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启动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创新进行时

来源: 经济观察报  时间: 2018.01.30  打印本页  分享:
1月18日,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正式启动。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当日表示,希望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能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集群,共同助力顺德产城融合发展,为“科技顺德”增添新名片。
 

  2018新年伊始,碧桂园产城融合创新项目再次落地。1月18日,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正式启动。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当日表示,希望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能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集群,共同助力顺德产城融合发展,为“科技顺德”增添新名片。

  一直以创业者的冲劲和一流企业的稳健来推进企业发展的碧桂园,多年来致力于做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此番布局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创新高地、打造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就是其产城融合的又一范本,将助力顺德产业发展和城市升级,推动区域经济迈向新台阶。

  与此同时,碧桂园又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业绩突破5000亿,首次跻身《财富》世界五百强,位列榜单第467位。值得一提的是,据恒生指数11月10日消息,碧桂园(2007.hk)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成功晋级蓝筹股,来自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肯定,强化了碧桂园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房地产行业继续稳健发展。碧桂园目前已有1000多个项目均衡布局于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广阔的市场纵深使得企业能够最大程度上抵御市场波动。对城镇化的坚定信仰最终让碧桂园渡过黎明前的等待,在旁人的犹豫中再创佳绩。

  布局新能源汽车小镇

  据悉,碧桂园布局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规划占地3000亩,按照“一镇双中心”的战略布局,将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创新中心和智造中心,释放强大的科技力量。

  其中,创新中心位于顺德大良核心区,主要发展高端研发、前沿示范、创业孵化、大数据业务运营、总部经济等产业,打造汽车创新生态圈;智造中心位于顺德龙江镇朝阳片区,主要发展新能源整车、改装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产业,构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创新中心启动区将先行破土动工。在这53万方的产业综合体中,涵盖了总部办公、创新孵化、创意办公、技术研发等基地,以及企业会所、滨水商务等配套。同步启动的还有小镇客厅,集规划展示、公共服务、科技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小镇的对外窗口。

  碧桂园布局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是基于严谨的顶层设计:世界汽车行业格局面临重塑,传统燃油车步入禁售倒计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就可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目前国家正在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第四大湾区增长极,拥有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基础优势,2016年集群汽车工业总产值超过6728亿元,广东省汽车产量即逾280万辆,居全国之首;作为顺德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处在湾区核心腹地,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可以推动“科技顺德”建设,抢占湾区发展先机。碧桂园抢先一步借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契机,筑巢引凤发展高端科技创新产业,有望将小镇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平台,形成千亿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示范区,成为大湾区协同创新主角。

  按照规划,顺德新能源汽车将围绕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两大方向,发展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车联网,以及与之关联的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产业,打造集新能源汽车“高端研发、创新运营、前沿示范、创新孵化”于一体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圈。还将全面采用“立体交通”和“多维绿化”等理念,打造和谐的人居环境,实现人、车完全分流,成为“地面都是公园,目之所及都是森林”的示范项目。

  据悉,二十余家汽车创新领域龙头企业已签署入驻协议,包括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总部基地、海康威视(39.6000.000.00%)车联网联合实验室、AutoSpace汽车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以及数十家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区域总部。其中,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无人驾驶汽车重要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在小镇打造华南地区车联网联合实验室,推出基于海康威视机器视觉技术的公共技术平台和应用。

  沃特玛联盟秘书长王学强表示,碧桂园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是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其绿色发展理念与创新联盟战略高度契合。下一步,联盟将继续加大对汽车小镇的合作建设运营力度,协调联盟内全产业链企业资源,携手碧桂园集团共同打造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

  创新进行时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碧桂园积极顺应国家城镇化发展趋势,借助产业资源整合优势和造城经验,打造产城融合项目。

  2016年8月,碧桂园正式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宣布投资千亿元布局科技创新智慧生态小镇(简称“科技小镇”)。以“产业+地产+金融+应用场景”为支撑,开展产城融合发展的一系列创新探索。产城融合战略聚焦创新和绿色产业,在北、上、广、深周边及强二线城市,全面布局“科技小镇”。

  作为快速落地的项目,2017年5月17日,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奠基动工,这是作为广东省首个动工的科技小镇示范项目。潼湖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项目是“生态潼湖,广东硅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的标杆项目。

  潼湖科技小镇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打造“未来城市的榜样,科技特色的产业小镇”,按照一轴三组团的产业格局设计,即创新服务组团,打造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主导的世界级数字化创新产业高地;智能产业组团,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智慧物流等产业;物联产业组团,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打造世界级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地。

  据悉,碧桂园已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北京等地初步布局了多个特色小镇,将碧桂园的发展与中国城镇化的步伐结合在一起,打造产业平台,以产城融合的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碧桂园已汇聚产业资源12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52家世界500强。

  近年来,碧桂园不断进行创新实践。一方面推进产城融合,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另一方面,还进行了建造体系的创新,并取得重要进展。SS-GF,就是碧桂园近年首创的新型建造体系,是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绿色环保的全新建造工艺。对于加快公司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效率、加快产城融合建设进度,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1月5日,碧桂园在东莞、惠州、佛山、赣州、大连等全国多地联动举行SSGF行业观摩会,邀请来自政府、行业等超过1500余人参加。走进SSGF项目,工地没有尘土飞扬和机器的轰鸣,更没有建筑工地上常见的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道路干净整洁,各类建筑设备井然有序,主体建筑尚未封顶,小区花园绿化已初步成形。

  据了解,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集合20多项建造科技,具有质量高、速度快、绿色环保等优势,有效解决了渗漏、开裂、空鼓等传统建筑方式中的痛点,建造周期比传统方式缩短8-10个月。碧桂园正在加快研发SSGF全产品系列。有针对高层、小高层和多层项目的多个系列。未来SSGF工业建造体系将在碧桂园所有项目上进行推广。

  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的异军突起,成为我国未来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示范方向。这一建筑革命,引发行业广泛关注,从2016年年底实施以来,已有超过10万人次前往SSGF示范项目茶山碧桂园考察。目前,碧桂园已在北京、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湖北、河北、河南等20多个省份推广SSGF,已有46个区域近108个项目采用SSGF。

  高质量增长

  随着2017年接近尾声,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5000亿成为房地产行业一大亮点。近年来,碧桂园强势、稳健发展。从2015年合同销售额1402亿,到2016年实现3088亿元的高速发展、一年内跨过两个千亿台阶,再到2017年再次跨越两个千亿台阶、突破5000多亿销售额。从碧桂园高层发出的声音可以了解,“碧桂园并不追求单一规模的快速增长,而是更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要从数量碧桂园到质量碧桂园。”

  2017年碧桂园销售增长强劲,也引发投行关注。碧桂园市值由2017年初的931亿港币显著增长,截止12月28日市值高达3277亿港币。碧桂园在2017年内已经先后被列为恒生中国25指数成份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成份股,2017年11月10日恒指公司将碧桂园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并于12月4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碧桂园晋级蓝筹股。

 在千亿数字背后,碧桂园始终坚持的是工匠精神和“精品、高速、低成本”战略。“碧桂园并不一定要追求第一,而是追求有质量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每一个项目,都能够做一个成一个,保证公司长久、健康发展。”碧桂园集团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如是说。

  莫斌表示,碧桂园原来的市场布局方向主要是在三四线城市。随着公司竞争力的提升,碧桂园在巩固三四线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一二线城市,目前碧桂园在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线出击,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碧桂园,最终将实现一二三四五线市场的均衡发展。

  同时,随着国家租购并举政策的逐步落实,碧桂园宣布布局长租公寓,“3年年将提供100万套长租公寓。”这样的市场布局,是按照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在长租住宅领域进行模式探索,也是碧桂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做法。

  据了解,碧桂园践行“租购并举”瞄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莫斌表示,碧桂园将借助过去造城经验,发挥品质、速度、成本、资金等方面优势,同时研究利用鼓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租赁住房等政策建设长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