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的绿色之路

来源: 凤凰房产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2017年6月27日下午,绿建行业重量级大咖汇聚一堂,以绿色的名义,畅谈企业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中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深度剖析责任背后的努力和艰辛,为未来绿色建筑事业发展承诺将不懈努力,释放力量!
2016年,绿色发展被浓笔写入“十三五”规划,绿色建筑的推广进入到新一轮的政策期,绿色建筑黄金时代大门就此开启,原绿觉醒。2017年,政策利好的形势下,我们将集聚更多力量,绿力绽放。2017年6月27日下午,绿建行业重量级大咖汇聚一堂,以绿色的名义,畅谈企业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中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深度剖析责任背后的努力和艰辛,为未来绿色建筑事业发展承诺将不懈努力,释放力量!   
  


6月27日14:00 嘉宾参观当代置业品牌馆

6月27日14:15 沙龙正式开始

【主持人: 2017年是中国房地产报的25周年。在25年里,中国房地产报以其专业、权威的媒体公信力和行业的影响力,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房地产领域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2011年起,中国房地产报的绿色地产研究中心联合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等国内一流的绿建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连续六年发布了《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调研了中国几乎所有的绿色地产领域有所建树的优秀企业,连续举办了多场绿色地产主题活动。我们在2016年的绿色地产主题峰会上联合了中国住交会组委会、清华大学、凤凰房产等企业共同成立了中国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联盟,并邀请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先生出任首届会长。】

【绿建联盟秘书长、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凤凰房产CEO、中国住交会组委会秘书长单大伟致辞】

今年是中国房地产报创报25周年的日子,我们伴随着地产行业的发展一起走到了今天。今天,正式开启了由绿建筑联盟、中国房地产报社、凤凰房产、住交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绿色的名义——关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沙龙。

自从把“绿色”写入“十三五”规划之后,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企业转型都在围绕着绿色而动,绿色已经成为各个行业转型升级必不可少的途径。我们在这里探讨未来地产行业的发展和绿色发展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和路径,地产企业的发展和绿色之间互动的契机在哪里。

  25年来,地产行业的发展格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无论是企业的发展模式、企业的规模,包括企业的产品、服务理念,都跟过去10年有很大不同。在这种环境下,如何使企业插上绿色的翅膀,如何使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绿色建筑的理念和发展对于地产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媒体,除了要宣传和推广行业的理念以外,我们也在寻找行业的标杆,把先进的经验、技术和产品推荐给行业和企业。今天下午有基金会的代表,有建筑标准院、建科院的专家,也有房企代表、供应链代表。我们今天将在这里集思广益,为绿色地产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致辞】

  

科技、绿色、节能、低碳,经过这么多年的推动,已经在各个层面走到了一定深度。当代在绿色建筑的发展上做了三件事,搭建金融平台、绿色地产开发以及价值链后端延伸。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去年当代在香港发了第一只绿色债券,紧接着,国内几个优秀的企业也都发了绿色债券。另外,当代跟全联做了一只绿色基金,投资了八个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既要有回报,发展得又要快。作为绿色企业,我们跟人家不能比规模、比负债。当代将要做中国第一家绿色社区健身,计划将于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健身场所是最普遍的红海,当代植入了绿色的概念。这是新的趋势。

当然,现在很多开发商对于绿色建筑仍有顾虑——投入资金、技术门槛、客户接受度。前两天在一个论坛上,有人问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了。我说,之前做绿色建筑是有溢价的,我们用了当代的科技系统,比周边售价每平米多卖3800元;但政府出台了限价政策,对原来要做绿色建筑的企业形成了压力。我们需要通过媒体呼吁这种不区别的限价政策。

当代愿意通过各行各业的沟通、媒体的呼吁,把房地产企业在发展绿色建筑过程中遇到的成本问题、政策问题、金融问题表达出来,努力寻找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主持人:鹏总说了很多行业里非常关注的问题,值得深思。鹏总还说到希望绿色之风可以刮起来。我们去年主办了绿色地产主题峰会,主题是“原绿觉醒”,给大家透露一下,今年的主题叫做“绿力绽放”,希望绿色之风能够刮起来,绿色能够充分绽放起来。】

【主题分享1:绿色建筑正处在创新的前夜——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执行主任莫争春】

绿色金融在建筑领域很早就开始推广,但很多还是传统金融的思维方式,只是一味地专注在债和财务报表上,不了解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原则上是希望用金融支持绿色行业发展,但找不到痛点。不是说重新分类就是绿色金融,而是模式、发债原则都要改变。这是很好地机遇,谁能找到新的金融模式,谁就能胜出。

保尔森基金会工作的目的是维护中美关系,通过绿色发展、气候变化、可持续城镇化的议题来维护中美关系,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前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创建。工作模块包括气候与可持续城镇化、生态保护、可持续城镇化CEO理事会、绿色金融、智库/跨境投资。

不只是中国的绿色建筑,全球的绿色建筑都遇到同一个问题,消费者对绿色建筑的认知度与认可度。绿色建筑没有真正获得消费者的完全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绿色建筑正处在创新的前夜,现在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实际上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当前绿色建筑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缺乏互信:

•    开发商——绝大多数的开发商仅热衷于取得绿色建筑的设计认证和评价标识,使得真正做绿色建筑的开发商没有办法做差异化,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    绿色建筑评价服务机构——由于支付费用主体是开发商,认证机构对开发商负责。造成认证机构可能失去客观公正立场,没有做到第三方尽责。

•    银行——第三方认证缺乏公信力,银行又不可能单独配备绿建审核队伍,导致银行难以判断申请贷款项目是否会成为真正的绿建项目。

•    消费者——大量绿色建筑没有实现室内环境充分改善以及节水节电的真正实惠,购买者对楼盘广告宣传的绿色性能普遍感到怀疑。

•    政府——难以核查和跟踪获得补贴的项目是否真正做到了后期的“绿色”运行;担心出现骗补的情况,干脆不落实或推行补贴政策。

我们的解决办法是“绿色保险增信”:

•    开发商——通过购买绿色建筑保险,提高了信用度,可以获得绿色金融所给予的诸如银行低息贷款、政府激励政策等;消费者的认可度提高,将获得市场收益。

•    绿色建筑认证机构——向绿色建筑评价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的主体由开发商变为保险公司,大大提高了第三方认证的公正性和独立性。

•    银行——有了绿色建筑保险为银行的绿色金融政策的实施提供第三方保障机制,银行可以放心为有绿色建筑保单的开发商提供优惠贷款。绿色性能有助于节省建筑运行成本,也意味着业主有更多现金流,贷款违约率也将随之降低,信用度提高。

•    消费者——购房者愿意溢价买并从实际建筑绿色性能获益,例如能效提高、节水,尤其是室内环境显著改善,例如PM2.5等减少。

•    政府——政府不必担心骗补和监察不力的责任,可以推广实施绿色建筑激励计划。将现行的强制政策通过强制购买绿色建筑保险。如在土地招拍挂中可以要求购买二星绿建保险的开发商竞标。

【主题分享2: 绿色建筑发展概况——中国建筑科学院设计院绿建中心主任、院副总建筑师 曾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统计(截止2016年9月),共评出4515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总建筑面积5.2亿m2 。其中,绿色公共建筑评价标识2337项;绿色居住建筑评价标识2078项;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识43项。三星级标识847项;二星级标识1803项,一星级标识1865项。

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绿色建筑围绕的主要是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境的关系。目前有些人把一些方向叫做绿色建筑+1,或者绿色建筑+2。超低能耗建筑的重点集中在节能,就是将能耗降到极致,称被动式还很勉强,实际上也采用了很多主动措施。在节水方面,海绵城市与绿色建筑有交集,目前各个地方都非常重视。节材方面主要是做装配式建筑。节地方面是做地下综合管廊。在环境方面是做健康建筑。

有人说中国提健康建筑是因为美国,中国迎头赶上。有这方面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有这些方面:一是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目前环境是大家的心中之痛,怎么通过绿色建筑给大家提供健康的室内环境。二是产业发展的需求。三是健康中国战略。 

【主题分享3:2017绿色建筑TOP排行榜测评及调研启动——绿建联盟秘书长、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凤凰房产CEO、中国住交会组委会秘书长单大伟】

2017年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评选由绿建筑联盟、中国房地产报、凤凰房产、中国住交会联合主办。

2017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新变化:

第一,   继续研究绿色地产标杆企业 。房地产商企业行为研究,研究对象为房地产商全面绿色行动。

第二,   提炼绿色地产商评价指标,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本研究并不是以开发商的规模、项目数量等单项指标作为衡量绿色地产企业的唯一标准。2017年的评价指标在政策合规性和社会公益性,以及企业研发创新和产业化维度都有体现。更加合理,也更加符合中国的现状。

第三,   推出细分领域的TOP排行榜。“2016中国央(国)企绿公司TOP10”、“绿色设计机构TOP10”、“中国绿色项目TOP10”、“建材业绿公司TOP10”“绿色推动力人物”等榜单和奖项。

第四,   加大针对普通消费者调研。2017年,中房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凤凰房产,在凤凰网房产频道持续推出针对消费者的问卷调查,提升全社会对绿色地产和绿色建筑的认知度。 

2017年度中国绿色地产调研启动

3-7月,企业申报,提交申报调研及申报表格

7-9月,数据模型分析及企业调研考察期

10月,信息汇总及数据分析期,完成榜单测评及绿色地产发展报告收录

11月,绿色产业链峰会暨颁奖盛典,发布《2017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沙龙环节主持人,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资深记者焦玲玲】

【焦玲玲: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根据年初的年度规划,从4月份开始,以访谈、实地考察、行业沙龙等方式,走访了万达、中国金茂、当代置业、金隅、瑞安、三湘股份、绿地、朗诗设计院、金茂绿建等企业,了解企业在绿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经验积累,以及遇到的行业困惑。在此基础上,我们提炼了5个方面的典型问题,拿出来在本次沙龙上共同探讨。】

嘉宾观点:

【当代置业董事兼首席技术官 陈音】

绿色建筑最原始的动机是要解决盖房子和环境的关系。绿色建筑关注的并不是建筑自身,而是建筑之外的东西。按照经济学的说法就是绿色建筑的外部性,或者说是绿色建筑的溢出效益,也就不仅仅是建筑自身了,怎么建造房子,房子和环境的关系,如何去影响环境。

今天沙龙的五个议题,基本围绕绿色建筑如何与市场结合,如何让绿色建筑良性循环,让开发商愿意去建造,让消费者愿意去购买,让政府管理机构如何将绿色建筑市场化。其实,更重要的一点是,让公众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绿色建筑。我们要努力发掘绿色建筑和消费者的良性互动,将建筑带来的舒适、节能、环保、健康一系列的观念告诉消费者。 

【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仁星】

太阳能光热产品是整个新能源行业唯一一个没有依靠政府补贴的,真正市场化的产品。正因为产品过硬,才可以一路从农村零售到城市零售,到满足别墅用户,到出口满足国际市场。光热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在很多公建项目上做得很好,但在开发商工程领域,效果非常不好。 

在开发商心中,认为太阳能产品是政府强买强卖,所以有抵触心理。而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必须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施工,这也改变了开发商的以往工作习惯。另外,低价中标在太阳能领域很严重。我在想,如果有一种保险机制,为开发商传递价值,对我们行业发展是有帮助的。

三年前,北京市政府也在征求我们的意见,讨论下一步对太阳能行业的补贴政策,及如何补贴。太阳能行业这几年没有补贴,是因为政府不敢实施,不知道如何补贴,也担心效果没有保证。我们当时提议是能不能从效果来计算补贴,这在技术上没有难度。所以,营造体制是一个前提,技术形成的数据也是有参考价值的。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产品管理中心总经理 于鹏  】

2015年底,金茂提出了新的公司战略,从单体建筑开发转型成为城市运营商。

2017年,中国金茂提出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碳中和”央企的目标,将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所有运营项目,包括五星级酒店、写字楼、住宅等,同时倡议新城区域内的其他开发商一起参与“碳中和”的项目。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呢,目前开发商做了很多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大多是设计认证,运营认证的较少。即便是获得运营认证的建筑也会产生碳排放。基于这点,在长沙梅溪湖项目中,对于那些已经参与认证的绿色建筑项目,我们会采用购买碳排放指标的方式,做到运营阶段零排放。

除了碳中和项目,在城市运营方面我们正在做地下综合管廊和区域能源站的建设。

中国金茂在青岛、南京的项目都在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节约土地,获得良好效果。

金茂旗下专门成立了金茂绿建科技公司,借助这个团队,中国金茂开始进入能源站领域。能源站是一种节能措施,能源站可以将每家每户的用能设备集中管理,整合冷热电三联供的设备。基于区域能源站将来的新城建设不需要用户自己投入机房建设,直接接入我们的区域能源站,就可以获得冷热源的供应。 

【洛科威岩棉标准与技术专家 吕大鹏】

我们公司是一家丹麦的公司,中国工厂在生产、销售和后期制作的过程,始终是按照欧洲的标准实施。从丹麦引进标准和做法,成本确实很高。今年3月份,国家开始大力的整治环境,把河北的小工厂都关掉,要求使用环保设备。环保设备的成本并不高,真正高的是设备运行成本。我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就在成本的支出上。成本提高,就意味着产品价格的提升。

 我们国家在推动一些政策的时候,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政府是大力推动,媒体会做报道,为什么最后都偃旗息鼓了?我最大的感受是用户不认可。所以,我有一点建议,就是能不能多收集一些用户的建议。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业务架构师  研究院院长刘刚】

绿色建筑在设计过程中,要保障绿色的设计,但这个设计方案能达到吗?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图纸会有更改。建设完成之后,满足了验收和设计标识。但使用几年后,可能就不再是绿色建筑了。所以,现在这个行业是“三难三缺”,设计、建造、运维过程中缺技术手段和先进技术的支撑,整个过程缺资金、缺机制、缺标准。

除了金融创新,必须要加上科技创新。绿色建筑在设计阶段,要满足绿色标识要求,可以通过BIM技术进行各种模拟,进行综合性分析。包括人的舒适度在内的很多指标可以放到建筑信息模型中去做模拟,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减少施工过程的变更,建造过程能够真正落地。

在运行过程中,通过智慧的节能检测、智慧运行系统是非常好的手段。目前绿色建筑依赖人去做评估,未来建筑真正实现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各种数据实时动态检测,评估评价绿色建筑的标准形成算法,固化在程序中,通过算法和分析模型,自动进行评估。通过智能化的运行监控和信息化的模式,最终形成每个建筑的征信。通过数据驱动和算法,采用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这也是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的建筑,除了实体建筑,还会有虚拟建筑,全要素、全过程、建筑本体都是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

 【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机电总监王得水】

我先分享一个故事,在一个房间有很多人,每个人有一个气球,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气球上,然后将这些写了名字的气球放在另外一个房间,让所有人到这个房间找到自己的气球。这个指令发出之后,这个房间的气球都被人踩爆了。游戏的提供商用了另外一种手段,还是将这些气球放在另外一个房间,每个人看到气球时,将气球送给写着名字的那个人。很快所有的气球都分完了。

我想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房企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大势所趋,是国家的需要,我将这个气球交给国家;舒适、健康是消费者需要的,我提供这样的产品,交给需要的人。目前,葛洲坝提出全系产品都要做绿色建筑标准认证,而且都要做德国的DGNB认证。葛洲坝地产要做的,就是打造舒适、健康的产品,交给消费者,一直做下去一定会获得相应回报,获得市场尊重。

【上海朗诗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杨翀】

作为企业,运营项目和管理项目有两个导向。一是结果导向,研究方法,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只要达到结果就行。二是过程导向,以德国和日本为代表,带来的取向就是培育情怀和习惯。其实,我觉得我们国家由于政策的推手,导致绿色建筑发展有些过快,提出的目标有点过高,然后导致了一些结果导向的做法。 

从建筑本身来说,建筑设计中有深绿和浅绿。深绿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和选择,以及希望达到的生活品质目标,选择植入绿色科技系统。在国际新兴的设计潮流上,不是通过认证获得极端技术指标,比如苹果总部,运用了很多高新科技,但最终理念并不是为了获得铂金级认证。从建筑师的眼光来看,有很多绿色建筑的发展是源于本身节能和对可持续发展理念更负责任的初心。我倡导设计机构要在全过程都保持初心,更关注过程导向。

应市场要求,朗诗设计院提供设计、开发一体化的全方位服务,我们能够体会到很多开发商的关注,以及他们深入绿色建筑开发领域后所遇到的痛点和探索的方向。我们也希望行业先行者联合起来,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

中国门窗行业发展比较快,发展水平从最先的能做,到能满足房地产的需求,现在能做到引领,在功能上有一些创新。米兰之窗做的是节能门窗,更专注于木质的节能门窗。与当代、金茂、葛洲坝都有技术方面的合作。

过去的门窗使用就是开关。目前国内空气环境很差,很多家庭都选择不开窗户了。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满足客户新的需求。比如开启的方式有所创新;比如在窗户和玻璃的配合上。

米兰之窗进口的所有原木都有欧盟、北美认证的砍伐证。在这个行业,最合理的就是松木。因为它的生长周期合理,而且密度也合适。这种木头的保温性更好,用红木反而不行。持续种树也是固化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的过程。米兰之窗现在用的木材是欧洲四十年前种的,跟森林做碳排放交易。如果这条路行得通,米兰之窗可以跟国内的房地产企业进行更多新的接触。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可持续研究中心主任  贺静】

近一百多年以来,建筑体量增加了,使用了大量的钢筋混凝土。钢、水、煤是主要的资源消耗。我们现在是想要摆脱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这是绿色建筑和建筑可持续的核心内容。绿色建筑是以工业文明为基础的建造方式和能源使用方式的反思。

绿色建筑前些年关注的是能源的使用,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和使用尽量减少。以能耗计算,2015年,全国建筑业的相关能耗和建材生产使用的能耗是一个数量级的。建材使用过程、装修模式、主体结构的建造模式同样也是在消耗能源,是非常需要节省的。 

绿色建筑研究其实刚刚开始,绿色这个词代表的是进步,大家都在不同的角度去想办法。建筑是人和自然的关系。让这个关系更和谐,以更加贴近自然的方式,建筑业应该如何去理解。

【万年基业投资集团副总裁 郭卫东】

绿色建筑的发展面临用户的不认可和成本的问题。我们委托咨询机构进行了调研,用户对绿色建筑的接受度和认可度确实没有那么高。作为开发商和服务机构,我们有责任:一是怎么引导消费者,让大家转变消费观念,开始绿色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大家都关注的舒适和健康,这是最能打动用户的。在当前大家更关注环境问题的情况下,这最能打动用户。二是成本的问题,如何让绿色建筑的成本更低。只有成本实现平民化,才有可能全面的普及和推广绿色建筑。

【北新建材总经理助理、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 董占波】

 作为上游的服务企业,希望在绿色政策、税收引导方面,多鼓励企业不断延伸,提供更多优秀的绿色产品。

在绿色化方面,如何才能达到舒适呢?隔音不好、漏水、不安全,能实现绿色吗?我们现在创新了一种隔墙系统,自身没有甲醛,并且能分解其他产品释放的甲醛。另外,如何通过被动设计达到节能创新,我们也进行了产品创新。在外墙和内墙装配式方面,我们也探讨了很多方案。目前的外墙系统有20亿平方米的装配量,但非常单调,大概只有5种系统。建筑是城市凝固的艺术,建筑外墙怎么美化城市呢?在内墙装配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很好的研究。北新的理念就是推动建筑城市人居的绿色化。

【北京东方泰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裁 方繁盛】

作为高端幕墙门窗系统提供商,东方泰洋装饰集团在两年前将自己的工作定义为工程全生命周期,分解成五个循环,即设计循环、建材生产供应循环、施工管理循环、成本循环、运营和维护循环。卖的愿意卖、买的愿意买,做到可持续发展。作为卖方,最核心的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中国的地产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和经济实力已经可以承受高品质的产品。不过,现在一部分开发商做出来的产品跟原来的设计要求差距比较大,从买方的角度来说,要解决这个现状,还是要提高标准,把产品做好,让消费者真正了解绿色建筑。如果有可能,在外面,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家中各个设备的情况,保证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