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置业:打造绿色智能建筑,引领未来建筑新趋势

来源: 北京周报网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29日,中冶置业集团分别同清华大学、华为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绿色建筑技术、除霾环保、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医养结合机构养老等多个热门领域开展课题研究与技术应用,共同研究和探索绿色智能建筑的系统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9日,中冶置业集团分别同清华大学、华为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绿色建筑技术、除霾环保、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医养结合机构养老等多个热门领域开展课题研究与技术应用,共同研究和探索绿色智能建筑的系统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中冶置业集团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面临并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绿色科技建筑不仅对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实现节能减排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建筑行业及地产开发模式的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与清华大学、华为两家实力单位的强强联合,增强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将为推动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

 

强强联合,点亮“绿色智慧建筑”梦

  随着房地产市场需求侧发生新的变化,消费者更加注重住宅产品的舒适度、环保节能等要素,普及绿色智慧建筑正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供给侧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颖心教授向记者表示,“关于绿色室内环境营造的研究和实践,清华大学的绿色建筑理论更加注重实现人、建筑、自然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节省资源,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营造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

  关于人体与建筑环境之间的关系与影响,朱颖心教授表示,清华大学近年来通过大量实验,对自然风、机械风气流紊动等十余个子课题开展分析研究,建立了人体动态热舒适性理论体系,以高效除霾、动态控温控湿为手段,实现“适温适湿富氧”的健康建筑技术体系。希望通过与中冶置业集团加强该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破解当前绿色智能建筑开发运维成本高、用户体验差的问题。

  华为中国区智能楼宇拓展部部长刘建刚介绍,华为打造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是以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和特色应用为基础,融合“智慧家庭”、“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服务”、“智慧城区管理”等核心要素,通过物联网、传感网、互联网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及应用,整合社区资源、化社区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智能化生活”的生态化社区。

  “行业缺乏统一标准、网络设施大量重复建设、单一厂商整合能力差,是目前绿色建筑与智慧社区的发展现状,”中冶置业集团的设计人员向记者分析总结。

  综观行业发展瓶颈,中冶置业集团吸收、整合先进技术的同时,将启动与清华大学、华为的研发合作道路,掌握绿色智能建筑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加快绿色与智能的相互融合,形成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为推动国家绿色建筑政策、标准的建立完善贡献一份力量。中冶置业集团设计研发部负责人表示,“中国房地产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逐步迈入平稳发展的“白银时代”,需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市场呈现从“刚需”到“改善”的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居住品质、科技含量、配套设施、物业服务等更为挑剔。中冶置业推动产品升级,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走精品化、专业化、品牌化路线。”

 

加快战略转型,绿色智能变革进行时

  2012年以来,中冶置业集团通过转变企业增长方式,创新和推动产品升级,集中资源培育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把做强做优主业作为这次战略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年间,中冶置业集团聚焦投资的效率和效益,积极调整经营发展思路,优化区域和业态布局,制定实施“3+6”区域布局战略及“3+1”区域深耕战略,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集中资源扩大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规模。

  “依托“一主N翼”业务体系的拓展和延伸,中冶置业集团将有更多的产品类型实现绿色化、智能化,有助于开辟一条绿色智能建筑的产业化发展新路径,突破绿色建筑当前粗放发展的瓶颈,扮演好绿色智能建筑推动者的角色。”中冶置业集团设计总监王柏向记者表示。

 

绿色与智慧结合,建筑让生活更美好

  中冶置业集团、清华大学和华为三方专家关于绿色智能建筑的智慧碰撞和交流分享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展现了科技创新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勾勒出一副智慧、绿色的未来城市蓝图。

  “目前,集团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打造的“中冶?德贤公馆”住宅品牌不仅在建筑品质、园林、户型等方面优于市场同类产品,而且智能环保性能也具有很大优势。随着与清华大学、华为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冶置业将会开发寿命更长、性能更好、更加绿色低碳的好房子,同时提供人性化、全方位、全天候的社区服务,为消费者构建美好的生活方式。”中冶置业集团的设计人员向记者表示。

  中冶置业集团目前建立了以“科技、绿色、健康”为主题的科技建筑1.0体系,包含“动态舒适度控制系统、能耗控制优化系统、物联网智慧社区系统”等12大系统、“空间组合与自然通风模拟系统、空调智能气候补偿系统、个性化医疗检测系统”等48项子系统,形成了覆盖全专业的产品标准及设计指引,参与编制完成国家《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并将防霾、除菌、动态控温等技术应用于“中冶·德贤公馆”、“中冶·锦绣华府”、“中冶·盛世国际广场”、广州长岭居地块等项目。

  今年,中冶置业集团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已经在石家庄落地生根。中冶·德贤公馆项目率先使用绿色科技系统,这套系统从空气品质、水环境、人体舒适性、智慧家居等四大方面提升居住品质。

  同时,通过加强与华为的合作,中冶置业集团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能生态体系云服务平台,为业主提供社区商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远程设备监控等服务,我们相信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将为打造更丰富、更贴心的社区增值服务提供技术保障,提升中冶物业的品牌影响力。

  中冶物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冶置业集团希望实现建筑绿色和智能的深度融合,中冶物业通过介入绿色智慧建筑开发链条前端,从居住者和管理者的角度积极参与住宅的规划设计,在建筑装修材料的选择、配套设施建设、园区绿化等进行系统规划,确保项目绿色健康、节能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