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高调掀高科技竞赛,碧桂园五年投800亿,恒大十年投100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陈冬  时间: 2018.09.18  打印本页  分享:
科技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碧桂园、恒大、绿地等房地产一线梯队纷纷开始进军高科技领域。
    科技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碧桂园、恒大、绿地等房地产一线梯队纷纷开始进军高科技领域。

    日前,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机器人谷项目的正式落地。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碧桂园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今年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4月份,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4月13日,绿地集团、复旦大学联合设立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正式踏入高科技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高科技产业作为千亿甚至万亿级规模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布局高科技产业是碧桂园、恒大等领先房企实施“规模+效益型”的重大战略决策。

碧桂园进军智能制造领域
    今年初宣布进军现代农业的碧桂园,又把触角延伸到了智能制造领域。备受关注的碧桂园机器人战略,再次迈出重要的一步。9月8日,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机器人谷项目的正式落地。

    当日,博智林机器人还同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与8家企业签署了收并购合作协议。

    我国机器人产业,尤其是工业机器人的起步较晚,机器人在制造业的整体渗透率较低。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密度(台/万人)平均为80,其中韩国为728,日本为344,美国为342,而中国仅为72。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称,根据规划,未来博智林机器人将通过研发生产及合作共创的方式搭建核心技术、网络平台等业务体系,产品涉及建筑、装修、机器人餐厅、智慧家居、现代农业、医疗、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应用领域。

    博智林机器人还将在顺德打造面积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据介绍,机器人谷项目规划五个组团,包括以机器人龙头企业总部为核心的总部基地组团;机器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智能制造组团;依托知名科学家研究实验室和优秀人才培训基地的机器人学院及科研院校组团;搭建机器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机器人科研服务支撑平台组团;提供机器人众创空间、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李泽湘-博智林机器人创业园区。

房企助力机器人更广泛地应用
    高科技产业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房地产企业除了资金优势外,能够为机器人产业孵化提供更多的平台。

    碧桂园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已签约或已摘牌的国内项目数为1991个,对建筑机器人有巨大的潜在需求。此外,机器人的应用还会极大程度地提升碧桂园既有的物业、教育、社区零售、医疗、酒店等生活场景的用户体验。对于碧桂园的现代农业和产城融合战略亦是有效的补充。

    杨国强表示,“目前,机器人只在很小的领域得到应用,碧桂园希望将机器人更广泛地 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

    今年7月份,杨国强曾表示,计划在中国和全球推广以顺德菜系为主的机器人餐厅,真正实现由机器人迎宾点餐、翻炒烹饪、端菜上桌、清洁打扫的无人化餐饮体验。

    “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简餐,而是烹饪工艺更加复杂的中餐,这对于机器人的柔性和精准度有更高的要求。”博智林机器人智能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梁衍学表示,机器人餐厅虽然只是碧桂园机器人版图中的一小部分,却是碧桂园切入机器人产业的完美入口,因为当前市面上的机器人很难满足这些要求,“这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不能满足当前示教再现的机器人操作模式,而是要在当前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智能化。”

    据悉,梁衍学曾在世界四大工业机器人企业之一的日本FANUC供职。在他看来,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核心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需要通过加强政企学研的深入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沈岗介绍,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万名全球最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吸引各类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电子、生命工学等多维领域的创新企业进驻园区,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恒大高科技布局按下“加速键”
    在碧桂园宣布进军之前,另外一家地产龙头——恒大也在布局高科技领域。

    今年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4月份,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双方共同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

    8月16日,恒大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首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此次首批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恒大在高科技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速。

    据了解,此次首批签约合作项目共六个,总投资额16.47亿,分别为“中科恒大”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石墨烯、无人机、手术机器人以及“大健康海云工程”,总估值约46亿,均代表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发展趋势。其中,“中科恒大”超级计算机研发完成后,将成为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第一。此外,六个合作项目中有五个恒大为第一大股东,一个为第二大股东。

    作为恒大在高科技产业的另一大布局,今年6月,恒大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首款高端电动汽车FF91近日已完成首辆汽车的白车身组装,并启动整车组装。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根据规划,公司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

    恒大健康半年报中表示,Faraday Future现雇有1,000多名前沿技术专业人员,目前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中美颁授专利超过380件。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製造领域,包括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T型逆变器获得美国专利。FaradayFuture自主研发的充电设备效率达200千瓦/小时,达到全球最领先水平之一。首款高端车型FF91,设计0~96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搭载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慧升降3D镭射雷达,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前沿技术。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为全球领先,更拥有多达10块大屏、光速网络入口,未来希望实现移动办公、娱乐休闲等智慧出行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