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企绿公司竞争力 | 央企绿色地产路径选择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时间: 2017.10.20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18日,以“原绿觉醒”为主题的2016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暨第18届CIHAF中国住交会在京举行。

        11月18日,以“原绿觉醒”为主题的2016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暨第18届CIHAF中国住交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隆重推出了 “2016年度绿色地产最具竞争力30强企业”、“2016年度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竞争力10强”、“2016年中国房地产国(央)企绿公司竞争力企业”、“2016年度绿色先锋企业/绿色标杆项目”等榜单,全方位解读绿色建筑产业链发展现状,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数据来源:《2016年度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点评:


       2010~2016年,绿色建筑从发展愿景上升至国家战略,体现了国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兼顾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的决心,而作为承载国家意志的最重要的开发建设平台,央企国企地产企业所扮演的示范作用必不可少。


       央企地产的领军企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具有较强的担当能力。


       不过,同时也需要注意,并非所有央企地产企业对企业自身的绿色建筑战略都有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更多的央企地产企业正在做与不做、如何做的徘徊中举步不前。


       目前虽然有一些大型央企国企房地产企业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战略,并不断提高产品的绿色化水平和品质,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数量和面积也逐年迅速增加,但其他大部分企业往往将获得标识作为取得财政奖励、提高销售预期的主要手段,并未将其作为提升建筑品质的真正动力。


       2017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也将会对地产国央企企业分别从战略、管理、产品、营销、实际开发绿色项目、能力建设、社会责任等7个维度逐项分析,并将发布在《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版》,使得企业与业界明晰各家企业优势在哪里,不足又在何处。


       产品之上的社会责任 央企绿色地产的路径选择


 

       前10强占据半壁江山

       
       为全面反映当前房地产业的转型现状,以及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今年研究团队通过召开绿色地产开发商座谈会、人物采访和项目实地考察,分别从公司的战略、管理、产品、营销、实际开发绿色项目、能力建设、社会责任等共7个维度对112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


       从2016年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前十强入围企业来看,央企(国企)地产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包括招商局蛇口、绿地集团、中国金茂及华润置地等都榜上有名。


       不难看出,这4家入围的央企(国企)地产开发企业的绿色建筑竞争力排名与其相应的企业规模排名有相当大的一致性。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央企地产的领军企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能力,而这种在绿色建筑上的投入并非只是“形象工程”,无论从建筑品质、环保抑或对企业口碑形态的提升上,都大有裨益。


       当然,也有部分央企(国企)绿色地产近年来成果突出,因为规模问题在排行榜上尚未体现。例如金隅嘉业最近建造的北京市首座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建筑,利用了新风系统、保温系统和气密性高的门窗系统等,达到冬暖夏凉、恒温恒湿与去除雾霾,十分具有代表性。


       中间层断档严重


       需要注意的是,从地产绿色竞争力整体排名来看,央企(国企)实际缺位严重。


       从绿色地产竞争力排行前十之后,国内11名至30名绿色地产企业排行央企(国企)地产企业出现严重断档,20家企业中仅有远洋集团、金融街控股、中冶置业、中海地产和保利地产等6家入围。


       总体来看,由于目前做绿色地产的房企仍以龙头企业为主,比如万科、恒大,这些房企由于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因此有资金和实力去研究新科技。而在2016年度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前30强中,央企(国企)地产企业以总数10家占入围总数1/3的水平令人失望。


       国内目前拥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央企共有21家,除了上述企业之外,五矿地产、葛洲坝地产、中交建、中铁建等众多知名央企开发商们在各类绿色建筑排行榜中都鲜有出现。虽然对比主营业务,房地产板块只能算集团各个板块的“小兄弟”,但是涉及矿产、金属、冶炼、基建等众多领域的央企拥有更多资源以及产业优势深耕绿色领域。


       从规模来看,除了前十的房企外,上述央企(国企)地产企业的地产板块普遍集中在百亿元规模,尚未形成清晰的绿色地产企业战略,偶尔部分项目采取绿色建筑标准,上升至企业层面尚未全面铺开。作为对比,在中间层的绿色地产开发商中出现的众多民营资本房企面孔正在不断尝试绿色建筑的新举措。


       央企绿色区域分化显现


       从此次入榜的10家央企(国企)地产企业项目层面来看,呈现出沿海多于内陆,一二线城市多于三四线城市的不均衡化分布趋势。


       一方面,这些央企(国企)开发商大本营多位于一线或二线重点城市的房企,比如绿地,是上海房企,首创总部位于北京,保利地产出身于广州。国企首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首创集团拿地集中于一线城市,这些城市对绿色建筑的要求已经成为必要条件,所以首创很多项目都属于绿色建筑却未纳入统计。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部分央企国企在践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建筑发展上积极性不高。


       另一方面,央企绿色建筑在沿海与内陆地域分布不均。从目前已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地域分布看,大部分项目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山东、上海、天津、浙江等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对较少,发展还相对不平衡。


       有战略无战术绿色体系不清晰


       目前虽然有一些大型央企国企房地产企业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战略,并不断提高产品的绿色化水平和品质,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数量和面积也逐年迅速增加,但其他大部分企业往往将获得标识作为取得财政奖励、提高销售预期的主要手段,并未将其作为提升建筑品质的真正动力。


       目前从排名数字来看,央企(国企)的出现频次与企业应有的身份并不匹配。作为政策、资本与产业资源优势集一身的国有平台,这些企业也应将企业的产品、盈利与社会责任并举。也希望在未来的绿色地产市场上,看到更多的央企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