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哪些地产创新领域最受关注 业内最新观点收录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一鸣  时间: 2018.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在近日克而瑞主办的第二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上,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瑞安房地产、中国新天地执行董事张斌、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上海院院长毛春宁、上海万科副总经理许青川等地产业内人士就产业创新话题做了观点分享。

   

      房地产的转型、创新话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近日克而瑞主办的第二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上,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瑞安房地产、中国新天地执行董事张斌、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上海院院长毛春宁、上海万科副总经理许青川等地产业内人士就产业创新话题做了观点分享。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论坛上谈到“今年可能会有30家房企过千亿,2020年这30家房企我相信会占到中国超过70%甚至80%的开发销售市场份额。这些规模房企还要干什么?剩下的房企该干什么?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以海南探索建设自由港为例,在丁祖昱看来,海南房地产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其实很难预测,但肯定不是之前的规模开发模式和简单的住宅开发模式。“我相信接下去的海南在商业地产和旅游结合的商业地产会有新的发展空间,其他的延伸地产也会共同考虑。”他认为。

  房企八类创新方向

  张燕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房地产创新领域全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她表示,总结最近三年热点可以看出,2015年是房产交易,现在的模式已比较清晰;2016年是联合办公,到目前为止联合办公的头部企业已较清晰地呈现出相互之间的竞争和市场容量的拓展势头;2017年则是长租公寓,而且核心是房企进入到该领域当中。

  “对于2018年的预测是,前30强会在规模化过程当中占到市场份额50%以上。我们梳理出来的创新领域或多元化的细分产业共12个业态或门类,类似长租、医养/康养、特色小镇、联合办公等空间类的产品,前30强房企的介入度非常高均在70%以上。”张燕指出,对于标杆房企而言前10强多元化布局的格局已经形成。

  《报告》指出,2018年房企的创新方向主要有有八类:
       一是城市更新:目前的核心城市的城市更新不同于所谓的旧改或者是棚改,更多的业态并行、城市功能提升是大前提。

  二是产业地产: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在于,无论是产业园区运营、产业新城或者特色小镇已不再是获取住宅用地的引擎,而是真真实实地要开始做产业了。所以产业与地产的并行,是接下来关注的核心方向。

  三是空间类的产品:长租公寓已经成为风口,但问题是目前基于长租模式仍然在探索过程当中。

  张燕表示,另外四个创新方向分别涉及物流地产、新零售(商业地产商,案例有盒马生鲜等)、物联网(包括智能家居)以及地产信息化等。

  业内热议细分创新领域

  具体细分领域来看。在城市更新层面,论坛现场,中国新天地执行董事张斌分享了瑞安天地系列的产品及产品背后的理念,他认为,未来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下的实践,模糊各个空间界限,强化社交功能。

  谈及未来趋势,张斌表示“千禧一代已经逐渐成为未来社会主流,未来城市空间的思考:打破办公,商业以及居住的界限。”

  产业地产层面,招商蛇口产业研究院上海院院长毛春宁对于产城结合下的“招商”模式予以了分享。她认为,“要做好产业地产,资源的导入、产城的模式、项目的创新、社区的运营是至关重要的。”

  物流地产近几年陆续赢得业界关注,万科在此领域做的风生水起,但是真正的物流仓储应该是怎么做?物流地产真的适合大资本的大举进入吗?宝湾物流董事总经理舒谦认为,对于大资本来说,物流地产是甜点不是主食。如果以2003年进入这一行为起点的话,简单测算,15年来整个行业前10名总体量4000万方,估算15年整个行业自有资金花掉约600亿,物流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但不适合太大的资本进入这一行。

  在物联网领域,云智易物联云平台CEO雷巧萍认为,物联网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其中智慧物流(28.93%)和智慧地产(25.16%)应用最为广泛。2018年将是地产集团统一物联时代的元年。只有统一的平台才能破除数据链孤岛,从数据资产中获得更好的洞察,挖掘数据背后的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

  在长租公寓层面,旭辉领寓CEO张爱华认为,长租公寓要放长眼光去看,当形成一定的规模,有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去提升以后再加上有更多的价值挖掘。事实上,目前还处于一个摸索阶段。

  上海万科副总经理、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分享了万科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历程:这个行业并没有成熟的路径,也没有完全可以复制的方式,只能打破常规思路敢于创新。据介绍,目前由德英乐实质参与和教育教学管理的学校及幼儿园一共16所,包括公办全日制教育、民办全日制教育、非全日制教育三个板块。希望能够把教育方面好的课程、好的师资和管理能够通过均衡教育的方式传输给社区,能够真正的在社区周围做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