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ESG投资正在从关键少数走向大众

来源: 中证网  时间: 2018.09.17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期,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举办的2018绿金委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展示了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绿色基金、绿色保险产品、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环境风险分析、ESG表现与财务表现的相关性等方面的多项研究成果。

       近期,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举办的2018绿金委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展示了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绿色基金、绿色保险产品、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环境风险分析、ESG表现与财务表现的相关性等方面的多项研究成果。

  记者注意到,当天绿金委有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共计约700多人参与盛会,这充分展示了ESG投资已经“从关键少数走向了大众”,获得了越来越多机构的重视。此次盛会中,鹏华基金作为绿金委会员单位,参与了会议中ESG投资的讨论环节,鹏华基金参与撰写的《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一书在会议上发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发力ESG投资,并纷纷加入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组织。以鹏华基金为例,已于2018年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ESG投资上频频发声。

  Environment:环保投资,鹏华基金一直在路上
  二级市场扮演了重要的价值发现的功能,让民间资本愿意参与环保企业的投资。正是因为产业有赚钱效应,也吸引了一些原来主营业务非环保的上市公司转型来做环保,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得到体现。以鹏华基金为例的公募基金,未来也仍将有机会分享环保上市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收益。

  公募基金中以绿色投资为其主要投资标的的主题基金,是在基金契约中明确将环保、生态、美丽中国、清洁能源等相关上市公司作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一般规定投资于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场共计52只环保主题基金,其中包括13只指数基金,1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累计规模397亿元。明确以绿色投资为主题的公募基金,在整体2.7万亿股票混合的公墓基金中占比仅1.5%,未来仍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以鹏华基金为例,旗下管理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均以超过50%的净资产,投资在绿色行业/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行业上市公司;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也一直积极关注及参与绿色债券的投资。

  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近日正式加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为继华夏、中欧、华宝兴业之后第四家入会的公募基金。绿色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首,资本市场对于绿色产业的迅速扩容提供了鼎力支持。鹏华基金表示,资本市场重要的价值发现的功能,令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得以体现。以鹏华基金为例的公募基金,重视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投资,未来也仍将有机会分享环保上市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收益。

  4月13日,鹏华基金还举办了2018年首场ESG绿色金融投资探索之旅,带领合作伙伴等机构走进光大国际,交流活动在杭州余杭顺利举行。据记者了解,此次活动鹏华基金协同渠道伙伴一同走进光大国际,学习了解企业如何运用先进环保科技支持国内乃至全球的环保生态工作。此行亦是鹏华基金自2018年加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来,努力践行责任投资理念,首度开启ESG绿色金融深度探索之旅。

  鹏华基金表示,希望通过实地走访让更多伙伴了解到绿色治理的产业投资机会,通过跨领域的沟通交流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加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业委员会后,将积极参与研究并实践包括绿色债券、绿色IPO、绿色基金等绿色投资;参与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业务案例的研究和推广;积极参与相关学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学习国际经验,积极参与其他有利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业务。

  目前鹏华旗下管理4只绿色投资基金,包括鹏华环保产业、鹏华健康环保、鹏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鹏华中证新能源指数基金,均明确以优质的环保产业上市公司为投资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鹏华旗下两只主动管理的绿色投资基金(非指数基金)鹏华环保产业、鹏华健康环保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分别为13.58%和11.3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让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基金来分享绿色产业的成长收益。鹏华基金未来还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踏上绿色金融深度探索之旅,在ESG之路上不断增强投资向善的力量。

  Social:影响力投资,公募基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行情26.52 -0.82%,诊股)原行长马蔚华在中国绿公司年会的“影响力投资:向善的力量”专场中,提出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影响力投资就是‘在追求正向财务回报的同时,还要有显著的社会影响力’的投资行为。商业向善、社会向善、公益向善正在成为世界主流。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的一个重要内容。与传统金融不同,公益金融是商业文明和公益理念的结合,包括影响力投资、影响力债券、公益创投、慈善信托、社会企业等。这种用现代企业的管理办法来管理公益慈善组织,用市场的方法分配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来达到公益目的的形式是当今世界公益发展的最新趋势,是公益慈善领域的重大创新,也是投资金融领域的新潮流。”

  社会责任投资,不仅考察投资标的的财务状况,还要考察其他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增加如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社会道德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因素,从而促进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鹏华基金相信,没有可持续的发展,就没有良好稳定的长期回报。

  责任投资的典型做法是运用ESG标准来指导投资实践,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出发,将投资决策标准从财务绩效扩展到绿色发展、公共利益和稳健成长,这既是长期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的转变,更是行业道德标准的提升。只有最大程度地契合公共利益,持续推动社会价值创造和福利增进,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资产管理行业的价值。

  出席绿金委年会的鹏华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经理于凌波在讨论中表示,“作为一家具有长远规划与社会责任感的公募基金公司,鹏华基金高度认同企业公民理念,倡导投资具有向善的力量,积极推动多元社会责任项目。近十年来不仅携手合作伙伴在多领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推动与主营业务能力相关的社会责任创新,还持续在资产管理核心业务中实践社会责任投资。从当前国内资产管理同行的实践来看,ESG投资正在从关键少数走向大众,会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同”。

  Government:公募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改善
  近日,鹏华基金正式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成为中国境内第四家入会的公募基金公司。记者了解到, ACGA(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于1999年成立,是一家注册在香港的非盈利组织,目前有110多家会员,其中57%为全球范围内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19%为养老金机构,另外还包括亚洲的主要上市公司、六大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ACGA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行业倡议和知识普及。会员主要以欧美机构为主,在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朋友圈”中有重要影响力,经常代表国际投资者对亚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制度提出有分量的改革建议。目前ACGA在中国境内的会员单位包括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和鹏华基金。

  作为秉承“行胜于言”的老牌基金公司,成立近20年的鹏华基金,在投资中一直重视考察和推动所投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无论是2003年积极参与招行再融资方案的优化,还是2012年参与格力电器(行情38.00 -1.78%,诊股)董事推选,都是鹏华基金对于自身投资文化的传承和沿袭。例如在2012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之际,鹏华基金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联手推荐董事候选人冯继勇,获得资本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最后提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这是A股市场第一次由公募基金参与推选上市公司董事,成为机构投资者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的标志性事件,受到监管机构的表扬和肯定,也为企业发展和机构投资带来了双赢。

  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是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投资者践行了数十年的股东积极主义(Shareholder Activism)的主要成果——投资者使用自己的股东权益在参与投资的公司的股东大会中投票或提出议案,促使公司管理层做出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的调整、使公司的治理结构不断改善,也督促管理层做出更多有益于公司长期发展的经营决策。在中国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之际,鹏华基金加入ACGA,意在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所秉承的社会责任,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为建立健康的资本市场贡献专业力量,也有助于为广大的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加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表示,公募基金投资二级市场,作为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也是尽到“受托人义务”——在事关投资者利益的时刻,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应该基于对产业发展格局的专业判断,对公司经营模式、竞争优势、发展战略等的深入理解,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利弊权衡,向持股的上市公司提出更多改进的建议,从而最大程度地维护持有人利益。

  鹏华基金表示,公募基金持仓所具有的投票权,代表了千千万万个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因此,每一次和上市公司的沟通和每一次对于上市公司决议的投票都是神圣而庄严的。鹏华基金未来也将通过ACGA的国际平台和会员网络更积极地和更多中国境外成熟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做交流,吸取它们先进、宝贵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