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指数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 iGreen  作者: 迈克尔帕克特  时间: 2018.06.20  打印本页  分享:
去年推出的众多绿色债券指数表明市场日益成熟。这些指数在推动机构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需求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绿色债券市场终于开始为资金寻求开发以增加容量:规模与产量寻求投资者连接到发挥其潜力。

    去年推出的众多绿色债券指数表明市场日益成熟。这些指数在推动机构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需求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绿色债券大致定义为为环境可持续项目融资的固定收益工具。

我们走了很长的路
    在绿色债券世界中,一年是很长一段时间。2014年5月发表的“  唤醒清洁能源债券潜力”一文着重讨论了清洁能源债券市场面临的障碍。我们描述了一个小型,高度分散的市场,其潜力巨大,但华尔街的关注度有限。尽管取得了一些成功的产品,但机构投资者对清洁能源项目的不熟悉以及评级机构缺乏认可正在抑制需求。

    自那时起,许多评级机构和金融机构通过推出专门涵盖绿色债券的指数来加强市场填补这一空白。今年7月,标普道琼斯指数发布了两个指数,即标准普尔绿色债券指数状语从句:标准普尔绿色项目债券指数。美国银行美林在10跟随月份了自己的指数。最后,评级机构MSCI与巴克莱合作,于11月推出一系列指数。

    这一活动恰逢市场急剧增长。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是一个致力于调动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组织,报告称绿色债券的发行量从2013年的110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366亿美元。预计2015年年的发行量将增至1000亿美元。

什么是绿色?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绿色债券原则和CBI的气候债券标准被广泛用于确定债券是否符合绿色标准。合格债券必须经过第三方验证才能直接显示所得收益为具有环境或气候效益的项目提供资金。这些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项目以及可持续的废物,水,交通和土地利用举措。

    2014年之前,绝大多数绿色债券发行来自全球发展机构,如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然而,最近的爆发主要是由私营部门以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和基础设施资产的形式推动的。此外,市政和地方政府绿色债券占整个市场的比例虽然很小但仍在增长。

什么是索引?
    随着市场迅速扩大,指数在打破过去机构投资者面临的一些主要障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 对绿色债券类型缺乏了解,缺乏关于它们的明确风险和业绩数据。

    标普道琼斯指数通过与基础设施信贷阿尔法集团合作开发涵盖整个绿色债券频谱的两个指数,采取包罗万象的方法。标准普尔绿色债券指数仅包括汤森路透或CBI标示为绿色的债券。它目前共有434项发行,总面值为489.4亿美元。绝大多数这些产品都具有最高的投资评级。

    相比之下,标准普尔绿色项目债券指数旨在捕获其他产生环境效益的债券,但不一定带有绿色标签。

    标普道琼斯指数全球股票与策略高级主管Julia Kochetygova解释说,该指数旨在捕捉“任何绿色阴影 - 任何具有绿色影响的东西”。目前包括的30个成分股中(面值为116亿美元) ,大多数已经资助可再生能源项目。通常,这些来自纯净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可能有资格获得绿色标签,但没有通过认证过程。

    既然这些广泛的指数已经建立起来,并且绿色债券市场已经达到了足够的规模,Kochetygova就开始看到投资者需要以更复杂的方式分析数据。作为回应,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正在与CBI,Infrastructure Credit Alpha和Trucost协商开发通过“绿色阴影”和其他标准来突出业绩的子指数。

绿色债券对投资者有多吸引力?
    标准普尔绿色债券指数在过去五年中每年回报3.50%。标准普尔绿色项目债券指数回报率为8.72%,其中非投资级债券比例相对较高。尽管这些回报率与标准普尔美国总指数在同一时期回报的3.46%相比有所下降,但Kochetygova表示,由于绿色债券的独特性,进行比较是困难的。

    指数可以被认为是绿色债券市场成熟的重要一步,提高透明度并为投资者提供基本的业绩数据。下一步是通过提供更好的方式来解释这些数据以及采取行动的能力来扩大潜在投资者的数量。

    Kochetygova说:“我们确实需要的是投资工具,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指数基金或以绿色指数为基准的投资基金,而不是传统的基准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