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鲁能集团深耕产业“生态圈”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时间: 2017.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不断加速战略转型升级、强化自我革新的鲁能集团通过一系列前瞻性、务实性举措的精准落地实施,使其“绿色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处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任何一家有抱负、有理想、立志做“百年老店”以求基业常青的企业,都不能只盯住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远发展。凡做大事者,一定得有大胸怀,炼就大格局。

  以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央企为例,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参与力量,地产央企理应是行业发展趋势的引领者、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排头兵、服务国家战略并成就国家品牌的先行者。在这方面,近年来不断加速战略转型升级、强化自我革新的鲁能集团通过一系列前瞻性、务实性举措的精准落地实施,使其“绿色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走进继往开来的2017年,在此前主动提出并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绿色产品线的基础上,鲁能集团在新年伊始就对全年工作做了周密的战略部署,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提出进一步转型成为公众、专业、优质、领先的“泛产业地产发展商”和“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

  “2017年,鲁能集团将继续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做强做优做大,为加快建设一流现代企业集团而奋斗。”1月19日~21日召开的鲁能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为2017年企业的发展定了调。

  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的“先行者”

  为适应新常态,助力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近年来陆续上升为国家战略。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国家层面的重要会议,还是各个部委组织召开的全国性行业会议,都在强调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以服务于国民经济提档升级的大局。除了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组织引导外,企业力量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对一系列国家战略快速落地生根尤为重要。为此,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责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作为地产央企,鲁能集团深知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跟使命,面对转型升级这一时代发展必然趋势,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积极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强化自我革新。中国建设报记者长期跟踪观察注意到,自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来,在深刻思考和敏锐把握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积极寻求转型创新的鲁能集团先是确定了绿色发展理念,之后围绕一系列国家战略不断通过实际行动丰富其内涵和外延。

  以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为例,围绕国家战略及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自2016年4月正式推出“美丽乡村”产品线以来,鲁能集团已先后在河北文安、重庆(楼盘)江津等地展开战略布局,随后又相继与成都龙泉驿、湖北孝感(楼盘)等地政府部门推进创新合作机制,使得“美丽乡村”产品线及特色小镇全国布局不断提速。

  2016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个部委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从政策支持、教育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支持冰雪产业健康发展。为响应这一号召,鲁能集团率先在旗下文旅项目中落地冰雪运动产品,在长白山(603099,股吧)投资打造了一个以冰雪为主题、以生态为特色、多种休闲娱乐形式相结合的鲁能胜地项目。2016年9月,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经济大发展,鲁能集团还与张家口(楼盘)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在发展当地商业、旅游、休闲、文化等业态上展开全面合作。

  “纵观地产央企,鲁能集团近年来在践行国家战略方面确实是‘先行者’,不仅系统性地提出了企业绿色发展战略,全面开启了企业转型发展之路,还逐步将绿色发展理念及举措覆盖到公司上上下下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了长久机制。该公司在绿色建筑、美丽乡村、体育休闲产业等方面的实践为其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影响力实现快速提升做了很好的注脚。” 上海(楼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

  “泛产业地产发展商”的逻辑

  回看过去一年各大典型房企的全年销售业绩,增长最快的要数鲁能集团。亿翰智库统计数据显示,鲁能集团在2016年实现了300%的增长,仅用一年时间,年销售额就从2015年的20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646.7亿元,在中国房企前100强中增幅最大,居国内房企第一名。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亿翰智库“2016年1~12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排行榜中,鲁能集团已经挺进了前20强,位列第18名,比2015年的42位迅猛前进了24位。借此,鲁能集团顺利成为继保利、中海、华润、招商之后,第5家进入前20强房企的央企。

  “鲁能集团之所以能在竞争尤为激烈的房产市场中保持快速增长,得益于该企业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积极主动进行的全方位供给侧改革。在总结经验教训、深刻洞悉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该企业又进一步从消费者实际需要出发,一改传统的以住宅为主导的房地产+思维,将行业的生产要素引向居住者、消费者真正需要的领域,如养老、健康、绿色、体育等。类似这样的转型创新实践案例,在当下非常值得行业关注和研究。” 严跃进表示。

  对行业而言,产业地产并不陌生,那么何为“泛产业地产”?鲁能集团转型“泛产业地产发展商”背后的价值究竟何在?“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地产,以地产为载体,以办公楼宅、配套住宅、商业休闲、研发生产用房为开发对象。‘泛产业地产’则是一种以地产开发为平台、多业态融合和产业链集成的综合体模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这一战略定位为引领,立足“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五大发展维度,鲁能集团宣布今后将布局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美丽乡村、大型复合地产等产业,形成以地产开发为平台的产业集群,着力构筑具有鲁能集团资源禀赋特质的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

  在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到的多位长期从事企业实践案例研究人士看来,鲁能集团的这一转型动作其实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乃至产业地产的范畴,探索以地产开发为牵引,延伸至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等多个领域,并通过资源整合将不同元素及产业链上下游串联起来,其目的是为了全力打造自成一体的泛产业地产“生态圈”,以更好地回归“以人为本,服务为王”的发展逻辑。

  就此,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称,过去一年,鲁能集团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该公司能以创新为驱动,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通过深耕细作已逐见成效。“随着该公司产品线的成熟及在各地的布局相继完成,未来的表现则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