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置业大力开发绿色环保建筑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时间: 2017.10.24  打印本页  分享:
“要大力推广绿色环保建材和可再生能源在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的应用,完善对建筑节能材料和节能措施的监管制度。”央企中国中铁所属房地产开发专业企业中铁置业2017年工作会对开发绿色建筑提出明确要求。

       “要大力推广绿色环保建材和可再生能源在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的应用,完善对建筑节能材料和节能措施的监管制度。”央企中国中铁所属房地产开发专业企业中铁置业2017年工作会对开发绿色建筑提出明确要求不久,日前,中铁置业新近获取的北京海淀永丰项目正式启动装配式建筑工程。中铁置业绿色环保建筑事业,继河北秦皇岛“中铁秦皇半岛”、贵阳“中铁阅山湖”和“中铁西安中心”等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共计获得4项国家住建部颁发“二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之后,开启新的征程,迈上更高台阶。

      绿色建筑,又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当前最先进的建筑开发理念与实践,也是中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或发展趋势。中铁置业作为中央企业的一分子,自成立时起便将开发绿色建筑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推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理念之一,并努力通过开发绿色建筑,“营造美好空间、造福社会大众”。

      “中铁西安中心”交付使用时,是古都西安第一座超过200米的超高5A级写字楼。中铁置业开发“中铁西安中心”过程中,不断优化产品设计,着力建造绿色节能建筑:合理布局开发空间;科学选择高效能暖通设备;办公区空调新风采用全热回收装置;采用独立开启和调节温度的空调末端形式,满足人员室内舒适度;办公区域设置CO2监测装置,与新风联动;地下车库设置CO监测装置,按需通风;室内冲厕、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的水源均来自于市政中水管网,最大化降低生活用水使用量;合理布置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和用水计量系统,做出了具有中铁置业特色的绿色建筑产品,2016年获颁国家住建部“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是当时西安唯一获此殊荣的5A甲级超高层写字楼项目。

      贵阳“中铁·阅山湖”,占地面积326万平方米,集高层、多层、别墅和商业于一体。中铁置业遵循“因地制宜”原则,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开发过程中,在雨水收集系统、中水处理系统、光导管系统、采光井、喷灌等诸多方面大力创新,采用一系列绿色建筑技术措施,使绿色建筑更加“立体化”、“形象化”。雨水、中水系统,光导照明、采光井系统直接降低水、电费用;雨水、中水回收系统,将废水全部回收利用资源化,减轻了对水资源的依赖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采光井、光导照明系统利用太阳能资源,降低了石油能源消耗,降低了NO2、SO2、CO2排放,2016年获颁国家住建部“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是当时贵州省获此标识的最大体量房地产开发项目。
日前,中铁置业在2017年工作会上郑重提出,“要大力推广绿色环保建材和可再生能源在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的应用,完善对建筑节能材料和节能措施的监管制度,新开发项目要100%达到国家绿色星级标准,其中三分之一项目要获得绿色二星以上设计标识。”中铁置业在绿色建筑领域取得长足进展的起点,落到北京海淀永丰项目和山东济南彩石两个项目上。

      2016年11月,中铁置业通过挂牌竞价方式,拿下北京市重大民生工程、海淀区西北旺镇“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永丰产业基地项目。为探索开发绿色建筑的新途径,中铁置业决定在该项目启动装配式建筑,向北京市“住保办”详细了解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实施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要求,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研究制订之中。

      2016年11月,中铁置业与中铁十局组织的联合体,成功取得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彩石地块共计5宗高端产品用地共计58.81万平方米。按照中国中铁要求和中铁置业规划,该项目定位于“被动式五恒”科技住宅,应用集中式地源热泵+五恒辐射空调系统+被动式技术等前端科技,通过高性能保温外围护墙系统、隔热门窗系统、隔音降噪系统、外遮阳系统、楼板辐射系统、全置换新风系统、同层排水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八大技术体系,创新性地为居住者提供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五恒”室内环境,达到“三星”绿色建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