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SSGF:建筑科技创新的勇敢探路者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作者: 周丽  时间: 2018.06.03  打印本页  分享:
“建筑业在全球都是重要产业,我们是建筑大国,在建筑科技自主创新方面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

      北京、海口、武汉、苏州、南京、济南……近1个月来,碧桂园筑梦公司(以下简称“筑梦公司”)总经理孙军扮演着空中飞人的角色,一口气跑了数个国家的十几个城市。一方面,他按照集团要求对区域公司SSGF项目进行帮扶指导,做到“做一成一”,确保SSGF项目品质;另一方面,他负责不断加强合作,做大建筑高质量发展“朋友圈”,通过平台化机制提升建筑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建筑业在全球都是重要产业,我们是建筑大国,在建筑科技自主创新方面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孙军告诉《中国建设报》记者,民用建筑科技创新、品质提升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建筑企业都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

  事实上,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倾力投入,被称为行业超级IP的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越发显示出其生命力和竞争力。

  “真正建造出精品房子”

  创新绝非凭空想象,也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华为主要创始人任正非曾说,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理论突破,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的。

  “SSGF工地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是非常好的新建造体系。”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表示,SSGF新型装配式建筑工地达到了“四节一环保”的效果,“不仅实现了文明施工而且建筑垃圾也非常少,能真正建造出精品房子。”

  孙军介绍说,SSGF对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管理体系进行系统化应用,以装配、现浇、机电、内装等多个维度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为基础,结合标准化设计、零变更集成深化、绿色建造等手段,借助“8+1”完美运营、全穿插施工管理、常态化质量管控、建造过程可视化管理、安全文明施工信息化管理、“十条”红线、全天候工地开放、产业工人培训等管理体系,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及产品质量、缩短建设周期、提升住宅产品质量和人民居住品质。

  曾调研过SSGF项目现场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高度评价了碧桂园的自主创新的精神。他认为,建筑工业化是房地产行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对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全方位融合。碧桂园集团之所以能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部件集成在一起,靠的就是自主创新。

     驶向无人建造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科技创新,让未来已来。近日,筑梦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北京举行。孙军提出,建筑业发展可分为5个发展阶段,即传统建筑阶段、改良提速阶段、高质高速阶段、智慧建造阶段和无人建造阶段,SSGF将成为建筑科技创新的勇敢探路者,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整合产学研用资源,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建筑业的国之重器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采用SSGF建造的房子,不仅优质高效,而且绿色、减排、干净整洁,对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有促进作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志鸿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自去年参观SSGF工地以来,该院与筑梦公司不断开展交流合作,仅半年时间,SSGF的研发就有了比较全面的发展方向与计划。“今后,建筑业将会迈进智慧建造、无人建造的时代,我们很认同SSGF的理念,也愿意携手筑梦公司共同合作,共享科研成果,实现双赢。”

  据了解,碧桂园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把SSGF标准编制及体系认证作为战略合作的主抓手,以研究院的核心能力和权威优势,协助SSGF编制和完善企业、行业标准与相关体系认证,推动SSGF走出国门,助力中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争做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步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当下热点。转换动能、转型升级是经济结构向更高阶段发展必须翻越的高山,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获批的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5月23日,筑梦公司走进山东济南,与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现代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商议山东建筑业新旧动能转化事宜。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泰山学者”王崇杰表示,碧桂园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高度重视高校合作和人才培养,当前,山东全面发力新旧动能转换,碧桂园应把握重大机遇,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打造SSGF建筑科技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山东区域总裁庄青峰表示:“山东区域高度重视建筑品质,始终高标准要求每个项目把好质量关。”山东是鲁班的故乡,更应该发扬工匠精神,树立建筑业高质量的良好口碑。“期待SSGF新型装配式建筑能给山东区域的建筑质量带来更大提升,助力山东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他说。

  让世界爱上“中国建造”
  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SSGF能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建造水平再提升,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期待能在更多的国家尝试合作推广。”孙军认为,中国建筑业走出国门,将有利于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目前,国内已经有超过300个项目使用SSGF新型装配式建筑,SSGF也已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尝试推广应用。

  对此,中国建设报社战略合作部负责人田子超表示,中国建造走出去的同时,也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过程,由企业主导的市场行为更具备内生动力和影响力,SSGF的安全共享、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理念很容易得到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