生产,只好交给一家规模更小的供应商来做 。

  这才是李春波感觉到的最大困难—具体实施国外技术和理念过程中,国内材料的配套使用、工人的理解能力和施工技术的改进等都是未来继续建造0 house要面对的挑战。 

  据英国Zedfactory ltd测算,零碳房造价要比普通房子增加15%左右。李春波认为,0 house在早期推广过程中可能会更高一些,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国内采购的实现,会使得这一比例逐渐减低,“最后肯定会低于15%,但这恐怕要在10年后才能实现。”万科董事长王石也公开承认,“零排放”住宅作为尝试,短期内收益仍然很少或者接近于零。

  不过,这栋独立的小屋已经引起了万科城四期住户们的兴趣。而小区居民也很快将被告知,万科四期已经部分应用了0 house的技术。比如遮阳装置、太阳能热水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等。以环保绿色为主题的四期造价比前三期同类住宅高出10%,售价也相应提高,但并没有影响销售,截至目前,入住率达到80%。这让万科增加了对绿色住宅的信心。

  为了让公众直观地了解0 house,万科费尽苦心。走廊入口处放置的小浴缸,被用来说明屋顶的太阳能光热系统一天产生的热水量;在一个玻璃灯柱上,两侧采用普通白玻璃,中间采用Low-E玻璃,参观者可以直接触摸感受Low-E的隔热效果;放置在厨房和客厅的水电表,则希望打消参观者对成本的顾虑。

  而0 house的使命才刚刚开始。在建成后的一年里,万科会对它进行全方位的数据监控,包括材料、设备、空间、舒适度和使用便捷等多方面的情况。这些数据将决定万科“绿色住宅”进一步推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