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减少数亿吨装修垃圾 碧桂园新技术引热议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时间: 2017.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29日,“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场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

       9月29日,“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场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会议总结研讨碧桂园SSGF新体系建造经验和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措施,启动质量提升行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等专家学者、业界人士260人与会,并走进工地观摩SSGF示范项目。



 

      此次现场会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聚焦质量提升和建造方式转型的行业研讨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学会等联合举办。

      转变传统建造方式迫在眉睫

      当前,我国建筑业大多处于手工业建造模式阶段,建设工期较长,质量问题丛生,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建筑能耗占到全国总能耗30%,建造方式转变迫在眉睫,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势在必行。相比美国、日本高达90%的装配式建筑比例,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仅3%左右。修龙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新型建筑产业化,需要形成建筑产业战略同盟,需要研发本土化核心技术,更需要在理念转变、模式转型和路径创新等方面实现全局性变革。



      解决渗漏、空鼓、开裂三大顽疾
 

      会议集中研讨的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是碧桂园首创的新型装配和建筑工业化解决方案,据悉已在广东、江苏、北京等20多个省市55个项目推广使用。SSGF以“Sci-tech科技创新”、“Safe&share安全共享”、“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为四大核心理念,从工法、管理、技术和材料等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具有高品质、高速度、低能耗的优点,已获得28项专利。SSGF能有效解决渗漏、空鼓、开裂等行业顽疾,并将工期大幅缩短8-10个月,业主年头买房年尾可以拎包入住。

      同时,由于采用铝模并取消抹灰,大幅度减少木材、砂石等使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土地占用。以2016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6.7亿平方米为例,如果都采用SSGF,可减少相当于全球航空业总排放量的二氧化碳,减少数以亿吨计的装修垃圾,节约70万人的一年生活用水,节约相当于2倍上海面积的森林,5倍珠江排沙量的河沙。

      变“被动”为“主动”研发新技术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


      现场会上刘志峰表示,建筑技术一般情况由施工方研发,开发商使用,但碧桂园集团响应国家号召,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驱动,以工匠精神为引领,自主研发了这套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建筑体系,变“被动”为“主动”,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体现“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企业家精神。希望碧桂园集团和广大开发企业要响应国家“百年工程”号召,使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的成套技术早日成为“百年住宅”的精品。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


      现场会上,碧桂园还与勘察设计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技术攻关。现场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中国建设报社党委书记杜久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孙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有为,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樊则森,围绕提升工程质量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黄宇奘、朱剑敏、张锦棠,助理总裁罗良尚出席会议,新体系推进团队组长孙军专题介绍了SSGF的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