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李明:健康住宅先进理念与落地

来源: 中国房地产金融   作者: 杨槟  时间: 2018.09.29  打印本页  分享:
 2018 年 8月 28 日 -29 日,以“美好居住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健康住宅先进理念与落地》的演讲。

       当“健康”成为建筑的品牌理念和产品标签时,也为其增添了更长久的生命力。

  近年来,诸多房企都在不断探索转型和升级。无论是从业务多元到模式重构,还是从服务再生到价值凸显。

 

  其中,健康住宅是房地产新阶段的选择之一,健康住宅所体现出的时代性、先进性,符合房地产新阶段的发展方向。虽说健康住宅的这一概念兴起的时间相对较晚,但从长远看,我国健康住宅的发展空间很大。

  2018 年 8月 28 日 -29 日,以“美好居住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健康住宅先进理念与落地》的演讲。

  一直以来,让李明习以为常的是从两方面去思考问题:一方面,作为远洋集团自身企业发展,应当找到怎样的可持续的基因?另一方面,如何向客户提供更健康的生活?对于李明而言,“过去我们关心的房地产是以房屋的经济价值为核心,现在已经转向以居住和生命价值为核心。”他在思考行业和思考产品的时候已经发现了这个改变,几年前看到这个问题对他本人来说是有触动和思考的,实际上是人们对健康产生了新的认识。

  “国民的健康意识不断在增强,据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有健康意识的人大约占 65%,默默关心健康的也有 30%,另外,健康医疗相关的消费在人均支出比重中连年攀升接近 8%。”在此背景下,李明还分享了行业广联度最大的建筑和健康之间的关系。

  除此之外,在李明看来,中国的建筑设计是有标准、有颜色的。“我们经常提到的‘实用、经济、美观’这六个字指导了中国建筑设计近 60年,一直到 2015 年又加上‘绿色’二字。”

  从表面上看,建筑的指导原则好似和“健康”没有直接关系,即使提到“绿色”也是针对建筑本身的节能环保而言。

  每一个人一生当中 80% 的时间都与建筑有关,所以建筑对人的健康实际上是息息相关的。

  据李明介绍,远洋集团对健康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过程。“首先对健康本身的认识,这是基础。在2016年,企业制定新的一期战略发展目标就把健康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战略组成部分,同时也开展了建筑健康的实验和研究工作。”

  接下来,远洋集团开展关于健康普遍性的核心培训约 40 次。“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布局在十几个城市超过 100 万平方米,过去三年中做了大量的实践活动。”李明说道。

  据悉,远洋集团在研究自己的健康体系的时候,始终坚持的方法就是以人为本。

  从人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建筑的设计施工建造和使用的问题。其次是要做到有据可查。

  其实,建筑和健康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早在 2016 年召开的一次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及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但是,如果结合我们现在实际的健康状况,中国 75% 民众处在亚健康的状态,所以我们的健康状况是非常不乐观的。”李明表示。未来,远洋集团也会持续关注健康问题,努力适应人们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把握好远洋产品的理念与方向。