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物业低碳社区和绿色服务

来源: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时间: 2017.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一、“低碳社区、绿色服务”特色服务内容; 二、“绿色低碳”服务实施要求。

  一、“低碳社区、绿色服务”特色服务内容
  1.公共节能及公示——“绿动力”
  “节约环保、共爱我家”:一方面在确保管理服务品质的基础上,科学设计物业及其配套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规程改善能源利用率、采取EMC合同能源管理挖掘节能潜力等等手段,降低物业管理运营的水电气消耗,同时宣传招商地产的绿色技术、绿色建筑和绿色环境。另一方面每月/季度统计项目节水、节电情况,以减少多少碳排放量的形式向业主公示物业公司的公共节能成果。

  2.旧物置换——“绿宝藏”
  “服务一网通”:在设立公司“到家网”的基础上,增设旧物置换模块,业主可以在网上发布家中闲置物品的信息,既可以将闲置物品标价出售,也可以浏览他人的闲置物品以物换物,(到家网的旧物置换平台,仅提供公布物品、标价、联系方式、成交状态等内容,不提供议价谈价服务功能,由业主自行私下商议置换)提高闲置物品利用率,减少流出的废弃物而污染环境。

  3.环境指标公示——“绿空间”
  “您健康、我关注”:一方面根据政府官方信息在项目“到家网”网页、LED显示屏、广告公司显示屏、通知公告栏等发布当天各项环境信息,如天气、空气质量、太阳辐射、行车参考、穿衣指南等内容。另一方面应用电子测量技术对项目的空气质量、水质及室内环境等与人类生命活动息息相关的环境物质指标进行监测,并定期公布“小环境”的检测结果供客户参考。

  4.垃圾减量分类——“绿环境”
  “节约环保、共爱我家”中垃圾分类的行动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具体要求为:政府要求且有政策支持的城市,在管项目必须实施;政府未强制要求、有政策支持的城市,可以试点的形式积极参与。

  5.宠物清洁箱——“绿精灵”
  “宠爱有家”:在项目内分散放置多个宠物清洁箱,里面放置宠物粪便清洁工具和废纸,提供给业主自由使用,维护项目整洁环境。由公司行政部设计统一的宠物清洁箱样式、材质,做到所有招商局物业在管项目所用设施的一致性。

  二、“绿色低碳”服务实施要求

  公共节能——“绿动力”
  服务内容       在确保管理服务品质的基础上,通过科学设计物业及其配套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规程改善能源利用率、采取EMC合同能源管理挖掘节能潜力等等手段,降低物业管理运营的水电气消耗。
      统计项目节能情况,以减少多少碳排放量的形式向业主公示物业公司的公共节能成果,充分利用各种环保节日宣传并引导业主开展多种样式的节能降耗活动。
  具体措施   1、各项目在水、电、气、油的公共能耗上采取有效节能措施,降低能耗。
  2、每月/季度在小区“到家网”、公告栏向业主公示在节水、节电、节气、节油上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因而减少的碳排放量,具体换算公式为:
  l 一度电=0.272kg碳排放量
  l 一吨水=0.194kg碳排放量
  l 一度天然气=2.10kg碳排放量
  l 一升柴油=0.717kg碳排放量
  应用项目   公司在管住宅项目,试点先行。
  旧物置换——“绿宝藏”
  服务内容       通过公司“到家网”上的旧物置换模块,业主可以在网上发布家中闲置物品的信息(照片、尺寸规格、材质、交易状态等),业主可以将闲置物品标价出售,也可以浏览他人的闲置物提出置换请求,以物换物,提高闲置物品利用率,减少流出的废弃物而污染环境。
  具体措施   1、“到家网”增设“绿宝藏”模块。
  2、进行“绿宝藏”的应用管理培训、宣传工作以及相关信息收集上报。
  3、逐步在全公司推广“绿宝藏”服务。
  应用项目   公司应用“到家网”的住宅项目,试点先行。
  环境指标公示——“绿空间”
  服务内容       一方面根据政府官方信息在项目“到家网”网页、LED显示屏、广告公司显示屏、通知公告栏等发布当天各项环境信息,如天气、空气质量、太阳辐射等内容。
      另一方面应用电子测量技术对项目的空气质量、水质及室内环境等环境物质指标进行监测,并定期公布“小环境”的检测结果供客户参考。
  具体措施   1、收集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环境信息,并每天在“到家网”及小区各类信息公告设施上公布环境信息:
  l 天气信息
  l 空气质量
  l 紫外线指数
  2、应用检测仪器检测环境数据,定期在“到家网”及小区各类信息公告设施上公布环境信息:
  l 泳池水PH值
  l 空气质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粉尘等),周期为月
  l 电磁辐射,周期为月
  l 饮用水质,周期为半年
  3、各公司可根据实际,配备相关检测仪器开展服务。
  应用项目   公司在管的住宅项目,试点先行。
  垃圾减量分类——“绿环境”
  服务内容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具体要求为:政府要求且有政策支持的城市,在管项目必须实施;政府未强制要求、有政策支持的城市,可以试点的形式积极参与;政府无要求且无政策支持的城市,则主要在新项目前期介入(建议地产配备相关硬件)和宣传引导(正常管理期项目)方面做好相应工作。
  具体措施   1.   以区域公司名义向区政府垃圾减量中心或相关管辖部门申报要开展垃圾减量分类的项目。
  2.   得到批准后,各项目组织人员前往已实施垃圾减量分类项目参观学习经验。
  3.   制定《垃圾减量分类实施方案》,并开展全员培训。
  4.   与业主委员会沟通争取支持,同时在区内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业主参与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营造正向舆论。
  5.   以区域公司名义与政府垃圾减量中心或相关管辖部门签订协议,并取得首批资金补贴。
  6.   各项目规划设置垃圾投放点,统计并购买定点投放垃圾桶及户内厨余垃圾桶。
  7.   项目举行启动仪式,进一步宣传造势。
  8.   项目组织人员上门派桶入户,并签署垃圾减量分类承诺书。
  9.   原楼层内配有垃圾桶的逐步撤除。
  10. 活动开展初期1个月内根据垃圾投放设置点位设1至多名固定人员现场指引及监督垃圾投放。
  11. 活动开展1个月后,区内设1-2名督导员(可由小区业主义工参与)。
  12. 以上措施供参考,具体实施需根据当地政策情况进行修订调整;无政策支持的城市则根据公司前期介入工作的相关要求开展。
  应用项目   各公司根据当地政策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确定实施项目,试点先行。
  宠物清洁箱——“绿精灵”
  服务内容       在项目内分散放置多个宠物清洁箱,里面放置宠物粪便清洁工具和废纸,提供给业主自由使用,维护项目整洁环境。由公司行政部设计统一的宠物清洁箱样式、材质,做到所有招商局物业在管项目所用宠物清洁箱形象的一致性。
  具体措施   1、 各项目规划设置宠物清洁箱的布局(宠物主要活动区域每200~400米配一个);
  向公司行政部报需求,由公司行政部进行统一设计后(如宠物清洁箱外观样式、箱体文明养犬相关宣传内容等),各区域公司聘专业公司进行制作。
  2、 箱内物品配置:废纸若干、小铲子小地刷各1把、喷壶1个;
  3、 每日清洁宠物清洁箱1次;
  4、 每日巡视清洁箱1次,对缺少的物品进行及时补充。
  应用项目   公司在管的住宅项目,试点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