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科学筑家的绿色基因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挪威著名城市建筑学家诺伯舒兹说,建筑的任务就是创造有意味的场所,帮助人们栖居。
       挪威著名城市建筑学家诺伯舒兹说,建筑的任务就是创造有意味的场所,帮助人们栖居。今天,对场所精神的呼应不但体现在尊重原有肌理文化和自然环境,更体现在对新的空间形态的创造上,而这一切的目标都是为了营造具有适居性和可识别性的社区生活,让社区成为人们栖居的精神家园。

        这也是金地集团[-2.09% 资金 研报]倡导“科学筑家”的核心理念之一。

        在金地看来,城市的建设与开发理念应以人为中心,城市的建筑环境是对人类生活的支持,宜人与适居性是其核心。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引用《人类环境宣言》序言中的这句话来阐述对绿色低碳的理解:“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从子孙后代那里借用的。”

       他认为:“我们不仅借来了巨大的资源和财富,同样借来了保护自然,善待地球的责任。这是一份大 到让我们心存敬畏的责任。面对这份责任,除了尊重自然,爱护环境,我们别无选择。”

与环境共生共荣

       无疑,在现代社会产业结构中,建筑是消耗自然资源的主要行业之一。有公开统计资料表明,我国住宅使用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20%左右。由此可见,建筑节能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为保护环境,金地集团在所有项目的运作当中,都把节能放在重点关注的位置。

       在深圳金地梅陇镇项目,金地将专业节能咨询机构引入设计环节,借助专业机构的计算机模拟软件PKPM,对金地梅陇镇建筑单体节能进行系统分析,得出小区整体热辐射分析结果。以此为依据,对建筑开窗率、门窗型材、保温构造、遮阳措施等事关节能的关键环节进行修改,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能耗。

       金地还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设置达到对自然能源的综合利用。上海格林世界项目会所首次采用先进的地源热泵技术,通过与地下土壤、水体进行热交换,充分利用自然能源,为住宅建筑制冷与采暖提供能源,大大降低了业主居住过程中的能量消耗。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与水是自然对于人类的无私馈赠。如何在新的建筑生命诞生的同时,保持山水的原生态,这是在很多项目开发中都面临的问题。在这方面,金地也做了很多尝试。

       金地广州荔湖城项目围绕在一座水质良好的水库周围,拥有非常良好的水资源景观。但是作为以场地雨水为主要补充水源的水库,随着社区的建成,人口增加,流经社区广场、路面、屋顶等建筑设施的雨水极易破坏水库水体质量。

       金地在项目中采用了先进的生态砾石床污水处理技术,即在污水流入水库的通道内,设置专门的净水槽,槽体内按照适当比例添加生态砾石作为接触氧化填料,在生态砾石层上覆盖通透性土壤,并种植生态草坪。应用这一技术后,污水流入水库前分别经过植被的物理过滤及生态砾石层的化学、生物过滤,有效保证流入水库的水质达标。从社区入住后的水库水体采样检测可以看出,水库的水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金地对于自然的尊重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不仅落实在具体的项目上,也体现在对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之中。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土地资源相对稀缺。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满足人口居住需要,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正因为如此,金地一直致力于高容积率、户均面积较小住宅的研究,从开发企业的角度寻找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的方法。早在2006年,公司就与原建设部合作,对中小户型有效提升使用空间等课题展开研究,并与原建设部联手在全国发起《中国创新90中小户型住宅设计竞赛》。通过这一活动,不仅为市场提供了大量可供参考选用的优秀中小户型设计方案,也向全社会传递了保护土地资源、加强集约化使用的观念。

“科学筑家”始终以人为本

      无论是对环境的敬畏,还是对肌理与文脉的尊重,这始终是金地“科学筑家”的理念诠释。凌克说,科学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一种理性的态度;不仅仅是工具的演化,更是一种智慧的规律;不仅仅是机械的精准,更是一种均衡的美感。无论是新的品牌标识,还是“科学筑家”的口号,都是对金地集团二十年精神、思想与行为的提炼和升华。科学,就是金地的核心理念、价值观、个性和责任诉求。

       金地倡导的“科学筑家”包含三个层面的内涵:在产品上以科学的方法创造产品价值,实现居住的本质,使产品竞争从功能上提升到性能上,真正贴近人性的需要;在企业管理上强调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尊重商业逻辑,使企业在协调、理性中获得持续发展;在企业文化上强调科学的发展观,守正出奇,平衡发展,以此作为企业生命力的保证。

       产品的核心开发原则,首先源于对人和自然以及文化的尊重。金地产品创新有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个便是居住与城市。因为在做每一个项目之前,金地从不忘记对项目所处的城市品格以及项目本身的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在城市、自然的基础之上,挖掘出项目最优的特质,并将之整理放大。

       香蜜山是一个山景豪宅经典项目,由于把中间一块几千平方米的山地保留下来,包括原有植被全部保留,然后借助点状分布,形成一个围合的概念。香蜜山是把山景和自然资源利用得恰到好处的典范。

       金地产品创新的第二部分就是居住、空间,而这一点,与每一个居住其间的客户关系密切。金地佛山的九龙壁把中国的四合院概念发挥得特别充分,用九宫格建筑的变形来做TOWNHOUSE;北京的金地·格林小镇通过住宅设计方面强调大面宽、小进深、南北通透等方面,增加人的亲地性。这也是我国首批“国家健康住宅试点”社区。

       不得不提及的是,金地在小户型开发上的优势。上海金地未来项目,有90平方米的复式,由于产品定位准确,颇有年轻趣味,因此很受买家欢迎。而金地香蜜山,则是大户型中的成功典范,一梯三户,户户通透,成为中国健康住宅的试点项目。

       不管是早期的金海湾,还是后来的香蜜山,也不管是深圳的海文化系列,还是全国化以后的格林系列,金地始终坚持产品上科学的设想和前瞻的理念,关注和推敲每一个细节,再以美学的方式表达出来。每一处细节的处理,都是为了让人感受到更舒适的清风、更辽远的景致、更高层次的品质生活、更多的成就感和尊贵感。

       归根结底,这些努力旨在建立和谐的人居环境和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从对科学手段的追求,到对科学背后人文精神的关注,这是开发商走向成熟的标志。正如凌克所说,城市延续、承载了几千年的人类社会文明,但城市漠然的扩张,也逐步蚕食着自然环境,割裂了文化延续及忽略了人性的需求。“我们试图在今天城市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承续文脉,合理利用自然环境,关注人性需求,寻求城市和谐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