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住宅”被认证,金茂“零碳”城市

来源: 中国金茂  时间: 2018.09.26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日至3日,第十四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开幕,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学院余刚教授等业界和学界的专业人士参会,堪称绿色建筑行业年度顶尖盛会。作为中国绿色建筑行业的领军者,中国金茂受邀出席。

    4月2日至3日,第十四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开幕,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学院余刚教授等业界和学界的专业人士参会,堪称绿色建筑行业年度顶尖盛会。
 

    作为中国绿色建筑行业的领军者,中国金茂受邀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进行了第一批健康建筑证书的授予仪式。中国金茂旗下无锡蠡湖金茂府B地块30-34号楼项目获得了中国健康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世界达成的共识是,主动自发参与到节能减排、绿色健康中去。建筑行业也是如此,每一年的绿建大会,就是建筑行业的大咖们共聚一堂,讨论绿色发展、建筑节能等话题的行业最高盛会。



   今年的绿建大会以“推动绿色建筑迈向质量发展”为主题,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美国能源基金会(EF)、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建设与核安全部(BMUB)、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交通与住房部(MEDDTL)、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建设局(BCA)、世界绿色建筑协会(WGBC)等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以及行业内相关协会和组织、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

 



   在4月2日绿建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余刚主持,国务院参事、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杨细平,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宜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江亿,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WGBC)主席戴礼翔、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法国建筑科学技术中心CSTB主席恩田·克雷蒙以及各绿色发展先行企业代表发言。

 

    中国金茂与万科、朗诗、葛洲坝集团等中国绿建行业领先企业一起受邀参与开幕式,与学界、业界的专家们一起,从国家政策、经济形势、绿色金融、节能技术、国家能耗现状等方面分析总结建筑行业如何实现“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绿色建筑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军者,中国金茂多次受邀参会。在开幕式上,中国金茂分享了其在绿建方面的战略、规划和成绩。
 

    自2011年起,中国金茂便将“绿色”作为公司的主战略之一,在项目开发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通过规划驱动推动城市升级,通过资本驱动带动产业升级,打造城市新核心。
 

    2017年,中国金茂提出了“臻绿品质”的绿色新模式,从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个方面全面升级。围绕三大战略定位,中国金茂拓展了“智慧能源服务”,并在原来金茂科技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提升。
 

 


    不止如此,中国金茂实现了中国首个城市运营项目碳中和——长沙梅溪湖碳中和,并牵头成立长沙梅溪湖碳中和联盟,完成中国金茂“零碳”运营模式的探索和起步。
 

    多年的绿色战略使得中国金茂在绿色建筑领域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底,共计获得各类绿色建筑标识109个,占总开发项目90%以上,比例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开发3个生态城、13.22平方公里。
 

    在《2017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里,中国金茂位居“2017年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第3名”,“绿色地产运营竞争力第2名”,“央(国)企绿色开发竞争力第1名”。


    在大会上,中国金茂旗下无锡金茂府B地块30-34号楼项目获得中国健康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成为《健康建筑评价标准》这一绿色建筑发展“新里程碑”颁布后,又一个获取该殊荣的项目。

 

 

    在4月3日的中国金茂“零碳”城市运营论坛上,中国绿建委主任王有为,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处长宋凌,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韩继红,南京江宁区上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咸敏,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根成,UL安全实验所中国区总经理施俊等专家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讨论如何向零碳城市目标迈进,实现城市运营。

 


    分论坛上,金茂绿建与美国UL安全检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UL安全检测实验室是美国最有权威的、也是世界上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较大的机构。UL标识象征着信任,确保安全的采用创新产品和技术。
 

    双方合作关系的达成,意味着金茂绿建将在绿色建筑领域拥有比肩国际的能力和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2009年开始,中国金茂旗下的上海星外滩绿色建筑群、青岛中欧国际新城、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丽江金茂第三镇等,一直在探索生态运营健康发展之路,推动零碳城市目标,助力城市实现运营。
 

    分论坛上,中国金茂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中国金茂在“零碳”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张璋分享了中国金茂2017年来,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在绿色建筑行业的思考和实践成果。

 

    她说,建设美丽中国,对中国地产企业来说,是责任、是挑战,也是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绿色工作既是地产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在地产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动力之源。
 

    2018年,中国金茂将毫不动摇的坚持品质领先的方针,以树立中国城市运营绿色典范为方向,深耕城市运营、产品创新研发、碳减排等方面,同时以提升广大客户对绿色和碳减排的认识度和参与度为重要使命,持续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社会的绿色事业当中。


    宗里刚通过前端和后端详细解读了中国金茂的科技人居X系统。他说,中国金茂一直致力于科技人居的解决方案,“科技人居X”更是代表着中国金茂期待以最领先的技术,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
 

    科技人居是什么?在前端,通过舒适、健康和节能三个维度满足客户对个性化人居的需求;在后端,在能源中心、输配系统等领域全面使用绿色能源;在团队方面,积极对所有的项目进行绿色认证,其中不仅包括LEED等国际认证,也包括健康建筑等国内新兴的高标准绿色认证。
 

    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投入来做“科技人居X”?中国金茂想为用户提供最有价值、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居住场所。

 

    除了自身在绿建领域的强大能力,中国金茂还致力于对外输出绿色技术。左建波重点分享了金茂绿建旗下的“慧能平台”。
 

    作为现在中国规模最大的能源站管理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慧能平台将通过地产科技和能源投资,实现能源收益。现在,慧能平台已经接管了10个、总服务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的项目。
 

    金茂绿建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区域地产服务商,希望通过成为国内最大的地源热泵、能源项目管理方,连接上万台大型机组,确保设备稳定运行,为业主的安全绿色运营保驾护航。

 



   在中国金茂碳中和联盟沙龙上,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周丞,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跃,ICF国际咨询公司、原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处长王庶,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低碳发布部部长张翼,中国金茂南京公司副总经理金泉,金茂绿建总经理助理王瑾就“碳中和”进行讨论。通过联盟沙龙,拓展碳减排在建筑业的发展,寻找更多的联盟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继长沙梅溪湖在2017年完成中国首个碳中和城市运营项目后,南京青龙山国际新城或将成为第二个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碳中和项目。

 

 

    2018年,中国金茂将建立有自身特色的智慧城市体系;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新产品的研发落地;将拓展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碳中和工作,探索更加持续、友好的“零碳”城市运营模式。
 

    在此前的“2017年业绩报告会”上,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提到,绿色科技是中国金茂一直追求的特点和要求。未来中国金茂将会在绿色建筑、智慧科技、智慧家居等方面有比较大的投入和探索,为未来利润增长带来新的机会。
 

    在未来,中国金茂将以树立中国城市运营绿色典范为目标,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