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金科的“绿”!

来源: 搜狐新闻  时间: 2017.10.20  打印本页  分享:
专访金科集团品牌总监姚科。

        谈起绿色建筑,让我们追溯一下政策,毕竟做事情少不了国家层面的支持。2013年1月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这便是政策的源头了。

       2017年5月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官网公布《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为目标。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40%。

       国家政策支持下,绿色地产日益成为房企发展的又一风向标,当代、远洋、朗诗等已成为绿色地产的三巨头。作为2017年热点的金科地产同样也在发力绿色地产,只是低调而已。



       金科“绿”的呈现方式

       2017年6月10日,中国绿色科技地产高峰论坛发布中国绿色地产指数报告,金科荣膺“2017中国绿色地产TOP20”,标志着金科在绿色建筑行业发挥绿色地产引领者的作用。只是“低调”的金科,不愿把它当做营销手段。
       
       金科绿色建筑是如何呈现呢?2017年8月10日,金科集团品牌总监姚科在北京对安家融媒记者介绍,金科在2016年提出做一流的“美好生活服务商”,即“新地产+新服务”双主业战略,其中新地产就包括绿色住宅、产业地产、商业地产,住宅方面金科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住宅。

       金科的项目在规划初期就从景观绿化、能源系统、空气环境、建筑材料、废弃物处理、水、光、等方面入手,保证每项指标完全符合甚至超越国家标准,力求让每一位业主都能感受“绿色住宅”的美好。

       同时,金科旗下拥有园林公司,具有一套标准化的绿色景观打造体系。据统计,截止目前,金科园林累计建设绿色景观面积已达2000万方。

       下一步 ,“黑”科技

       “金科是第一家与微软合作建立社区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房地产企业”,姚科表示。

       2016年8月29日,金科服务与微软(中国)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首个社区数据研究中心,深入分析研究未来金科社区里1000万级用户群的各项需求。

       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先生表示,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金科通过更加科学与有效的方式,对社区的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开发与应用,更加精准定位社区里成百上千万用户的需求与服务,不断提升物业的服务品质与效率,把更加美好的生活献给选择金科的用户。

       目前金科统计数据显示,业主63%的时间都在社区里面度过,如何深度挖掘成为金科的转型方向,金科将做服务‘后服务’科技型企业。金科社区综合服务集团董事长夏绍飞分析称。

       姚科对安家融媒表示,金科和微软建立了“天启大系统”,主要是把客户信息,客户运营机制,客户个性化管理,进行大数据的整合,一种及时化,动态化的监控。通过大数据,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资源整合,从而可以根据住户的习惯,进行光和温度的设定。

       2017年6月23日,金科还与东软熙康就大健康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成立了“金熙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开创社区和家庭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比如一位老年人,他的各项检测指标报告可能是分散,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资源整合之后与社区服务进行嫁接,就可以看到综合指标报告,包括一些专家远程问诊、健康饮食。

       此外,金科产业地产已与亿达合力打造出2家科技新城。一是,2015年11月9日,重庆的两江健康科技新城,总投资80亿,该项目重点发展健康、只能电子等业态。另一个是,2014年,湖南长沙科技新城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项目以产业为主导,实现产城一体化的融合发展。

       安家融媒发现,金科与科技公司合作,创建大数据,打造健康城,那绿色住宅岂不成为“奢饰品”?姚科表示,绿色住宅的成本增加并不高,刚需型住宅成本增加100元/平米,改善型住宅成本增加200—300元/平米。



       未来道路,任重道远

       据统计,2016年中国绿色供应链已从48家扩大到89家,这些企业在2016年的销售额总计近1.9万亿人民币,约占行业总规模的17%。但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共有603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二星标识,获得绿色建筑三星标识的项目却不足百个,其中,2016年中国获得绿色建筑三星标识的住宅项目仅26个。

       可看出,我国绿色房地产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开发商产品质量难以把控,绿色供应链也有待完善等。而针对这些问题,除了国家政策的指引,也需要开发商的自我约束。

       姚科对安家融媒表示,“作为企业,应该去做自身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把它(绿色地产)当成营销工作,然后具体的实施,并且去落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安家融媒表示,产品不达标说明噱头多,很多开发商其实在注重产品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的最基本功能,即简单舒适等功能。从这个角度看,也需要房企主动寻找新的模式,让产品的投资成本降低,真正有便民、经济的各类绿色概念出现。

       安家融媒记者认为,在“年底雾霾”、“PM值爆表”等这些词汇充斥着我们耳朵的时候,绿色建筑的道路在未来还有很长路要走。作为房地产企业应认真去做绿色住宅,而不是仅蹭一个“噱头”,借机营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