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朗诗的除霾豪言:情怀终究有没有变为绿色体验?

来源: 观点地产网  时间: 2018.02.11  打印本页  分享:
自2017年初,朗诗发布“除霾计划”之后,其独树一帜的绿色科技住宅理念,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1月20日的江苏无锡,重雾霾再度来袭。看着一片灰蒙蒙的窗外,家住朗诗太湖绿郡的老毛手中拿着一只PM2.5检测仪,数字“36”格外醒目。

“你别说,装了个除霾系统,效果的确比原来更好”,老毛告诉来访的记者,当屋外PM2.5浓度达到两百多甚至三百时,家里的指数始终保持在健康范围内。

这只是朗诗绿色住宅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初,朗诗发布“除霾计划”之后,其独树一帜的绿色科技住宅理念,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时隔一年后,“除霾计划”实施得如何了?有多少朗诗的住户跟老毛有着相同或不同的感受?1月中旬,记者随机对朗诗位于江苏的几家楼盘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朗诗“除霾计划”施工团队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朗诗已经对29个楼盘进行了除霾设备的安装,总计391台,进展顺利,业主的反馈也都很积极。事实上,取得这样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除霾计划”刚刚发布时,支持者虽多,但观望和质疑者也不少。

“我那有哮喘的女儿敢回国了”

50岁的老毛在朗诗太湖绿郡住了一年多了。当时,他们夫妻俩正是看中了朗诗的“三恒”系统(恒温、恒湿、恒氧),从而购买了朗诗的房子。

“当时家具还没到齐,但我们俩先迫不及待地把席梦思摆好,先睡进来再说。”老毛说,他们夫妻俩对“三恒”很感兴趣,尤其是恒温功能,“以前我们还喜欢去农家乐,去住住高档宾馆,现在都不怎么去了”,由于不存在避暑避寒问题,家里反而成为了让退休的老毛夫妇安心并向往的住所。

得知朗诗发布的“除霾计划”后,一向对绿色科技生活很感兴趣的老毛,立马表示支持。安装后的效果,也并没有辜负老毛的期待。“我把PM2.5检测仪放在窗台外检测到的数据是两百多,一放进来迅速下降到100甚至50以下”,老毛兴奋地向记者展示着检测仪数据。

据其介绍,他那远在挪威的女儿患有哮喘病,以前每次回国都犯怵,因为雾霾重,一回来就要犯病,“现在说敢回来了,因为屋内的空气质量没得说啊”。老毛对自己能够在退休后入住这样一套绿色又健康的住宅感到非常满意。“如果朗诗能够搞绿色养老公寓就更好了,再过十年我就再去买套养老公寓”,他笑称。

和老毛住在同一小区的老唐,也对“除霾计划”的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以前在空气出风口上放块海绵,一段时间后会有些黑色,现在颜色淡多了”,老唐说。

记者从“除霾计划”技术团队获悉,“除霾计划”的技术方法,就是在现有的两级过滤网上再增加一道静电除霾的工艺,从而达到更好地去除PM2.5的效果。这套技术并非由朗诗团队自主研发,而是引进的一套成熟技术,因此,操作方法和实施效果均有可靠保障。

家住无锡朗诗天翠苑的老吴对于“除霾计划”实施前后的变化,简要地概述称:以前在家擦桌子,抹布往往是黑的,现在是灰白色的。老吴对朗诗关注已久。“科技住宅,以人为本,创造更好的住宅条件,这就很好”,对于朗诗的理念,老吴非常肯定。

家住常州朗诗国际街区的小史是一位海归。对于朗诗以及“除霾计划”的效果反馈,他的鼻子最有发言权。

“我有鼻炎,一到换季时就容易犯”,小史说,去英国读书那几年一直没有犯鼻炎,回国后又开始犯。直到入住朗诗,他又重新找回了在英国时没犯鼻炎的感觉。

尊重每一位观望者和质疑者

接受记者采访时,每一位受访者均表示,在除霾设备安装的过程中,朗诗没有向业主收取一分钱费用,也没有干扰到业主的正常生活。

然而,即使是免费安装,依然有一些持观望甚至反对态度的业主。比如上文提及的老吴,他一开始就是持观望态度的。

“因为一开始我看到业主群里有人讲,这个除霾设备采取静电除霾的方法,会产生臭氧,对人体不好”,老吴说,看到这个说法,让他感到有些狐疑。

对此疑虑,朗诗“除霾计划”技术以及客户的负责人均表示理解。“静电除尘的确会产生少量臭氧,但从机房到每个业主家里时,几乎就已经消耗殆尽了”,“除霾计划”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业主所担忧的问题,从技术角度是不存在的。

不过,语言解释往往是苍白的。

为了消除业主们的疑虑,“除霾计划”客户服务部门邀请了专业机构,挑选了三栋获得百分之百业主支持的楼进行效果检测,并及时公示了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除霾效果非常好,臭氧的担忧也不存在”,客户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测报告公示之后,大量持观望和反对态度的业主开始支持“除霾计划”。

此外,还有很多业主自发地在家中进行PM2.5效果检测,并及时在业主群内发布检测结果,分享交流。记者在一个业主群内看到了不少评价。“外面PM2.5浓度数值180,家里只有13,谢谢你们”,“真不错哎,改造后效果很好嘛”,“在雾霾天密集的秋冬季升级除霾系统,好比雪中送炭”,等等。

据项目客户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406台设备的安装计划获得了百分之百业主的同意,“除霾计划”团队计划于2018年中,完成所有533台设备的安装。

记者注意到,“除霾计划”发布时,朗诗方面曾表示要在2017年完成所有安装。为何工期有所拖延?“因为每个设备的安装,需要得到该栋楼百分之百业主的同意,只要有一个不同意都不行”,项目客户负责人介绍称,出于对每一个业主意见的充分尊重,以及业主集体利益和个体利益的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刻意赶工期就显得没有必要了。

“朗诗越来越不像传统房地产公司”

据“除霾计划”施工团队负责人介绍,朗诗完成所有除霾设备的购买和安装,将花掉1400万元预算,平均到每户为500元左右。

朗诗为什么要花上千万预算,为业主做这样一件事情?

朗诗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谢远建告诉记者,朗诗从2004年就开始专注于打造创新科技住宅产品。这么些年下来,在能力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产品也在不断创新。

“最早的时候,大家对PM2.5还很陌生,但那时候朗诗其实就已经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谢远建说,现在大家对除霾方面有了更多要求,老业主们也希望能享受到更好的效果,再加上这几年公司发展势头也比较好,“我们觉得给客户升级这样的系统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也非常符合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谢远建说,可持续发展,正是朗诗始终乐于传递的理念和价值观。他认为,客户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企业永远要以客户为本,“所以我们觉得,花一些钱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前行,这种行为本身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谢远建表示。

因此,“除霾计划”的实施,只是朗诗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日常践行。

2017年12月,朗诗向合作伙伴发送了“致供应商信”,希望供应商能对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网站上存在的环境监管记录做出积极回应。此举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其实道理很简单,那就是‘不绿色不采购’”,谢远建解释称,房地产公司需要采购很多配套产品,在绿色环保方面做得不够好的产品,接下来将得不到朗诗的订单。据谢远建介绍,“不绿色不采购”刚发起的时候,有48家房地产企业加入,迄今已有近百家,“就是要采取这种措施,倒逼整个产业链的更绿色环保”。

“朗诗已经越来越不像一个传统的房地产公司了”,谢远建说,除了主业房地产,长租公寓和养老业务已成为朗诗多元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务领域日趋多元,也正是港交所上市平台“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的原因。

可以预见的是,太湖绿郡业主老毛对于绿色养老公寓的期待,或将很快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